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教育 | 揭秘中国没有的教会小学和教会幼儿园

0
4824

儿子上过新加坡教会小学,现在女儿又在读教会幼儿园,让我对这种中国没有的学校形式有了较多的了解。

先说新加坡教会小学。

教会小学基本上都是名校,不是“市重点”就是“区重点”,反正很受欢迎。

原因很多,首先是传统,因为教会学校都是老学校,历史悠久。

其次是资金。因为有教会的帮助,这些学校全都财力雄厚,无论是教学的软硬件,还是各种活动的组织,他们最不缺的就是钱。

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们都有自己的初中和高中,这些中学排名也都不错。而本校学生升入自己所属的上一级学校都有优惠分数,这一点相当诱人。

说到缺点也是有的,我最不喜欢的一点是他们都是单一性别学校——男校或女校。

我有朋友做华文补习老师,游走于各校之间,告诉我单一性别学校的学生普遍比混校学生缺少顾忌。女生更不修边幅大大咧咧,男生更倾向暴力一点。

儿子说男校比混校更吵闹,纪律更差,老师说话声音也大,瞪眼的时候也多。

幼儿园没有性别区分,不过跟非教会幼儿园比,校风更严肃一些。

这些学校虽然隶属教会,但招收的学生不限于教徒。当然,幼儿园和小一招生时是把教徒排在非教徒之前的。

小学有宗教课,但是给教徒学生或对宗教感兴趣的学生的,对非教徒学生并不强制(对教徒是否强制我不知道。)

当然每天早晨的校长讲话必定是有宗教内容的,不过能不能听进去就是学生自己的事了。反正普通小学每天早晨校长也是要讲一大堆的。

有趣的是学生们自觉自愿进行的各种祷告:餐前祷告、考前祷告……虫虫这类非教徒就看热闹了。

幼儿园的各种祷告是强制的,不论是不是教徒都要参加。酸酸因此学会了中英文祷告词,双手交叉做得有模有样。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反而觉得很可爱。

有朋友担心孩子这么小就让他们接触宗教不好。我觉得没那么严重。小孩子才不把那个当回事呢,他们只当故事听,当游戏做。

要说信仰教育,天朝的教育才厉害。那是从生到死,不分时间地点,多媒体全方位的狂轰滥炸。问题是:你信了吗?

这样的灌输都没效果,何必介意学校里那星星点点呢?

孩子们太年幼了,并不会真地去探究宗教这么深刻的问题。而且短短几年里的少少的那么点时间也不足以把他们打造成教徒。

我觉得在民俗、信仰、宗教这类问题上,不妨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我们受大一统教育影响太深,潜意识里容不下各种“异端”学说,但实际上,这些都是人类社会的文化精华,上千年,几百代,数以亿计的人们的传承。

存在既有其道理。

我们不一定接受,但可以站在旁边欣赏,哪怕仅仅是观察……

特别是对我们身在海外的下一代而言,

他们的生活环境天然地包含了这些,

帮助他们敞开胸怀不是坏事。

 

640

小朋友在过生日

640(2)

晨间祷告

(感谢作者虫兄酸妹的幸福生活授权新加坡眼分享本文)

关键词:新加坡教育,新加坡教会学校,新加坡教会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