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首次公开表态:新加坡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0
996

虽然这几天李显龙总理放假,直到17号,这两天还是能在媒体上看到他的消息,比方说恭贺特雷莎·梅连任英国首相;又在最近接受了澳大利亚广播电台(ABC)的专访,第一次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策略,公开表态啦!

▲受访的李显龙笑容可掬

他在访谈中主要谈了以下几点:

1、中国的影响力在世界范围内扩大,自然希望与周围国家有更多的往来,发挥更大的整合作用。包括新加坡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赞同“一带一路”是正向的发展进程。

2、新加坡也全力支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工作。其实不仅是新加坡,澳洲在经过了一番辩论后,最终也加入了亚投行啊!毕竟来自中国的贸易资金、项目以及融资计划……,给相关国家带来了许多机会。

3、当中国迅速崛起,过往的国际战略平衡被打破时,其它国家容易出现焦虑、不安和抗拒的情绪,是正常的。新加坡虽然是个小国,同样希望理想的国际框架,是国家不论大小都能繁荣,中国则以规则为基础体现大国风范,发挥建设性作用,当然这点并不容易做到。

4、当被问到“新加坡是否考虑过调整对美国和对中国的关系”时,李显龙坦言本区域包括新加坡的国际战略平衡有转移,这不仅仅是美国大选结果导致的。

▲特朗普上台才半年,是非不断

各国都得适应国际战略环境的不断变化。以新加坡为例,不但需要确保与他国的关系良好,同时也要维持建国以来的长久立场,理性、一贯性和可预测性兼备。

5、有鉴于美国仍在本区域有着重要地位,新加坡不会放弃与美国政府的合作,希望他们能制定符合美国和亚太区域长期利益的政策,这样对新加坡和澳洲,都好!

在一刻钟访谈的最后,李显龙说,无论如何,包容很重要。没有一个国家能将自己视为孤岛,或将世界当成自己的岛,即便最大的国家也无法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