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 新币狂跌,亚洲富人开始大肆抢购美元!

0
1176

640

亚洲富人相比大型机构投资者慢了一步,在抢购美元的道路上穷追不舍

上周欧版 “QE” 吹响全球多国新一轮货币宽松号角。受此推动,近日国际外汇市场波动剧烈。除美元连续走强以外,主要非美货币中,欧元、澳元、加元等货币汇率,在过去一周多时间内纷纷遭遇了高达 3% 以上的急速下挫。

外汇市场动荡加剧背景下,美元成为最安全的货币。亚洲最富有家庭对美元的抢购更刺激了市场对美元的需求。

由于美国自 2006 年首次加息的时间临近,富人开始对美元穷追不舍,推动美元指数创下十年新高。新加坡资产管理公司 Stamford Management Pte 称,90% 的资本配置了美元资产。该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为 2 亿美元。另外两家资管公司 SandAire Ltd. 和 Woodside Holdings Investment Management 也将美元资产扩大至规则允许的最大比例。

Stamford 新加坡首席执行官 Jason Wang 称,美元涨得比较快,很多拥有高净值财富客户没能赶上这一波。” 大趋势来的时候,非专业的投资者通常不是跑在最前方的,所以仍然有很多积压的需求。”

外汇市场对于小型投资者而言变得更加凶险。从中东到乌克兰的地缘冲突,以及欧元区、瑞士、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意外宣布的政策决定在货币市场掀起腥风血雨。但由于美国经济在发达国家中风景独好,美元逐渐被视为抵御风险的最佳货币。

亚洲富人后知后觉

美元走强的趋势,大型的投资者已经知晓好几个月了。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对冲基金和其他主要投机机构 , 美元净多头持仓金额攀升至 448,675 张合约的纪录。上周,净多头削减至 437,873 张合约。这是去年 12 月中旬以来首次合约减少。

据 IMF 的数据,亚洲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日渐突出。该地区发展中国家为去年全球增长贡献了 39%,而欧洲和美国分别贡献 30% 和 22%。增长的成果不断流入了美元计价的资产。

上文提到的 Stamford、Woodside 和 SandAire 三家公司是富人家庭理财机构,而非大型机构投资者服务的公司或银行。

比如,1996 年成立的 SanAire 就为英国上任 Alex Scott 家族管理财富。该公司正寻求削减对欧元、英镑和日元的风险敞口。

买美元回报快

SandAire 投资组合经历 Andrew White 接受采访时称,”目前我们认为美元还将继续走强,尽管美元一直升值下去也挺出乎人意料的。”

新加坡家族财富办公室咨询机构 NQ International Pte 管理人 Noor Quek 说,亚洲个人投资者在管理资产方面比欧洲和美国同行更加激进,因为他们更加关注短期收益。

本周,跟踪美元兑欧元、日元等 10 种货币的彭博美元现货指数触及指数编撰以来的新高。美元走强很大程度源于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很快加息。

欧日疲软放大美元强势

美联储加息迫近刺激美元上涨,而欧央行和日本央行扩大货币宽松政策更对美元的强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上周欧央行推出 1.24 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让投资者大感意外,欧元随后兑美元跌至 11 年新低。

加拿大和挪威本月也先后意外降息。瑞士则在 1 月 15 日宣布取消瑞士法郎兑欧元的限制,将外汇波动指数推至 11 年半新高。投资者为避险,慌乱之中大肆抢购美元。周三,新加坡央行也意外加入宽松大潮。

美元兑其他货币已经连续升值 7 个月。彭博全球民调显示,54% 的投资者、分析师和交易员认为明年美元将是最好的投资机会。

不过,在家族理财机构将资金几乎全部投入美元资产的同时,美元的吸引力也在下降,因为最近的涨幅已经让美元成本太高。

文/ 腾讯财经 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