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高铁进入倒计时,一场中日对决已经开始!

1
6943

昨天(7月19日),经过近3年的筹备,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签署了两国之间高铁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决定在2026年左右开通新加坡至吉隆坡的跨境高速铁路,也就是新隆高铁,或新马高铁。

明白人应该马上就知道了,中日高铁大战又要开始了!

640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透露,随着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新马高铁项目的国际招标,包括全线的高铁列车、电力和信号等系统的设计、建造、融资与维修工作,也将于一年内展开。这意味着,围绕新马高铁建设和运营的国际竞标大战即将拉开序幕。

640(2)

  • 新马高铁是什么?

2013年1月,新马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宣布,两国将携手建造高铁,以实现人们可在一天内往返两地的“一日生活圈”双城概念。

640(3)

当初,两国首脑达成共识,以2020年高铁开通为目标。但因工程的挑战性较大,现在被推迟到2026年。

新马高铁是东南亚首条跨境高铁线路,从新加坡的裕廊东到马来西亚的吉隆坡,中间共设8站,线路长约350公里。通车后,两地间的行程将从原先的5个小时(汽车)缩减至90分钟,新马两国的“一日生活圈”将随之形成。

640(4)

在签字仪式上,李显龙表示,新隆高铁2026年通车是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因为新加坡建造一条新地铁线还需要12至15年呢。

高铁开通后,乘客只需在出发地吉隆坡和新加坡办理出入境审查等手续,而不需要在边境下车。90分钟的高铁,势必对亚航等区域多家廉价航空公司带来挑战。目前,从新加坡飞到吉隆坡也需要大概一个小时。

640(5)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强调,新马高铁对促进两国民间与经贸联系非常重要。他说,“高铁落成后,马来西亚人就能在吉隆坡吃顿椰浆饭,到新加坡边吃辣椒螃蟹,边谈好生意,再回家与家人共进晚餐。”

因为相关方面从未公布过新马高铁的总建设费用,所以这条线路的造价尚不清楚,不过有预测称,造价可能将高达150亿美元(约合新币203亿元,或人民币1003亿元)。

显然,对于任何潜在的竞标者而言,这都是一块大蛋糕。

640(6)

  • 新马高铁背后的中日竞争

由于巨大的经济收益,以及潜在的政治考量,新马高铁项目从宣布之日前,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在高铁技术方面,日本的新干线已经运行了50多年,而中国高铁经过快速发展和大量经验的积累,已经拥有全球最大的高铁网络,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维护经验,并成为与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加拿大庞巴迪等国际巨头比肩的竞争对手。

在之前泰国、印尼高铁项目的竞标上,中国和日本的竞争已经尽人皆知,而此次新马高铁的竞标不仅可能吸引以上欧美高铁巨头的参与,更会让中日两国高铁企业的竞争白热化。其实,很多业界人士认为,尽管可能有多国高铁企业参与竞争,但新马高铁最终会演变为中日两国间的交锋。

640(7)

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日本一直致力于新干线技术的出口,想方设法通过高铁技术的出口来创造巨额收益。安倍政权就曾明确承诺,要在2020年之前,将日本基础设施出口增加至30万亿日圆(约2800亿美元)。

640(8)

而对中国而言,随着国内经济的长期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也不断提高,“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已经显示中国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提升综合影响力的宏伟战略。面对亚洲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需求,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和明显优势的中国,争夺高铁项目已经不只是为了高铁企业的经济收益。

640(9)

对于中国来讲,新马高铁只是更大一个铁路网络的一部分,那就是泛亚铁路。关于泛亚铁路的最初提出及具体内容,尚存在争议,但一般认为是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在1995年12月东盟国家首脑会议上提出的。他提议修建由中国昆明经老挝、泰国、马来西亚到新加坡的国际铁路,之后陆续得到有关国家的赞同,被称为“泛亚铁路”。泛亚铁路从中国昆明出发,分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最终在曼谷汇合,随后南向经过吉隆坡,最终到达新加坡。

640(10)

由此可见,新马高铁的战略意义非同一般。

在去年10月,价值超过50亿美元的印尼高铁项目订单争夺中,日本输给了中国,为此一直耿耿于怀。因此,在即将到来的新马高铁订单争夺中,两国必将上演一场对决。

640(11)

尽管新马高铁的招标工作还未开始,但硝烟早已燃起。今年5月,中国就曾派出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带领的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全力争取新马高铁项目。

一个月后,6月2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还在北京会见了马来西亚总理府秘书长兼高铁公司主席一行。杨晶当时就表示,中马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逐步走向深入。中方愿积极参与马新高铁项目,与马来西亚共享中国高铁发展经验。

640(12)

而日本在去年丢失印尼高铁订单之后,加强了政府与企业的合作,以“官民一体”的新形象亮相,频繁派出官员向新马两国政府游说,不遗余力推销新干线。据日媒报道,新马两国昨日签订备忘录之后,为了争夺新马高铁大单,日本还将于21日派出国土交通相亲自赴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推销日本新干线。

640(13)

目前,有多家媒体预测,中国在新马高铁竞争中具有优势。马来西亚《星报》曾报道,在高铁建设方面,“中国正在领跑”,新加坡《海峡时报》也认为,“在发挥影响力上,中国领先”。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称,中国高铁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速度快且安全可靠,建造费用较低,能够提供最佳的财务方案,因此,对于新马高铁,“中国志在必得”。

640(14)

日本也看到,在建设成本和融资支持方面,中国优势明显,日本很难抗衡,所以日本总是以“更安全、更高质量”来作为对其新干线宣传的重点。

不过,尽管起步晚,但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和大量密集的实践,中国高铁已经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而不仅仅在成本上。

第一,中国兼容世界各国的高铁技术,技术非常全面。

第二,中国既是海洋国家,又是大陆国家,可以和很多大陆互联互通,未来的高铁技术改造以及高铁带来的网络效应,是日本不能比的。

第三,从气候来讲,中国高铁经验是全天候的。中国在海南岛建设环岛高铁的经验,就是赢得印尼高铁项目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四,中国已经修建了全球最庞大的高铁网络,高铁运营里程很长,安全性很好。

640(15)

不过,在马来西亚,不少民众认为日本的宣传比较接地气,让民众对日本的新干线了解较多,而中国高铁的宣传相比之下就显得有些不够。当然,也有人相信,和日本一样,中国的主要努力是在马来西亚高层。

640(16)

另外,在新加坡,相信也有不同的力量在暗中较量。前段时间,新加坡采用的中国产地铁列车因出现瑕疵,而被退回的消息,被各界炒得沸沸扬扬,有阴谋论者相信,这可能说明新加坡有人希望借机将中国排除在新马高铁竞争之外。否则,几年前发生的事情,为何在这个敏感时刻被热炒呢?

640(17)

 

无论如何,中日之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次综合实力的大比拼已经开始!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1. 建一条地铁12-15年 呵呵呵 人都老了地铁还没建好 我大中国笑了 我大深圳更笑了 我们同时开工3-5条线 从立项到调试运营4-5年。

    李总理和纳吉总理 还是交给中国吧 又便宜工期又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