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为员工申请工作准证谎报工资,新加坡一查到底!

2
11690

QQ图片20160622103739

48岁的Harrys 餐厅董事,因为在2013年9月,为员工申请工作准证时,谎报20条工资信息,被抓!

640

调查员说,这家老板给人力部报的员工工资是3100元,刚好到EP 工资3000元的标准。而实际上呢,老板发出的薪水,远远低于呈报给人力部的工资!

目前,这名董事已被判罚款4万新币。

640(2)

人力部说,现在还有另外95家公司,正在接受调查,他们一共为241名员工谎报了工资。

顺便普及一下~~

外国人要到新加坡工作的话,准证一共有三种, WP(Work permit,工作准证), SP(专业技术准证)和 EP(Employment Pass, 就业准证)。

WP(Work permit)准证

640(3)

WP 是最低档的工作准证,有一定的配额(Quota)的限制,意思是—-必须得雇佣多少个新加坡人,才能雇佣一个外国人。各行各业的这个配额规定不一样,从几个到十几个不等。雇主要给员工交保险金、交人头税。当员工工作期满后,得买机票送他回去。

S Pass (SP)

 

640(4)

SP 是中级技术工作准证,一般的公司很难为员工申请到SP,主要原因就是没有配额(Quata),根据2014年资料,公司SP人头配额:在服务行业,不可超过总员工的15%,其它行业是20%。

Employment Pass(EP)

640(5)

EP 是最高等级的工作准证,不用交人头税,没有名额限制,通常最低工资达标:3000新币。

推荐阅读:【新加坡眼】准证最全解析:EP, SP, WP, DP, LTVP

明明有这么3种工作准证,供雇主选择,为什么雇主还老想,冒着风险给员工办EP,员工也还原意呢?

其实大家也都不傻,申请EP,没有名额限制,也不用交人头税,雇主省钱;EP身份等级更高,对以后发展更好,雇员也自然是乐得同意的。

说回那个餐厅董事,基于3100新币的工资申报,20名员工最终都获得了合格的EP工作准证。在公司发给员工的文件中,也写明了他们的月薪都为3100新币。

但是,在员工收到工资的第二天,公司就会要求员工返还差不多一半的薪水给公司,作为他们的交通费和餐费。在新加坡生活的各位都知道的啦,一个月的这些费用哪用得到整1600新币。

消息一出炉,网友评论就来了~~

真搞笑,我就想知道….EP工资最少3000块,新加坡人呢?真好奇是什么职位要给3000块,没新加坡人可以做吗?

640(6)

3000块一个月,这种工作给外国人之前,应该先考虑新加坡人…

640(7)

这种事儿在新加坡太多了好吗……

640(8)

简直冰山一角,抬高工资可以让雇主账面上利润少点,税也可以少交。职员交了税,还可以申请Pr,这事儿从10年前就有了

640(9)

给3100,又拿回1600,不用交税,这些钱又合法的跑到雇主口袋里了。就像政府玩弄人民那样,给个鸡翅,就拿回一整只鸡!

640(10)

 

(部分资料来源于天宇商务)

 

 

2 意见

  1. 我们公司也是, ” SKY XX” 的forwarders. 全部拿EP的员工, 包括来自印度的员工也是要还$1600给公司。
    迟还还会给account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