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颁发“华裔卡”,海外华人一大福音

0
5114

(新加坡眼按:这几天网上纷纷流传中国对外国人开放绿卡门槛,尤其是对海外华人考虑发放“华裔卡”,对于在新加坡的许多人,是一个福音。甚至有人说,这差不多算是变相的“双重国籍”政策。)

为了进一步吸引国际科技创新人才,11月27日,北京中关村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将试点展开移民入籍、华裔卡、外籍人员临时身份证等制度。

这是中国近年来逐渐放开“绿卡”的又一向新举措。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不再满足于国内13亿人的智慧,而是将目光投向全球,将全球人才揽于麾下。对于有志于在华发展事业的外籍人士尤其是海外华人,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中国逐步放宽“绿卡”门槛

绿卡是相应的国家给外国公民的永久居住许可证。获得中国永久居留证,即“中国绿卡”的外国人,在中国居留期限将不受限制,可凭护照和绿卡出入中国国境,不需再行办理签证,且拥有和中国公民在投资、购房、开办银行账户、申请驾照及子女入学等方面同样的权利。

自2004年8月实施“永久居留证”制度以来,中国“绿卡”一直被调侃为“世界上自难拿的‘绿卡’”。北京凤凰网报道,根据《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数据,截至2013年,居住在中国的84.85万外籍人员中,共有7356人获得了中国“绿卡”,大部分集中在北上广等发达地区。而美国官方数据显示,单在2013年一年,美国就向全球发放了99万张“绿卡”。

640

一位外籍人员成功拿到了中国“绿卡”,这被称为世界上最难拿的“绿卡”。(图片来源:资料图)
即使是有政策支持的“千人计划”,拿到“绿卡”的人依旧寥寥。根据中组部在2014年6月的数据,按照计划分批次引进的40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中,只有1306人成功拿到了中国绿卡。

认识到引进海外人才的重要性,2008年以来,中国出台了多项海外人才引进计划,对外国人才引进及在华技术移民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2012年6月,中国政府首次提出降低“绿卡”门槛,在该月通过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明确表述将“为逐步放宽‘绿卡’申请条件留下空间,有助于促进引智引资工作。”

2015年6月,中国公安部正式下发通知,决定扩大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外国人工作单位范围,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7类企业、事业单位任职,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外国人,可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

北京中关村:华裔卡让侨胞人才“引进来”更加便捷

“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英雄,创新创业者就是今天这个时代的英雄。中关村要成为国际化的创新中心,必须要‘引进来,走出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这番讲话让在中国村“打拼”的外籍人士兴奋不已。

2014年,中关村有外籍专家2408人,占外籍从业人员比重超三成;留学归国人数连续六年增长,达2.2万人。

尽管如此,与美国硅谷相比,有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关村在海外人才引进方面仍需努力。27日,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表示,美国硅谷的从业人员36%来自海外,而在中关村200万创业人员中,外籍和海归人员占比仅为1.5%。

640(2)

中国“绿卡”。(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新网报道,为吸引国际科技创新人才,中关村将开展四项试点:第一,试点移民入籍制度,使获得永久居住资格的人员入籍更加便利;第二,试点华裔卡制度,由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对于原籍是中国的侨胞,将参考其他国家的可享受永久居留等形式;第三,试点外籍人员临时身份证制度,例如居住6个月以上能获得临时身份证,可享受在华便利服务;第四,试点境外高校学生到中关村实习。

此外,郭洪称,还将完善永久居留制度。他说,将采用市场化人才的引进机制,利用积分制,方便外籍人士进行选择,并在中关村组建联合的办理机构,简化程序。

他说,将进一步完善外籍人员工作签证和私人事务签证制度,希望外国在华留学生,能进入中关村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创新创业活动。

上海:李克强见证外籍人士领取中国“绿卡”

今年7月,上海市政府出台了“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新政,颁发了《关于服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实施更加开放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的实施办法(试行)》。

根据新政,经认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持《推荐函》,可申办5年有效期的工作类居留许可;工作满3年后,经用人单位推荐,可申请《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作为第一个领取《推荐函》的外籍人才,上海亲合力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辰称,“没想到我竟然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以后我在上海创业更有动力了。”

640(3)

刘辰领到《上海市外籍高层次人才办理人才类工作居留许可推荐函》。(图片来源:上海澎湃新闻)
新华网报道,今年50岁的刘辰上个世纪80年代赴美攻读博士,“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回国创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张江聚集了众多的生物医药产业,我相信中国的生物医药行业大有可为,甚至可能在未来十年间实现‘弯道超车’。”

新政出台前,只有符合入选中央“千人计划”等条件才能直接申请《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即中国“绿卡”。大多数的外国专家只能办理普通的工作类居留许可证,不少人由此面临着反复签注的麻烦。

现今,居留证新政的出台大大缩短了这一流程。11月2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时,正好见证了荷兰和法国两位外籍人士正在领取永久居留证。李克强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办理情况,祝他们在中国不断拓展事业。

640(4)

 

李克强见证上海自贸区发放中国“绿卡”。(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微博)
链接:《关于服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实施更加开放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的实施办法(试行)》

1、简化外籍高层次人才中国绿卡办理程序,缩短申办周期至90天。

2、简化外籍高层次人才签证及居留办理程序,对经本市人社部门认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专门人才申请R字签证和居留权限,争取开辟专门通道。

3、开展在沪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留沪就业试点,对在上海地区高校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且在上海自贸区、大张江园区就业的外国留学应届毕业生,可直接申办外国人就业手续和工作类居留证件。

4、为长期在沪工作外籍人才提供便利,对需要长期在沪工作的企业外籍法人代表、外籍高级管理人才以及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专业技术人才,经本市人社部门认定后,可优先办理2年-5年有效期的《外国专家证》。

5、建立《外国人就业证》和《外国专家证》一门式受理窗口,对符合条件的人才优先办理《外国专家证》,消除重复办理和就业年龄限制现象。降低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申请本市海外人才居住证(B证)条件,延长B证有效期限最高到10年。

6、完善居住证转办户籍政策,对通过市场主体评价且符合一定条件的创业人才、创业投资管理运营人才、企业科技和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中介服务人才及其核心团队,居住证转办户口年限可由7年缩短为5年至2年。

 

(北京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