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狮城当客工,因”偷窃”罪名恐要坐牢,怎么办

0
5347

最近,新加坡眼接到一位网友小A求助。他是来自中国持Work Pass的客工,现在非常担心自己会被判罚款,驱逐出境、甚至坐牢,究竟是发生了什么大事呢?

注:本文根据网友口述整理报道,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

640

几天前的中午,小A在勿洛地铁站的商场里闲逛,进入他经常光顾的某日本品牌服装店试衣服,试穿了一件T恤和外套,出了试衣间便穿着这两件新衣服继续在店里逛。

小A表示,当时他因为家里的烦心事,有些心绪不宁,就忘记了自己身上穿着还没有付钱的衣服。当他看到衣服店对面有卖水的,便想去买,就直接走出了服装店。

突然看到服装店的两个店员跑向他的时候,小A才意识到自己穿着未付钱的衣服。他回忆说,当时看到两个男孩子(店员)跑向他,感觉很害怕。虽然知道是来找他的,但就不敢跟他们回去,于是向相反的方向走了。

店员很快就追上了小A,问他有没有付钱,因为衣服上还有标签。他承认没有付钱,并跟着回到店里。他脱下外套的时候,才发现外套的口袋里还有一条底裤,大小三件衣服一共70多新元。

当店员要求他付钱的时候,小A脱口而出他只是试一下,并没有要买的意思,身上只有一张地铁卡和一点零钱(据小A事后回忆,非常后悔回话太直,容易引发歧义)。店员听到他不买,当时就愣住了。于是小A反复解释,试图证明自己是忘了脱下来,并不是要偷。

之后小A主动要求向店经理说明情况,可是经理不会讲华文,他们要通过别人翻译才能沟通。

最终店员和经理都不接受他的解释,于是叫来保安,而保安则报了警。

警察来后,问小A有没有偷东西,并录了在场人员的口供。小A说警察在调查过程中,基本都用的是英文,他根本不懂他和其他人都说了什么,只听到有个店员用中文说:“我们给了他一次机会,但他并没有给钱。”

录完口供,小A便被铐了手铐,带到警察局拘留。他被拘留了20小时,中间有制服人员见了他一次,询问情况。第二天,警局联系到了他工作的食品工厂老板,老板交了5000新元,将他保释了出来,当天晚上小A就继续上班了。

然而事情到这里并没有结束。被保释出来后,他又去找服装店经理道歉,希望大事化小,但店里答复这件事已经交给警方处理了,他们无权过问。

警局在保释书上注明,要求他5月8日回警局,但并没有告知他要回去做什么,所以小A现在特别焦虑。

640(2)

▲保释书长这样

他说自己的家庭状况不好,父亲是残疾人,还有心肺疾病,现在在中国照顾他的孩子,而妻子则因为两地分居已经和他离婚,所以他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小A声称,如果自己要坐牢,那后果不堪想象。

目前,因为一切还没有定论,小A特别想知道,假如这一事件构成偷窃,罪行严重到什么程度,又会有什么惩罚?恳请读者中的专业人士,提供建设性意见,感谢万分!

我们也针对这一事件咨询了律师,得知这类案件的处罚一般会是:

1. 罚款大约三倍东西的价格 

2.入狱不超过两周 

3.犯罪记录

但这只是凭类似案例进行推测,不能构成依据或标准。法庭具有裁量权,按案情处罚。另外,还有网友表示,在人赃并获的情况下,不管承认与否,90%都会被定罪的。

640(3)

新加坡对偷窃抓得特别严,每个商场、超市门前都有警示牌,且到处都是摄像头。看似没人看守,其实访客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清清楚楚录下来。

640(4)

 

▲看板

其实不光是买衣服,许多新加坡的餐馆都是吃完在门口结账的,有些人刚来不习惯,会直接离开忘了付款。请大家切忌粗心大意,试完衣服记得还回去,吃完饭记得结账,避免惹出许多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