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新加坡“星光部队”,要走入历史了吗

0
4077

“星光计划”——这个见不得光的台湾与新加坡的军事合作,中国官方绝口不提,却勾起不少中国网民的兴趣。区区一个弹丸小国,却敢违背中国的意愿,与台湾进行军事合作,而且长达40年之久!

虽说此前新加坡装甲车被扣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但此次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到中国访问,新加坡军队是否继续到台湾训练,显然不是新中两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但却有媒体传出新加坡军队或中止到台湾训练的消息,成为台湾热烈关切的焦点。

中国崛起了,游戏规格已变!新台两地之间40多年的“星光计划”,真的要终结了吗?

传出新加坡军队或中止到台湾训练的消息,始作俑者是香港的英文报章《南华早报》。报道引述北京的一名不愿披露姓名的退休高级军官说,随着中新关系已从数月来的困难中回返正常轨道,“星光计划”项目现在可能已经中止(suspended)。

这名军官形容“星光计划”是新加坡和中国之间的一个骨刺,应该尽快剔除。

消息传出后,截止目前中国和新加坡官方都未有回应。台湾方面, “总统府”、“国防部”、“外交部”和陆委会纷纷表示无所悉、不予回应,但也没有否认。

这名军官形容“星光计划”是新加坡和中国之间的一个骨刺,应该尽快剔除。

消息传出后,截止目前中国和新加坡官方都未有回应。台湾方面, “总统府”、“国防部”、“外交部”和陆委会纷纷表示无所悉、不予回应,但也没有否认。

这份军事交流与合作计划1975年由当时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台湾行政院院长蒋经国签署,简单而言就是让新加坡军队在“星光演习”的代号下到台湾进行军事训练。台湾媒体喜欢将赴台受训的新加坡军队称为“星光部队”,但其实“星光”是训练代号,不是部队名称。

赴台训练的新加坡军队由步兵、炮兵、装甲兵和突击部队组成,在台湾屏东恒春三军联训基地、云林斗六炮兵基地、新竹湖口装甲兵基地进行训练。

在台湾受训的新加坡士兵行动低调但不隐密,在上述几个训练基地附近居住乡镇民众,经常可见到右驾军车,高雄港13号码头和左营军港也时有新加坡舰队的踪影。

台湾民众经常可在垦丁大街碰到剃光头的新加坡士兵,而据说新加坡士兵的消费能力惊人,颇受当地店家欢迎。而许多前往台湾受训的新加坡士兵都会说闽南语,和一般民众沟通也不成问题。

当台湾发生九二一地震、八八风灾等灾难时,“星光部队”都曾参与救灾。

为什么新加坡军队要在台湾受训呢?大家都知道,新加坡是1965年从马来西亚独立出去的。当时李光耀就立即向以色列发出了请求,要求以色列帮助建立新加坡的军队。此前,李光耀曾向印度和埃及发出过请求,但都遭到了对方拒绝。

李光耀与蒋经国私交甚笃,两人的交情始于1973年,李光耀第一次访问台湾,蒋经国特意花了两天的时间陪同李光耀到日月潭度假。由于彼此谈得来,两人交往密切。此后,每次李光耀赴台,蒋经国都亲自到机场迎接。自1973年到1990年间,李光耀几乎每年访台一两次。

曾是英国殖民地的新加坡,在独立后英军突然决定从新加坡撤出。作为一个新成立又资源匮乏的小国,加上所处位置被两个不算友好的伊斯兰国家——马来西亚和印尼包围,新加坡一直担心自身的安全问题,因此建国以来一直非常注重发展国防。

就长远而言,新加坡不希望在军事训练上完全依赖以色列,而“中华民国”在1949年撤台后,也因孤立而渴望和外界建立关系。1967年,新加坡和台湾因为互相需要而开始接触。双方初步讨论新加坡在台湾训练空军飞行员和海军军官的可能性。

此后在1974年,李光耀第二次访台时提出新加坡因空间有限,希望在台湾训练新加坡武装部队一事。时任台湾“总统”的蒋介石对新加坡处境“表示同情”,满口答应。随后“星光计划”开展,台湾只对新加坡军队所消费的物资收费,其他分文不收。

去年11月,新加坡军方的九辆装甲车,在台湾完成训练后委托货轮运返新加坡,途中泊靠香港被香港海关扣押。事件被外界解读为中国施压新加坡,阳谋是要逼新加坡中止“星光计划”,并且和台湾“总统“蔡英文划清界限。

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事件表态说:“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的往来,包括军事交流与合作。”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却表示,台湾与新加坡之间的军事往来,是包括中国大陆在内,大家彼此心照不宣几十年的存在。

他说:“包括中国在内,大家都知道我们和台湾有这种特殊安排已经很长时间了。我们做的事情不是秘密。”

其实,“星光计划”项目中止的传闻,过去以来一直不断。虽然北京过去一向默许“星光计划”的存在,但据说一直以半逼半诱的方式对新加坡施压,只是未落重手。

据传几年前中国曾邀请新加坡部队到海南岛训练,希望新加坡可以放弃和台湾的军事合作。披露这一消息的《简氏防务周刊》指出,新加坡也曾派人前往海南勘查,认为海南条件要强于台湾,但最后遭到美国干预反对,不了了之。因为新加坡军方拥有众多美制武器,若落入中国手中,将对美军形成威胁。美国表达反对立场后,星光部队无奈继续留在台湾。

有分析指出,台湾有外国军队驻训,中国大陆之所以能够容忍,一方面是因为“星光部队”在台湾训练是其历史传统,确实是以自身训练为目的的;二是打起仗来,怕是这支部队跑得最快,对大陆不构成威胁。

但近来中方对新加坡的施压力度,似乎有不断增大的迹象,除了因为台湾不再是由国民党执政,而从持台独主张的民进党外,外界也普遍猜测,是中国不满新加坡在中菲两国南海争端期间对中国的对抗言论,以及在军事上过度亲美,表态希望美国深度介入南海争端问题,因而对其作出的报复。

虽然与台湾建立了防务联系,但新加坡一向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台湾自1969年在新加坡设立了商务代表办事处,但新加坡明确表示,进行商务往来不等于彼此承认。1971年联合国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合法权利”进行表决时,新加坡投票赞成,但在驱逐台湾代表的表决中弃权。

无论新加坡军队中止到台湾训练的传言属实与否,又无论“星光计划”是否只是暂时中止(suspended ),舆论普遍认为,“星光计划”永久停止(terminated)是迟早的事,中国终究会要求新加坡这么做。

事实上,新加坡在过去几年已逐年缩小“星光计划”的演习规模,减少军人赴台受训的数量,从80年代中期每年约送1.5万人赴台的顶峰,到目前每年约为7000人。

中国已是崛起的“醒狮”,保持与北京的良好关系,对新加坡意义远比与台湾保持防务联系的意义更大。如果不是正式叫停 “星光计划”,而只是“冷冻”处理,比如低调保留训练基地但不派士兵赴台训练,新方不用对外宣布和承认,也不需要通知台方,台湾官方自然“无所悉”。相信星光计划曲终人散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