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习近平访美“反腐”演讲透露的政治讯息——习近平访美系列解读(十九)

0
936

 本文由海外网授权转载

1443048850116501

 

【学习小组按】

当地时间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美国西雅图参加晚宴并发表讲话。

习总说,中国的反腐没有权力斗争,没有纸牌屋。

那么,习总关于反腐的讲话,都透露了哪些政治讯息呢?

组员张广昭(现任职于中央机关某单位)发来一篇学习体会,供组员参考。

 

9月22日,习近平访美第一天,在西雅图着重对中国的发展方向和政策取向发表了演讲。在谈到中国反腐败问题上,习近平的讲话让人印象深刻,透漏若干关键政治讯息。

 

首先是,习近平回答了中共的合法性来源问题。

合法性,也称正当性,是政治学领域的术语。习近平在谈到反腐败斗争时说,“如果我们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任其发展下去,人民就不会信任和支持我们。”这就涉及执政合法性问题。这句话包含三个关键词,即“人民”、“信任”、“支持”。换言之,中共在中国执政的合法性源于“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民无信不立”。在习近平看来,中共要想长期执政下去,必须持续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人去年对反腐最满意,92.8%的中国人对中央政府的表现满意。本月早些时候,主管反腐败的王岐山在“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上说到,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是人心向背决定的,是人民的选择。这与习近平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的“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我们必须顺应民心”相互呼应。

现实中,西方迷信般的认为只有西式民主选举的政府才具有合法性,其他类型政府都是威权政府、独裁政府。但是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家的现实告诉我们,治理绩效比一人一票的选举制更加重要,尤其对于处于现代化转型的国家。中国不仅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且靠优良的国家治理绩效、敏感的政府问责制,获得人民支持,及时回应民意,保持韧性和活力。相反,美国的公共决策越来越被精英和利益集团操纵,普通大众的民意影响力日渐式微。

 

其次,习近平否定了中共反腐“权力斗争论”。

习近平说,“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 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不断呈现出新的发展样式和新的进步姿态,其中反腐败的力度和强度让中国乃至世界感到震撼。但也存在不少质疑的声音,认为习式反腐是选择性反腐,是一场巩固权力的政治斗争。但这些声音忽略了一个最大的事实,习近平作为中共十八大选举的总书记和军委主席,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选举出的国家主席,已经是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在当前的中国政治和社会里,根本不用担心所谓权力不稳的危险。此外,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时的组织部长斯鑫良,以及任福建省长时的副秘书长徐钢的先后落马,证明习近平对自己的老部下一视同仁,犯了党纪国法,一样承受代价,没有投鼠忌器,没有任何选择偏向。

习近平不留情面的铁腕反腐,是为了净化中共,净化中共政治生态,维护中共执政地位,“兴天下同利,除天下同害”,终极目的实现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

 

最后,习近平透漏出对西方文化思想的认识。

习近平在反腐政策演说里提到了美国政治题材热剧《纸牌屋》。之前,习近平也谈到自己对美国好莱坞电影的喜欢,对NBA的爱好。这说明,习近平并不排斥西方文化、西方文明。相反,他读《联邦党人文集》、潘恩《常识》、海明威《老人与海》等等,他认为,“对不同的文化和文明,我们需要去深入了解。”一些西方政治精英和学术精英认为习近平具有“反西方”的倾向。但事实是,习近平并不反西方的文化和思想,但是他认为中国有自己发展的“道路自主权”,不愿意成为他国所谓“普世价值”的试验场。或许,这是他想旁听美国高中课程“中美政府比较”的一个原因。

中国古代思想中“和而不同”、“物之不齐,物之情也”等都在阐释一个道理,即“求同存异”哲学。中国在追求现代化的一些方面与世界各国是相通的,但在另一方面,因为独特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国情民情,必然有所不同。换言之,中国等后发展国家不必唯西方模式制度马首是瞻,奉为圭臬,而应有探索适合自己发展道路的机会和权利。也就是说,习近平不反西方,但他反对将所谓西方的“普世价值”强加于其他国家身上,因为大量正在发生的事实证明,“普世价值”越来越显得不那么普世。

作者是“学习小组”组员,现任职于中央机关某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