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天才班,到底能不能选出天才?

1
5611

新加坡的精英教育,一直就在备受争议中勇往直前的奔跑着;而争议中的争议——天才班,也在激流中勇进着,大部分家长是一边诟病它,一边又无限神往着自己的孩子能进入天才班学习,真是爱恨纠缠啊!

一眨眼,又到了天才班的选拔期,而我家小象也终于到了这一阶段,借着他的参加,来谈谈关于GEP的几点迷思。

Q、什么是GEP?

A、Gifted Education Programme,天才教育计划(或高才教育计划,为了追逐流行,以下我们就称天才班),简称GEP。

Q、开设GEP的目的?

A、GEP旨在寻找和发掘在智力与学习能力方面,较为突出的孩子,并利用他们的优势,满足其学习方面的渴求,从而达到培养高精尖人才的目的。

Q、GEP的考生范围和年龄?

A、新加坡所有政府小学三年级学生,九岁。

Q、GEP的考试程序及内容?

A、考试分为两轮,第一轮Screening Exercise,可以理解为全面撒网,考试科目为英文和数学,范围是小学一至三年级教学大纲所列内容,总人数的10%入选。第二轮Selection Exercise,可以理解为重点捕捞,考试科目为英文、数学、能力测试(拼智商),分为两天进行,第一天是英文+能力测试;第二天是数学+能力测试,虽然教育部解释依旧根据教学大纲,但是真信了你就输了,这范围基本是没谱的。最终1%的学生入选,在小学四年级开学时,进入GEP班学习。

Q、GEP的考试地点?

A、第一轮考试在本学校进行,第二轮考试在全岛几个指定学校进行。

Q、我的孩子必须参加GEP考试吗?

A、考试采取自愿形式,家长和孩子可共同决定是否参加,但教育部鼓励每一个学生都去尝试一下。

Q、如果我的孩子想参加,如何报名?

A、三年级的学生在每年7月中旬会收到教育部的通知,填好反馈表格交给学校老师即可。

Q、GEP考试需要付费吗?

A、敢来就免费。

Q、GEP考试结果何时公布?如何公布?

A、第一轮考试结果会在10月初通过学校公布,但只会通知入选名单,不会公布考试成绩;第二轮考试结果会在11月初通过信件方式公布,同样只通知入选名单,不会公布考试成绩。

Q、GEP考试的公正性如何?有模拟试卷吗?有辅导班吗?

A、(以下为路边社整理报道)GEP考试题目全部由资深教师编撰,电脑批阅,阅卷后立即销毁,防止习题流出,含金量、保密性、公正性,都属于加强版的。关于辅导班的话题,也是在家长中旷日持久的论战着,呵呵呵呵,如果天才能教出来,那么请多教一点拯救全人类吧!

Q、新加坡有哪些学校开设了GEP班?

A、小学组共有九所:Anglo-Chinese School、Catholic High for boy、Raffles Girls’ Primary、Henry Park Primary、Rosyth、Nan Hua Primary、Nanyang Primary、St.Hida’s Primary、Tao Nan for both boys and girls。(中学组共有七所,简称IP,那是另外一个巨大的话题,我们以后再谈。)

Q、如果我的孩子入选,是否需要转学?

A、大部分需要转学至有开设GEP课程的学校,除非本身就在以上九所学校就读。

Q、学生在进入GEP班之后,会学习哪些课程?

A、GEP班会为学生们制定特殊的学习课程,以适应他们超级强大的学习能力,科目包含英文、数学、科学、社会活动、性格与品德、以及母语(华文、马来文、淡米尔文)。

Q、GEP班的学生需要参加PLSE吗?

A、需要,与其他普通小学的毕业生参加同样的PLSE考试。

大概的迷思解释了一遍,再来谈谈关于如何准备GEP考试的问题,我时不常听说宏茂桥出了个GEP刷题李老师,马林百烈出了个GEP刷题王老师,大巴窑出了个GEP刷题刘老师,但后续一般没听说,比如全班包进GEP,无效退款之类的。我是以平常心看待这个考试,一个人的思维模式只能引导,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只能培养,但引导和培养都需要过程,一触即发和一日千里那种孩子毕竟是少数,而且这种培养对家长的要求也是极高的,光靠学习应试技巧和刷题,很难取得成功,就算是侥幸通过考试,未来的学习道路漫漫,没有真正的能力和心里素质,肯定无法应付四周高手如林的局面,而绝大部分GEP的学生家长们,基本都遵从着“无为而治”的理念。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就像我常常对家长说的,不是教学生越难的内容就是越好课程,只有教学生与他能力匹配的内容才是最好的课程。据说,教育部给每个开设GEP课程的学校都配备一个心理辅导老师,专门解决学生们的压力山大的问题,而每年也都有学生因为课业压力而中途退出GEP课程,转回普通小学班级。

(GEP考试通知信)

应了那句老话,没有金刚钻,就别揽这瓷器活,老天爷扔馅饼的范围应该也不是普罗大众,否则gift也就不能称作gift了。绕来绕去,孩子生理和心理的健康成长最为重要,当然知识的储备和品德的培养,也是紧随其后的,我们要在战略上虚怀若谷,战术上精益求精,学习是终身的事业,不要把GEP的结果看得太重,但要教导孩子认真对待每一次过程,并坦然消化掉酸甜苦辣的成果,这才是能陪伴他更长远的路。

最后,还是要祝福所有小三的学生们,小天才实至名归,金榜题名!

*点击阅读原文查询教育部更多关于GEP考试的信息。

(文:波希米亚檬檬)

1条评论

  1. PLSE 錯了,是 PSLE: 小學離校考試(也稱為小六會考;英文:Primary School Leaving Examination,簡稱PSL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