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全闻名的新加坡,也发生过两起大型化工品爆炸火灾

0
1904

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瑞海危险品仓库于周三(12日)晚11时30分左右,发生剧烈爆炸,爆炸火光冲天,引发的烟尘高达数十米。截至发稿时已有44人遇难,其中包括12名消防队员。

640

640(2)

640(3)

在为天津人民祈福的同时,新加坡之前也是发生过2次大规模化工事故的,而且同样是港口,同样是化工品造成的严重火灾……

 

1988年猛里茂岛(Pulau Merlimau)石脑油贮罐燃烧事故

640(4)

640(5)

1988年10月25日13时30分,新加坡石油精制公司SRC炼油厂贮罐区内1只2000立方米的石脑油贮罐,在罐基修补过程中突然着火。火扑灭后,在贮罐A作业的6名操作工全部撤离现场。不久,燃烧过的贮罐A再次产生黑烟,蔓延至邻近的B罐。10月26日14时,大火又蔓延至石脑油贮罐C至煤油贮罐G。两名消防队员关闭了贮罐A及G之间连接管上的控制阀门,结果导致贮罐A内石脑油从管道中漏出,燃烧着向G罐方向流动。当时火势非常猛烈,几个油槽全部笼罩在浓烟烈焰之下中,一团团有如原子云的黑烟直冲云霄。油槽失火后,炼油厂立刻疏散百余名员工,消防员则设法将其他油槽冷却以免引起更大火势。10月29日午后,A、B、C罐火势得到控制,31日7时扑灭了整个大火。火灾造成12名救火人员受轻伤。3台贮罐被烧毁,石脑油被烧完,损失达3亿人民币以上。

 

2011年毛广岛(Pulau Bukom)壳牌炼油厂大火事故

640(6)

(当时的新闻报道)

2011年9月28日,新加坡毛广岛(Pulau Bukom)炼油厂发生火灾。熊熊大火燃烧34小时后,于次日晚11时40分扑灭。在两天一夜的灌救行动中,两辆消防车遭火舌严重损毁,另一辆部份损坏。灭火过程中有6名驻岛消防员受轻伤。针对起火原因,初步调查显示,火患可能同岛上当时进行的输油管维修工作有关。起火的地区铺设了许多输油管,这些输油管虽然已经停止使用,但是里头还是装有燃油,所以一旦输油管爆裂就会导致火势变强。

不过,事发时Shell强调火患所释放的黑烟不含有毒物质,空气素质一直维持在安全水平。毛广岛Shell炼油厂火患产生的黑烟,主要成份是碳氢化合物,对人体健康没危害。此外,新加坡国防部也出动一架超级美洲豹直升机和三艘运输快艇从前天晚上10时45分开始待命,必要时给予民防部队支持。

这两场化工火灾都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但不幸中的万幸是并没有鲜活的生命在灾难中逝去。而且这两次事故发生的地点都在非居民区的工业小岛上(当然新加坡本身也是个岛)。前车之鉴,后车之师,希望以后再也不要看到这样的悲剧发生。

 

遇到类似灾难时,我们该如何自救?

分享一篇知乎用户 @赵世奇 的答案供大家参考(原帖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34515115/answer/58961913)。希望我们永远都不上这些知识。

本人学化工,亲身经历了吉化爆炸,感觉天津发生的事情就像重演一般。

一般大型化工爆炸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 离爆炸处相对远的位置因冲击波导致的划伤、摔伤、出血。
  • 短期内大量通讯导致的暂时性通讯中断。
  • 大量人群转移导致的交通拥堵。
  • 未知的爆炸物伤害、二次爆炸、以及可能存在的有毒烟雾。
  • 医院都是人。

建议处理方案:

