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 新加坡学者评:台北凭啥八年内超越新加坡?

1
1273

640

以高票当选台北市市长的柯文哲日前夸下海口称要在八年内超越新加坡,不过有新加坡学者对柯文哲所下的愿景并不感到乐观。

台北市长当选人柯文哲在接受台湾媒体的专访时指出,在8年内超越新加坡是他的目标,并在4年内要认真做,“做不好就下台,做得好就选你”。

柯文哲的豪语一出,虽然引起了新加坡媒体的一些关注,不过并未掀起太多的讨论,似乎是冷静面对台北可能带来的竞争和威胁。

对于柯文哲“八年内赢过新加坡”的目标,新加坡政治观察家赖涯桥副教授在接受晚间报章《新明日报》时则直言“基本上不可能”。

他指出台北大学生的起薪低,“跟新加坡根本没法比”,而台北在某些设施和产业也欠缺。他说,新加坡花了将近50年的时间将基础建立起来,因此要在八年内赶超新加坡是“太过乐观”了。

台湾在1970年代到1990年间进行重大改革,经济高速增长,与新加坡、香港、韩国并称“亚洲四小龙”,不过目前台湾的经济则步入低速增长,甚至被一些评论形容是“沦为四小龙末座”。

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黄昭虎在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时表示,“赶超新加坡”是柯文哲的竞选口号,也是一个目标,不过真要这么做“并不简单”。

640(2)

他说:“早期台湾的发展跟新加坡一样,不过后来由于岛内的政治不稳定因素,政客也不注重整体的发展,结果因为政治斗争打击了他们的经济。”

至于如何实现目标,柯文哲告诉《海峡时报》,新加坡与台湾在文化上相近,是“很好的参照模式”, 并希望日后组团到新加坡了解如何提高生产力和公共服务的效率。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邹至庄今年初在一篇发表在金融时报中文网》的文章中指出,台湾实行民主制度,导致政府工作的效率降低。

“从前的总统,因为只有国民党,不用竞选,可以有权力制定政策。现在还有民进党,总统要得到民意,有些重要的政策,不敢施行。”

不过文章进一步分析,中国大陆带来的竞争减缩到台湾的外资与出口,是影响台湾经济发展的其中原因之一。

(来源:BBC中文网 责编:萧尔)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