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肯定要加税!

0
809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新加坡今年经济增长有望突破3%,由于政府支出增加,增税肯定是迟早的事。

李显龙昨天以执政人民行动党秘书长身份在党大会致词。他说,本届政府仍有足够收入应付支出,但由于政府要投放更多资源在经济、基建、社会服务和社会安全网等,公共支出已有所增加,因此他认同财政部长王瑞杰早前的说法,加税是迟早的事。

李显龙还说,在还没增税前,政府必须做好计划,并向国人解释要在什么地方用到这些资金,以及这些政府的收入和支出,能如何惠及所有国人。

王瑞杰今天3月在财政预算案辩论上指出,自2015财政年以来,政府开支开始超出总经常收入,政府已经事先做好准备,预先扩大收入来源,包括提高消费税、实行更累进式(progressive)的房地产税,以及改革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制度等。

不过,随着政府开支在长期超出收入,财政状况在2020年后将更具挑战性。

王瑞杰说,新加坡经济增长放缓导致收入增加速度放慢;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加速会导致政府开支上升,尤其是医疗开销。此外,政府必须增建新的基础设施并翻新原有设施。

王瑞杰还说,在近几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政府不断改进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制度,同时也推出新的或改善永久性措施,如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和就业奖励计划(Workfare)为低收入者提供更多援助。

新加坡是全世界税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其优惠税制是吸引众多外商来新加坡投资的重要因素。

新加坡实行累进税率制。话句话说,越有钱的人缴的税越多。

  • 年收入20,000新元以下,不收税。
  • 年收入40,000新元,收550新元的个人所得税。
  • 年收入80,000新元,收3350新元的个人所得税。
  • 年收入320,000新元以上,320,000新元,按22%来算,而22%是封顶的。

居民个人取得的海外收入无须纳税。也就是说新加坡人去其他国家工作,都不需要给新加坡交税。

新加坡还和很多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的协议,以免除对个人在另一个国家所获得收入的双重征税。中国也是其中之一,所以在新加坡工作的中国人,因为已经在新加坡交过税,也不用再交一份税。

新加坡最迟2021年举行大选,而本届政府任期已过了一半。经济师估计,政府不大可能在大选前一年才宣布加税,因此很有可能在明年宣布加税计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