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江苏会举办“科创论坛”暨“科创英才库”启动

0
719

在新中两国同样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向知识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新加坡江苏会11月20日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办首届“科创论坛”,旨在通过搭建论坛平台,邀请与新加坡、江苏有着密切关联的科创高端人士进行对话、交流,促进新加坡与江苏省以及中国在科技、人才、企业的双向交流与合作共赢。

该论坛由新加坡最重要的商团组织支持,包括通商中国、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和新加坡中国商会。新加坡最大的华文媒体《联合早报》为媒体支持机构。

当天出席的新方嘉宾包括: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新加坡中国商会会长胡进胜、通商中国总监陈雅丽、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以及商界、科技、教育等领域代表共200余人。

中方嘉宾包括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中国驻新大使洪小勇、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以及江苏省代表团成员,以及来自北京江苏企业商会会长范玉荣率领的企业代表团。

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中国驻新加坡科技参赞王蓉芳(左三)、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右三)与江苏会的会长、副会长合影

新加坡江苏会会长周兆呈博士在致辞中表示,自今年1月在新加坡江苏会周年音乐会上宣布科创英才库的构想之后,得到新加坡和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等业界人士的支持,吸引了包括人工智能、半导体芯片及微电子、光电子、城市智能化管理等领域杰出专家、学者、企业加入。

“科创英才库”启动后,将积极组织参访、交流、产业对接、孵化投资等多种活动,推动新加坡和江苏之间的科技创业创新活动。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赞扬新加坡江苏会成立以来主办了多项富有意义的活动,成为极富活力的新移民社团。洪大使说,科创论坛邀请了中新杰出专家和企业代表分享经验,要感谢新加坡江苏会为此所做的努力和付出的辛劳。

江苏会是一个年轻而又活跃的新移民社团,在成立短短2年时间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800多位会员中60%具备硕士和博士学历,可以说是人才济济。新加坡江苏会举办这个论坛,是江苏会的志向和努力的结果。

论坛的另外一个议程是设立江苏会“科创英才库”。这是江苏会发挥渠道和平台作用,集聚更多科创人才的好事,在此表达热烈祝贺。同时,洪大使也期待江苏会和科创英才库不断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促进中新相关机构的密切合作,满足双向人才需求,为推动中新两国务实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表示,新加坡江苏会所主办的以科技创新交流为核心内容的科创论坛,一定能够深度促进新加坡与江苏的科技、人才、企业的双向交流与合作共赢。

他希望新加坡江苏会能作为创新先锋,在新加坡开拓出科技与商会、公益复合型的崭新的宗乡社团组织的模式。也希望新加坡江苏会能和江苏的城市、机构、产业多开展机制化交流和有针对性的合作,发挥平台作用,充分发挥新加坡江苏会拥有的人才优势,更充分地与江苏的商贸、科技和文教资源进行在地的联接,助益推动江苏与新加坡深入的民间交流与合作。

在论坛上,新中两国的科技界重量级人物,带来了精彩的演讲。新苏合作理事会前新方副主席张思乐做主题演讲《新中创业创新的实践经验》。

阿里云智能数据东南亚负责人杨堪主讲《科创企业的跨国发展》。

南洋理工大学南洋科技创业中心主任文勇刚教授主讲《穿Prada的人工智能》,生动形象。

商汤科技新加坡总经理黄华瑜主讲《人工智能的新加坡体验》。

新加坡江苏会会长周兆呈博士主持了四位演讲嘉宾的论坛交流与问答,生动风趣,赢得阵阵掌声。

在论坛上,还举行了新加坡江苏会“科创英才库”的启动仪式。

郭元强、洪小勇、张思乐、黄山忠、胡进胜和周兆呈启动“英才库”

中国李总理近日访问新加坡期间,确立两国将在智慧城市方面进入深度合作。新加坡江苏会一年前构思成立的科创英才库,得到了新加坡和中国来自科技、产业、投资等各界的广泛支持。

目前已经吸引了包括城市智能化管理、人工智能、半导体芯片及微电子、光电子等领域的杰出专家、学者、企业加入,首批英才库的成员超过60人,分别来自新加坡顶尖的大学和科研院所以及科创领域的企业。

既有新加坡本地培养的科学家,也有在科创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新移民专家,包括新加坡总统科技奖得主、原籍江苏的刘斌教授,新加坡人工智能专家、原籍江苏的蔡奕渔教授等。“科创英才库”将组织参访、交流、产业对接、孵化投资等多种方式,推动新加坡和江苏之间的科技创业创新活动。

张思乐与胡进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