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到底怎么简称啊,一不小心可能犯大错

0
1686

听过不少人问,通常大家说坡坡、坡县,都知道是称呼新加坡,错不了!那马来西亚能简称成啥?马来?马来亚?

 

640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事—-可不能随便给马来西亚一个“马来”或“马来亚”的简称。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一样,是多元种族的国家,虽然以马来人居多,超过一半,华人也有差不多25%—-历史上这个比率曾经高到过45%—-要真把马来西亚人简称成了马来人,让这些马来西亚华人情何以堪?

至于马来亚的说法,则就要牵扯到一段五十年前的新马历史了。大家应该都知道,新加坡是1965年从马来西亚独立出来的,至于分出来的原因,大概就不甚了解了。

简单说问题就出在马来西亚一直有种根深蒂固的“马来人至上”观念,因为他们的人口主体是马来人,就在政治地位、经济补助及教育资源分配的任何方面,都要马来人占主导地位。可以这么说,马来西亚华人的地位从来、一直就不如本国的马来人。

这也就解释了上面提到的,为啥马来西亚华人占全国人口的比率,从45%降到了25%。毕竟几十年下来,一方面马来人生娃很猛,另一方面,不少有本事的华人因为不堪忍受显而易见的歧视,往外国,比如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地方移民,也有不少去台湾读书、工作的……,目测这股华人比例的渐减势头是挡不住啊!

可当时新加坡政府的领袖李光耀,就坚持还宣扬“马来亚人的马来亚!”观念,这不相当于公开反对“马来人至上”系列政策嘛!担心他的势力越来越强大,一旦将来华人将超过马来人成为多数,马来人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地位受到威胁,马来亚就怎么看新加坡都不顺眼。

640

 

1965年8月10日,新加坡历史最悠久《海峡时报》的头条,就是新马分家。

那以后的事情就明白啦!新加坡被挤兑出了马来亚,1965年8月9日成为一个独立的小国家。至于马来亚改名为马来西亚,则是1963年的事了,随着之前英属的砂拉越宣告独立,并在当年的9月16日加入马来亚联合邦,这个国家就正式定名“马来西亚”,一直叫到现在了。

当然了,南洋一带对马来西亚还是有俗称的,叫“大马”或“马国”,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