  1. 爆炸区较近的人,如果不是 EHS 专员,第一时间撤离而不是冲上去灭你搞不定的火。撤离时如有余力可以看一下附近是否有需要帮助的人,提醒或协助一起撤离。撤离时注意弯腰前行、上风口方向绕行爆炸物、如有浓烟湿毛巾或防毒面具遮住口鼻、避免乘坐电梯扶梯。出来后按照规定联系公司 EHS 专员等人员通知情况并报警。如有可能提供爆炸区域位置、爆炸物信息、储量、附近储存物品信息。方便报警时消防部门采用更有效的方案。
  2. 爆炸很可能还有后续,不要围观,不要围观!
  3. 一般会有人会需要紧急处理皮肤创伤。如果更严重那么及时清创止血后去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这时候打 120 很难打通。如果是爆炸区域附近的人,及时撤离危险区域,并求救,相对较远的人一般伤势不会太重,可以步行去医院寻求救助。如果有能力尽可能选择离爆炸区域较远的医院,一方面把重要的资源让给可能伤势更重的人,另一方面近处的医院一般会伤员满满,很难快速得到救治。
  4. 注意小孩的情况,给以安全感,避免紧张情绪。同时注意一些东西不要让小孩子看到!尽可能避免创伤后应激障碍。
  5. 手机几乎一定会打不通电话的,3G\4G 网络一般也会出现问题。有线网络反而是相对稳定的,如果需要联系他人,建议采用通过网络方式联系。大概个把小时候通讯会逐渐恢复,届时再进行必要的联系。
  6. 不是所有爆炸带出的气体都是危险的。这个更多取决于爆炸物的成分、总量、距离、风向等等。实际上很多离爆炸区域有一定距离的地方是不需要撤离的。第一时间关好门窗,不要出去看热闹。打开电视和广播到本地电台或节目、手机放在身边接受应急短信。如果发现有刺激性气味、距离爆炸点较近且处于下风口、接到小区、EHS 专员、学校组织的撤离通知或者发现已经有人撤离那么及时撤离。(吉化爆炸是学校几乎在半小时后就开始联系组织撤离,当然,如果特别不放心,也可以走)
  7. 撤离时原则上是离开下风口可能受到气体污染的方向,要的是离开污染区和未来潜在的污染区。但是,不要正对着爆炸区域走过去去上风口!!!上风口迎风或垂直移动原理爆炸区域,下风口向垂直风向远离爆炸区移动。另外要考虑风向变化,有海陆风的情况可以考虑早晚风向。走时关闭煤气、电、水、门窗。这个不是地震需要马上逃,关闭门窗的事情还是可以有的。撤离时带好钱、身份证、手机以及充电器、水、避寒衣物。穿上平底鞋,走吧。爆炸中心较远的地方不会有什么踩踏的,但是这时候交通一般是瘫痪的。结伴而行。避免遇到其他危险(比如不怀好意的人)。尽可能避免建筑物下方,避免冲击波导致的玻璃掉落。实际上撤离并没有很慌乱,大家一般都是有序的向一个方向走出去。当时我们撤离的时候都是一路说笑,晚上网吧包夜,玩得挺开心的……
  8. 及时收听当地频道和注意接收短信,一般会有人、机构提供临时住所。一般过几个小时之后,会有持续的报道出现,事件会得以有效控制,这时候可以决定是否回去。(吉化爆炸后不久电台几乎切换为救援模式,一直在重复播放情况以及提供紧急住所,给吉林人和吉林的哥点赞!)
  9. 请不要传谣!请不要传谣!所有非官方渠道的报道,哪怕是新闻媒体发出的,都不要相信,因为一般都是猜测,不靠谱的很。在这之后一般会有诸如还会发生二次爆炸啊,xxx毒品泄露啊等等,不要信,相信官方渠道,这时候政府比很多不良媒体靠谱一万倍。(事实证明当年吉化爆炸之后的各种传言满天飞……然后一个都没发生)
  10. 通讯应该在个把小时后逐渐恢复,这时候给朋友家人报个平安。或者找个网吧报个平安。他们很关心你的。
  11. 如果爆炸区临近江河,可以考虑一定的饮用水储备,避免因为消防方案失误导致的饮用水紧缺情况。不用存太多,当年福岛买过的盐估计还有人没吃完。也不一定都是去买矿泉水,家里留足够几天用的自来水就 OK 了。
  12. 可以考虑给家中破损状态拍照存证,然后换玻璃吧,一般玻璃都会碎。较近的地方屋内也会有一定程度受损。以便后续如果有赔偿的话可以当作证据。

最后,愿所有目前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第一线的消防队员都能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