新加坡抢先看!中国儿艺人偶同体《西游记》

0
915

猪八戒踮起芭蕾脚尖,铁扇公主与牛魔王跳起弗拉明戈,孙悟空和牛魔王打起快板……知名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人偶剧《西游记》,下月就要空降狮城了!

  • 中国儿艺哎,国家级的演出团体
  • 中国古典名著改编的舞台剧,不少桥段对小朋友超有吸引力
  • 像木偶这样的传统工艺,与时并进更美轮美奂
  • 能在国外看到这种大牌演出的机会,实在少得可怜

优质团体、优质故事、优质呈现……太棒了!

人偶剧,就是演员和木偶同台演出。看过电影《白雪公主》吧,还记得里面就有真人与动画人物一起表演吗?只不过那是在荧幕里,这次就活生生发生在眼前的舞台上,想想就很兴奋!

先看片花感受下~

是不是很酷炫?一般的人偶剧,常常是演员戴个面具或套个头套,像个大头娃娃,无法做出任何表情。人偶剧《西游记》可是高大上多了,人中有偶,偶中有人,人偶同台的完美配合,效果一级棒!

▲剧中只有猪八戒、白龙马、牛魔王是人偶同体

▲唐僧被施魔法后所变的白虎(图左),是由人操控的偶。

▲白龙马一开始以龙的形象出现,被孙悟空降伏后,就变成马的样子,这种舞台上的忽然变化,总让台下的大小观众眼前一亮。

人偶剧《西游记》的五大亮点:

1、相关的大小木偶有40多个,种类还特别多,像复合偶(多人操控),人偶同体,杖头偶、布袋偶、面具偶、装置偶、桌上偶……,简直是“木偶大观”!

▲是人是偶?傻傻分不清楚

四十余个木偶,根据人物性格、场景表达等诸多因素在舞台上更替变幻,想想演一出戏的幕后排练工作,也是浩大了。也多亏了演员的精巧操作,灵活多变的木偶,神韵满满!

2、许多偶的造型还是首创,同时融入了西方木偶的操作技术,能让偶在舞台上“活”起来。

3、配合小朋友的欣赏口味,减少了语言使用,更多用形体动作来叙述剧情的发展。几位有戏曲功底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员的绝活,就是在一站一坐、一个眼神,一个跳跃间,就活龙活现塑造人物性格,感染了观众。

4、京剧、佛教音乐、东方打击乐、西域风情的维族音乐、弗朗明戈舞蹈元素的杂糅,让这出戏更具国际范儿~

▲白骨精每次的变化都花样翻新,动作设计还融入了弗拉门戈舞。

5、酷炫的舞台布景:仙境般的花果山、气势恢宏的通天河、阴森恐怖的骷髅林、金碧辉煌的宝象国、热浪滚滚的火焰山……在光影变化中,小朋友仿佛身临其境,跟着唐僧师徒四人一路斩妖除魔,艰辛求真经。

剧长1小时的人偶剧《西游记》,演员加上操作员总共才11人。所谓“浓缩的都是精华”,情节在经过精心剪裁后,孙悟空横空出世、大闹天宫、唐僧收徒、三打白骨精、大战黄袍怪、智斗铁扇公主和牛魔王等逗趣故事,都在这出人偶剧《西游记》中有精彩呈现。

▲如来佛的五指山,好逼真!

这么好看的人偶剧,不要说小孩,连不少大人都忍不住想去看个究竟了!

人偶剧《西游记》演出资讯

日        期:2017年7月9日(星期天)

时        间:10:30am & 3:00pm

地        点:中国文化中心四楼(217 Queen Street,188548)

票        价:25新币/张

购票网址 :https://www.sistic.com.sg/events/cwest0717 或点击这里

 


学有余力的小伙伴们,可以继续往下看,拓展阅读中国木偶艺术代表

1、铁枝木偶

主要流传于广东东部和福建西部,据称源自皮影戏,潮汕人称其为“纸影戏”。偶高1到1.5尺,彩塑泥头,桐木躯干,纸手木足;操纵杆俗称“铁枝”,一主二侧,铁丝竹柄。表演者或坐或立,在偶后操纵,木偶形象规整,结构独特。

2、杖头木偶

遍布中国大江南北,各地木偶高度从8寸至人高不等。杖头木偶由表演者操纵一根“命杆”和两根“手杆”进行表演,也有的是三根杆或“托偶”,依手杆位置有内、外操纵之分,木偶内藏机关,嘴、眼可动。
木偶的命杆为木、竹制,长短不同,手杆与手、肘相接,“内操纵”者多演绎传统戏曲剧目,宽袍大袖,便于表演戏曲程式,纸制偶头转向灵巧,便于控制。

3、掌中木偶

掌中木偶又称手套木偶、布袋戏,起源于清代,盛行于19世纪中期,尤以福建泉州、漳州一带为最盛,也是目前发展最快的一种木偶戏表演形式。

木偶通常高尺余,由头、中肢和服饰组成,以机关控制表情和肌肉运动,手部分拳、掌,以食指入头颈,中指、拇指操纵双手,动作敏捷准确,有时表演者以一根小竹签插入偶袖捻动,丰富了手臂动作,而且操偶师们可以凭借精湛的技艺,让木偶做出开扇、换衣、舞剑、搏杀、跃窗、翻滚等高难动作。

4、提线木偶

提线木偶又称线偶、线戏、牵线木偶、悬丝木偶,古称“悬丝傀儡”,由偶头、笼腹、四肢、提线和勾牌组成,高约2尺。偶头以樟、椴或柳木雕成,内设机关,五官表情丰富;竹制胸腹,手有文、武之分,可舞枪弄棒,把盏挥扇;脚分赤、靴、旦3种,勾牌与关节间有长约3尺的提线。
随着木偶戏舞台演出区域的扩展,福建泉州木偶剧团在表演时,能占据整个舞台空间,提线可达6尺,虽难度增大,但表现力也相应提高。木偶提线一般为16条,根据木偶动作需要取舍,做特技时可增加到30余条。

5.药发木偶

源于宋代的一项烟花杂技,是以火药带动木偶表演的传统手工技艺。曾一度被认为在国内早已失传,研究人员考证后认为,长期以来存在于浙江泰顺民间的“放花木偶”即为药发木偶。

在一根长度为13-15米的毛竹竿上,隔层装置特制烟花轮和身穿光腊纸服装的木偶,当最低层的烟花轮引线点燃后,会逐层喷放艳丽火花,带动木偶表演。只在庙会、祭祀等重大节庆活动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