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若“放鸽子”把TPP搞黄了,以后鬼才信你

0
616

“你们(美国)鼓励越南加入TPP,也鼓励日本加入TPP,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甚至在农业、汽车业、制糖产业和乳品业都做出艰难安排了。你们现在却说‘我要脱离,我不再相信这项贸易协定了’。今后怎么可能还有人会相信你?”

10月20日,新加坡李显龙总理接受美国智库“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访问,针对美国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态度发出以上追问。他表示,如果TPP因美国受阻,将打击美国的亚洲战略利益,实力也将受到质疑。

640

国际贸易及投资自由是新加坡立国之根本。新加坡是全球签署最多项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目前已经与新加坡签署的包括:

qq%e5%9b%be%e7%89%8720161031114308

李总理近来出访美国、日本和中国时反复重申核准TPP的重要性,也积极呼吁美国和日本核准TPP。今年8月李显龙访美时,向出席美国商会和美国—亚细安商业理事会对话会的近200名嘉宾说,TPP经一番艰苦才完成谈判并达成今天的双赢局面,各签约国也做出让步与牺牲;没有国家愿意冒着协定最后瓦解的风险选择重新启动磋商,美国因此必须核准协定,让亚洲各国相信美国仍然可靠。

美国等12个亚太国家2015年已就TPP达成协议,有望推动美国和亚太经济联系。但是,这个协定需要各参与国的国会核准,包括美国国会。代表民主党与共和党的两名美国总统选举候选人希拉莉与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表明反对TPP,为协定能不能核准增添变数。

本届美国国会核准TPP的时机已不多。美国要在11月8日总统选举后、明年1月新一届国会议员上任前的这个特殊阶段核准TPP已不大可能。在此阶段,美国现任国会卸任在即,大概不会愿意作出战略决策,包括TPP。

李总理认为,“若在1月前不获核准,TPP将受到连累而失败。”

对于中国对TPP看法,李显龙认为,现阶段中国对TPP仍抱有疑虑,但是不再敌对。他们正在尝试了解这项协定的意义……“我认为他们已不排除有一天可能加入TPP”。

TPP的前世

2005年,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四国签了TPSEP(或P4)自贸协议,取消了四国间的大部分关税,并承诺在就业、知识产权和投资等方面互惠并加强合作。

2008年,美国加入P4协议谈判,秘鲁、越南和澳大利亚跟进,P4变成P8。2010年3月15日,TPP协议谈判正式启动。后来,加拿大、墨西哥、日本等国先后加入,P8扩张到了P12。

TPP具体针对的贸易问题包括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和跨境网络通信等全球贸易范畴中的新障碍,以及一些仍有待解决的传统贸易问题。主要条款涉及逐步取消多种产品和服务的进口关税和配额、在环保、劳工和知识产权保护标准方面加强协调、保证数据自由跨境流通、取消服务业的准入限制等。美国的金融、工程、软件、教育、司法和资讯等服务行业的比较优势将因此得到充分发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