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民面子怪圈:做外国人脸上有光?

1
1204

大体而言,中国人可以说有两张脸:一张是有形之脸,指头部从额头到下巴这块地方,这反映人的表面;另一张是无形之脸,它都人的社会地位、个人尊严、个人追求有关,必须在社会互动中才能产生和获得。而这张无形之脸,我们通常称之为——“面子”。

“面子”是中国心理上最微妙、最奇异的面孔,是中国人调节社会交际中最特别、最细腻的标准。中国人的“面子”观念是与根深蒂固的中国伦理观念、家族制度密不可分的,如“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光宗耀祖的观念,“长幼有序,贵贱有别”的等级制度。鲁迅曾批判面子主义实际上是一种虚伪的道德观,其后果是诗人自我欺骗,妄自尊大,重名轻实,做人如做戏。

 


在中国人的移民大潮里,“面子主义”的踪迹轻易可循。

 

有的人觉得“做外国人”脸上“有光”,是一件非常有面子的事情。于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申请周期相对较短的投资移民。但是许多人并没有做深入的研究,而只是“跟风”而行。若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你未必能够充分地适应未来的移民生活。很多人在出国后觉得国外的生活多了份悠闲,但也不免冷清。有网友在华人论坛贴出帖子发牢骚:“对于习惯了热闹的人来讲,呆久了,不免闷得慌。在地广人稀的国外,没事坐在家里阳台上晒太阳,一整个下午从你面前经过的人可能也只有两三个。”
“申请投资移民,无论是从对申请人的本身资金要求,还是所需要承担的成本来看,都是如同在购买一件奢侈品。作为奢侈品,它自然拥有‘社会地位’、‘富贵’、‘优越性’等属性,但同时本身也存在‘距离感’。申请人在‘购买’这件奢侈品之前,要充分了解中国内地和移民国家在生活条件、环境,还有社会构成方面的差别。也要充分意识到主流社会和边缘社会的区别。”某移民中介的工作人员曾表示,“我们并不鼓励跟风移民。”

 

而有的时候,这个“面子”问题,关系得不仅仅是自己的“面子”,而更是父母甚至家族的“面子”。在留学生群体里,不乏有人是因为父母的“期许”,而在美国找工作,为一纸绿卡孤身奋斗。曾有网友在论坛上抱怨:“我爸妈说,书都出去读了,那就拿上个绿卡,到时候荣归故里多好,我们脸上也有光呐。”但是父母也许并不知道,为这一纸永居居留证,可能要花费数年的“排队”时间;申请成功后,若要保留绿卡,还必须每年坐满“移民监”,即每半年回美一次,同时每年离开美国国境的时间不超过183天。若长久不回美国,绿卡作废,那漫长的“排队”等待岁月便也就变成了沉入时间之河的一颗小石子。子女心有不甘,却为了父母的“期许”和“脸上有光”,在这大洋彼岸蹉跎了岁月。
但是,日子是自己的。把日子过成给别人看,那叫“做戏”。而每天“做戏”,终会有累的一天的吧。

 

(文/董乐)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