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为何不惜被“踢屁屁”,也要TPP

0
1463

无论我们是喜欢特朗普还是讨厌他,你得承认,世界很突然地就变了。白宫正式宣布不会在奥巴马剩余任期内继续推动国会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取而代之的是,将它的命运交给下一任总统——以厌恶TPP著称的特朗普手中。新加坡《联合早报》悲观地说,“明白人都清楚,既有的TPP已经胎死腹中。”

640

这份曾经被人称作“经济北约”的贸易协定,总是在前面被加上“美国主导的”这样的定语。这不仅仅是因为美国事实上是这份协定的盟主,也因为TPP具有浓厚的针对中国的色彩。甚至有分析认为,TPP的许多规则和条件就是为中国量身打造的。从贸易和服务自由到汇率开放,从税制改革到国企私有化,都隐隐地指向了这个世界上的另一个大国。而似乎也只有美国这个霸主,有理由也有能力针对中国。一时间,很多人觉得美国是打算通过坚壁清野,隔绝中国于世外的方式,踢我们的屁屁了。

其实,如果回到TPP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应该说这是“新加坡主导的”贸易协定才对。TPP的原创四国是新西兰、智利、新加坡和文莱。如果考虑到文莱是通过新加坡的耐心劝说才加入的,那么称新加坡为TPP的半壁江山也毫不为过。美国的加入到底是意外之喜还是两国之间早有默契,我们不多评说,但是当美国正式宣布暂缓TPP协议相关进程时,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失望确实溢于言表。因为只有最真心的付出,才会带来最真挚的痛苦。虽然很多细节并不是媒体可以轻易把握的,但是在这份协议的背后,新加坡付出了多少努力,想想也能明白。

在大国间找平衡是新加坡的看家本领,因此在协议的谈判过程中,它一定是一个积极的中间人。目前加入TPP的12个国家,既有美国、日本这样的发达经济体,也有墨西哥、马来西亚这样的典型发展中国家,甚至还有类似越南这样的经济不发达国家,新加坡一定付出了很多,才最终调解出一份各方都能接受的协议。但是,如果TPP不能成功建立,新加坡不能获得成为中国与TPP之间的“中间人”这一重要筹码,那么它的努力只能是狠狠地踢了自己的屁股。

6402

为什么新加坡不惜被“踢屁屁”也要TPP呢?难道新加坡不是现有国际贸易体系的受益人吗?很多人解读说,这是恶意针对中国,这是在遏制中国经济的崛起,其实我不这么认为。

新加坡的繁荣来源于贸易,因此也受制于贸易。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国际贸易体系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水平在拉近,物流体系变得更加完善,贸易活动当然也更加顺畅。拥有广大市场或者强劲生产力的大国可以在稳定的贸易体系中稳定获利,那么以贸易中间人身份出现的小国该如何自处呢?

我们先来谈谈贸易和利润吧,这是个历史问题。贸易来自于人类社会的发展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但是利润却来自于信息的不对等。当人类刚刚开化的时候,一枚来自海边亮晶晶的贝壳可能从生活在内陆淳朴的你手中换走一头牛。因为大海太远,走路要一年,贝壳太神奇,你家里的老婆孩子从来没有见过。工业时代,坚固耐用的洋布也冲击过还原始的中国纺织市场,留下惊叹,带走白银。遥远的距离、差距巨大的技术、不对等的信息甚至是不同的制度,都能带来贸易的利润。

但是,这种遥远与不对等,在现在的世界中正在消失。如果地球整体分为市场和原产地,那么新加坡哪个都不是。新加坡是贸易中的商人,是市场与原产地间的中间人,是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家,是商船停泊的港湾。现今的贸易体系已经日趋完善,物流系统发达,信息通畅。港口的选择变得越来越多,国际金融服务的结算方式越来越方便,原产地和市场直接对接,那么新加坡作为中间人的价值,在这个体系中是不是在下降呢?

所以新加坡提出了TPP。俏皮的说,新加坡不是要踢谁的屁屁,而是在为了自己TPP。

这个明显带有指向性的贸易协定,将促生新的贸易壁垒,产生新的不平衡,提升处于“中间位置”的新加坡在金融业和港口业中的地位,也会带来新的利润。这才是新加坡曾经、正在以及将来还要追求下去的东西。即使不出现TPP,新加坡还是会不停地参与、促进新的贸易体系产生,通过新旧体系间产生的摩擦与隔阂牟利。

无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只有产生对立,中间人的位置才变得举足轻重。而处于这个与各家关系都很近的中间点,才是新加坡的生存之道。在评论关于TPP目前面临的问题时,李显龙总理仿佛喃喃自语般说道,现有的TPP体系想要引入另一个新的大国来支持并不容易。细细品味,你会发现:这是多么根深蒂固的对新体系的向往,对大国主导的大国间对立的向往,还有对谈判家和中间人地位的向往。

6403

我们要理解新加坡,因为作为一个小国,他的发展已经是奇迹,而维持繁荣更是难题。但是从道义上,我想问,这个已经十分危险的世界,是不是还需要产生那么多新的对立呢?拥有庞大人口的大国,还要不要随着中间人的节奏翩翩起舞,去建立不能令自己获益的体系。中国已经给出了答案,特朗普的美国也正在做出决定。

新加坡的发展得益于在大国间的平衡,因此它热衷于在平衡出现变化时投入“再平衡”,然而我们也看到,在很多努力过后,新加坡正在失去平衡。押注失败并不可怕,这个世界上类似的机会还很多,可怕的是在试探底线的过程中,把自己推得太远,以至于不能回到那个“新加坡喜欢的中间点”。

我有时候猜测,在堪称漫长的担任中间人的过程中,新加坡是不是产生了一种错觉,就是:如果区域内产生合作,总会有一只手来自于新加坡。但是,如果这个地区的国家真心期待稳定,那么或许也会有力量想建立一个将不稳定因素排除在外的合作体系。

人生多种多样,不一定富贵荣华就适合你;国家也多种多样,不一定非要领袖全球才算成功。无论国家还是个人,还是不要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不切实际的信心,不抱有与自己能力不相称的野心才好。这是幸福的秘诀。

相关阅读:

(作者:木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