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生娃国家会垮掉!新加坡也在催生~

0
1521

这两天,因为中国《新华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提高生育率: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的新任务》,引爆热议。

关于生育基金这个话题的讨论,简直可以说是刷屏!有人还建议,要对单身、丁克家庭征税……这简直有毒啊!中国的80后真的是历史上最惨的一届:

难兄难弟们,关于催生这件事,在低生育率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新加坡的情况,你们了解一下?

国家领导人亲自催女博士结婚,市中心地铁站不惜发布污广告催生,段子积累得不少。

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CIA)2017年1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平均每名育龄妇女(15-49岁)只生育0.83个孩子,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国家!

(全球224个国家(或地区)中,生育率最低的前5名依次为:新加坡、澳門、台灣、香港、波多黎各。)

而新加坡官方给出的2017年的生育率数据,则是1.16。这是个什么概念?

国际上认为2.1的总生育率,是实现和维持代际更替的基本条件。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6年世界平均生育率为2.4。

所以,尽管美国CIA的数据和新加坡自己调查的数据有所出入,但都说明了新加坡生育率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标准的现实,代表没有足够多的年轻人供养老人!

而且,这些年来,生育率还一直不停探底,只有在“龙年”或“猪年”等“吉利属相”年份的时候,稍有反弹:

看上图很多人会问,为什么在60年代末至80年代生育率直线下滑?

那是因为新加坡1965年建国后,资源紧缺,也搞过“计划生育”。中国推行的是只生一个好。

新加坡建议大家生两个就够了,当时到处贴的都是“Two is enough”或“Stop at Two”的海报:

加上经济起飞,女性接受教育程度增加,工作机会提升。顺水推舟,许多新加坡人对生孩子这事儿,也开始变得冷淡。全国新生儿数量骤减。

新生儿不足,也成了新加坡人口老龄化的导火索之一。联合国最新数据显示,到了2050年,新加坡将成为“老人国”,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老人将超过总人口的47%!

2015年,新加坡人口当中每100名20岁—64岁的劳动力,对应要养50名无工作能力的老人与小孩。预测到了2030年,每100个劳动力,就要养95名老人和小孩!成年人真的是压力山大啊……

可是你知道么,新加坡还有个想要达成的小目标,那就是在2030年,要把新加坡人口增加至690万人!呃……就剩12年了,新加坡现在人口只有560万,看起来有点悬啊~

本来,这些年来,新加坡用移民大法,从别国直接引进人才、学生,从人口数量增长来看,是挺有效的。

不过引入新移民这招不适合中国。新加坡弹丸小国好说,中国要是引进人口,全球人口基数都不怎么够用吧。

就算新加坡自己,用移民来增加人口数量,也是一把利刃。短时间内大量新移民进来,与原住民形成的各种冲突,也让人头疼。

还得自己人多生一些娃。新加坡政府发大招,疯狂撒钱求新加坡人生孩子!

政府出钱相亲,拜托你们找对象吧!

调查显示,新加坡是亚洲区域拥有最高单身率的国家之一。于是,今年3月,新加坡政府打出“你相亲,政府买单!”旗号,举办了一个叫“spark connections 2018”的活动。

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举办了各种为单身男女量身打造的约会活动,从健身跑步、出海旅游到篝火晚会、主题派对……在这些相亲活动中,政府将帮参与者买单一半的费用。

(过了活动期,虽然政府不买单了,但活动官方的Facebook还是很勤奋地不断更新,告诉大家什么时间去哪里可以约会……)

嗯……可以感受到政府的“绝望”了。也不知道,几个月过去了,成了几对?

结了婚的赶紧催生,广告污到没眼看!

有对象了?结婚了?那赶紧生娃啊!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顾不得矜持了,新加坡在地铁站强行进行了多番广告轰炸,污到没眼看!

比如,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2017年的“我爱儿童生育活动”,满地铁站放眼望去全是小蝌蚪,和一些不可描述的事情……

(不要想歪!要抱着科学的态度去理解!嗯,这是个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

但讲真,这种广告就这样大喇喇地贴在地铁站,刚刚开始约会的情侣看着尴不尴尬?还有,如果小朋友们问起来,大人要怎么解释?要告诉小朋友,你是赢了比赛的那只蝌蚪么……

不光政府使劲,许多商家也想出一份力!比如曼妥思2012年推出的“这是国庆之夜,放飞新加坡的出生率吧!”视频,当时也是引起了轩然大波~

(大家可以上youtube观看视频,说实话,这段说唱还是挺skr的~)

怀孕不顺利?人工受孕有补贴

如果你被小蝌蚪广告感动了,想要个娃,但因为身体原因,怀孕有困难怎么办?那当然是选择人工受孕啦~但,人工辅助受孕的费用非常高!

于是,新加坡政府推出补助计划,帮助新加坡人补贴人工辅助受孕的部分费用。

当然,补助计划也是有条件的:夫妻必须有一方是新加坡人,在受孕前只能最多育有一个小孩,必须要去公立医院受孕等。

(新加坡中央医院)

政府奖励“新生儿红包”

其实,大家不愿意生孩子,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养不起啊!毕竟新加坡多次被评为生活成本最高的国家。于是土豪政府发话了,你负责生,政府帮你养!

2015年之后出生的新加坡籍新生儿,每个宝宝都会享有8000新币至10000新币婴儿花红!生的多给的多,第一个和第二个孩子给8000,生3个或以上直接给10000。

(可以去https://www.babybonus.msf.gov.sg查看津贴详情)

听起来很诱人是不是?但根据2016年的统计,在新加坡,如果把孩子养到20岁(大概大学毕业)的年龄,最低需要20万新币,最高能达100万新币,中位数大概是36万新币。嗯……8000块,奶粉钱差不多够了……吧?

上大学结婚生子减免学费

新加坡的第六所公立大学——新跃社科大学(SUSS)今年7月推出“结婚生子优惠”,无论是结婚或生孩子,都可以免掉两门课的学费!所以,这是从上大学就开始“歧视”单身了?

推出这一项目,主要是因为新跃社科大学的兼职学生多为成年人,因此学校考虑到他们会结婚生子是必然的。嗯,或者说,学校和政府都希望这是必然的……

帮助职业女性平衡工作和家庭

人力紧缺的情况下,肩负着生育重任的女性,在新加坡就非常的尴尬。一方面,国家希望她们多生孩子,另一方面,政府又鼓励女性出来工作,所以,又设计出一个“Working Mother”的补帖。

如果妈妈是职业女性,那么她孩子的托儿费用,政府会减免一半。另外,职场妈妈可以多次申请纳税(如个人所得税、女佣税等)减免,一个小孩最多可以申请5万新币的税款减免。

除了金钱方面,新加坡妇女在儿童发展共同储蓄法案(CDCA)下,可享有16个星期的有薪产假。

从以上的各种政策,不难看出新加坡政府有多么想让大家生孩子了!套用新加坡已故总理李光耀2012年说的话,新加坡如果不能扭转生育率下降趋势,国家会垮掉的!

PS:最后奉上这段李光耀催婚27岁女博士的经典视频,劝得有理有据,千万别让催婚爸妈看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