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让大考试卷再次被偷,新加坡也是很拼了……

0
1063

进入10月,眼看着新加坡最重要的两场考试O水准(中考)和A水准(高考)就要来了,各位考生准备得怎么样了?

今天,新加坡考试与评鉴局宣布,在未来,新加坡国家级考试的卷子可能不会再被送去英国批改,而是通过扫描,进行电子批卷。

等等,为什么新加坡考评局会突然做出这种决定呢?

事情要追溯回今年年初,A水准化学卷子在英国被偷的事件让整个新加坡都震惊了…….

为啥卷子要去英国?为啥卷子会被偷?这些卷子出了考场后到底经历了什么?

现在,就让我们细细道来……..

新加坡作为前英国殖民地,教育制度沿袭了英国体系,国家级考试都由新加坡教育部和英国剑桥大学共同主办,卷子要送去剑桥批改。

剑桥每年都会收到一百多万份来自160个国家一万多家学校的卷子,而新加坡的卷子,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新加坡每年会有大约35万考试的卷子需要被送去剑桥评核部批改。这些考试包括N水准,O水准和A水准考试的大部分科目,只有母语科目和社会学的卷子,是在新加坡本地改卷。

所以,考完试后,你的卷子到底经历了什么坎坷的旅程呢?

1.    考试结束,老师们将卷子归类分好。新加坡考评局(SEAB)从所有考场收卷。

2.    需要在本地改的考卷,会被送去学校和考评局(为了避免老师改到自己学生放水的情况发生,学生们是不允许在卷子上透露任何的个人信息的)。

3.    而其余那些需要剑桥评核部门批改的卷子,则会被空运到英国。

4.    到了英国后,这些卷子会被送到剑桥评核部门进行扫描、分类,然后才被运输到考官手上,进行改卷。所有的卷子都会在24小时内速递到改卷官手上,改卷官需要亲自接收这些卷子并签字。这些改卷官遍布在英国各地,他们会在自己家里改卷。(好吧…..看似很随意的感觉)

5.    卷子改好后,改卷官会将分数通过网络上传给剑桥,而改好的卷子也会邮寄回剑桥。

6.    剑桥在收到卷子后,会进行最后一轮的质量检测和后勤查核。然后,学生的分数会被上传到保密系统,最后发回给新加坡考评局。

7.    新加坡考评局的授权人员会整理各个学生的总体分数。

由此可见,试卷的旅途真是艰辛啊!而且卷子的命运也是十分多舛啊…….在往返两地的路上,真的会遭遇超多不确定的“事故”!

不过,运输公司对于保护试卷“安危”,有着非常重大的责任。所以,在上回试卷丢失的事件发生后,新加坡考评局就全面地检查了邮寄公司的运输服务。并开始考虑用扫描和电子批改卷子的方式,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最近,新加坡考试与评鉴局已经进行了一轮测试,把去年的卷子扫描成数码版后,在网上改卷子。明年,还将进行更多轮的测试。

如果采用了电子改卷的方法,就会大大地减少卷子被偷的风险。不仅如此,还能减少人工数卷子数量的时间,不过,虽说数卷子的时间省了,但是准备和扫描卷子却更耗时间了…….

所以,具体要怎么细化这个过程?试卷的设计要不要改?学生需不需要用特殊的笔书写?确定这些细节还需要一些时间,什么时候正式开始使用电子改卷就不得而知了。

即将在今年考O/A水准的同学们,在这里除了祝大家超常发挥之外,也希望你们的卷子如意安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