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已经用不上现金了,新加坡也能学起来吗?

0
816

在狮城读书四年期间,处处享受智慧交通、智慧政务等等所带来的方便快捷。然而此次成都之旅,让我感觉我已经out了。

孟加拉的朋友一起去西南财经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访问前,问需要换多少人民币,我说4天3夜大概两千左右吧。结果是,我出发时带的两百块现金,回来时居然还剩下二十多。听作者通过比较两座城市的经历,讲讲所见所闻吧。

640

新加坡是世界上最早开始智慧城市建设的国家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被认为全世界智慧城市的典范。

近年来,中国各地政府多次来到狮城考察学习,讨取真经。尤其是天津生态城、广州知识城、重庆互联互通项目的落地和发展,都能从侧面说明新加坡智慧城市发展建设取得成就。那么在这座“智慧城市”生活是怎么样的体验呢?

新加坡的政务与教育智能化程度很高

衡量一个城市的生活是否足够智慧化或智能化,居民日常生活体会最为直接。笔者从13年来到新加坡上学以来,充分体会到了智能技术所带来的效率。

刚刚到一个新的国家,自然首先就需要跟大学行政部门和国家移民部门打交道。在办理入学缴费,选课,都是通过学生在线账户完成,后来的教学资料,作业也是如此。

大学这样并不奇怪,但在第一次需要跟移民局和教育局办理业务时,感觉也非常方便。通过网上预约,查询办理事项所需材料,再到预约时间去办理就可以。这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新加坡出行、医疗等智慧化程度很高

日常生活方面,网络以及各种app也十分方便。尤其是在一个到处是高楼的地方,找某一个地址,再找某一个餐厅或商店时,只要你知道具体名称地址,能够非常容易找到。

比如说我听说VivoCity有一家不错的餐厅,我想去,那我就可以手机网络搜索具体地址(几乎所有的商店餐厅信息网上都能搜索到),谷歌地图搜索路线,到了公交车站,再通过相关app查询bus达到时间,到了附近以后可以谷歌地图指引或者商场里的direction查询,很容易的找到目的地。

当然近两年出现的各种打车软件比如Uber, GrabTaxi等也更加方便的人们出行。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比如医疗、学习阅读、娱乐、沟通、购物等等,相比较于十年前,当今便捷程度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640(2)

尽管如此,这次去成都依然让我刷新了对智慧生活的认识。我从新加坡出发的时候,并没有足够现金,当时主要换的人民币都在一张银联卡里,想着到了成都在取出来。

当晚到了成都双流机场后,走出候机楼到出租车乘车点时,大约9点。由于提前在手机app里面预定了酒店,于是直接坐出租车,报了目的地,司机说要空驰费,没明白只好说说打表就行,便直奔目的地。

到了发现出租车费大约150,比往常高出一半,由于我只有200,于是外国友人就先垫付了。放下行李,我们外出吃饭。10点多,走来走去也不知道吃什么,后来就随便进了一家川菜馆。倒也实惠(30多),但环境口味服务都很一般。有点小后悔。我付了现金离开。

在中国用手机APP找吃的真的很方便

第二天一整天的活动,下午本地有人说请我们去宽窄巷子吃火锅。就问怎么去,她说滴滴啊。我这才知道,原来日常聊天软件wechat还可以打滴滴车。到了宽窄巷子,她边走边搜索周围的餐厅,并看排队情况,以及评价等等。

我当时没问什么app,但感觉对于在一个陌生区域选择餐厅来说,确实很方便。在新加坡,我听说也有类似的应用,但实际上没用过。

智能支付让卡片与现金无用武之地

晚上回酒店,我就开始用微信滴滴打车了,以至于接下来2天,我一直用滴滴打车,大概花掉了400多打车费。去哪里之前,下楼时叫车,能看到车辆具体位置,还能预知路线实时拥堵情况。到了楼下车已在外面,非常省事。

通常打快车,价格跟出租一样,也打过一次专车,车更大更好,车上还提供免费的矿泉水,都是上车之前都有定好价格,两厢情愿。在住酒店付款,寄送快递,购物都可以用微信或者支付宝付款。现金和卡片完全无用武之地。

到临回新加坡前一晚,二百块现金还剩下160左右,要不是在酒店附近买了点本地水果,钱还花不出去。当然要交代的是,在成都几天内,大部分时间午餐、晚餐、茶点都由所拜访的老师和朋友做东请客(顺便感谢一下成都热情好客的朋友们)。

640(3) 640(4)

中国的智慧物流、智慧支付较方便

比较新加坡和成都,从日常购物、用餐、坐车,我感觉成都都更加方便。比如说网购,全国的商品,快递都可以在一两天送达,随时微信扫描快递单可以跟踪查询快递运送情况;而新加坡网购的东西,往往要好几天才送来,SingPost被吐槽的已经不止一次两次了。

再说日常结账,付款,成都居然基本上都完全不需要现金了,很多小摊贩都可以接受支付宝微信付款,这点简直太不可思议了(可能是我真的out了啊)。

而新加坡,现金和刷卡还是非常主要的付费方式,虽然也有手机支付,但是缺乏一个像支付宝或者微信这样,整合了几乎所有付款收款等资金流动的一个应用。但很有可能未来会出现这样的一个软件,因为新加坡基本所有人都在用智能手机,即便是老年人也是如此,而且新加坡的网络覆盖率和网速都是全球最快的,基础很好。

此外,由于在成都时间很短,也没有机会跟政府部门有所往来,但基于观察,政府以及国有部门的智能化程度估计还未达到新加坡目前的水平,这也是成都未来的方向。

640(5)

但就目前的发展速度,我相信未来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会实现智能化。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在学习新加坡的同时,新加坡也可以学学中国的某些城市的做法,期待未来的变化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奇和惊喜。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文:Wins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