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禁烟令实施,新加坡把烟民们逼上绝路

0
12602

2019年,新加坡迎来了史上最严的禁烟令!乌节路全面禁烟,最低抽烟年龄提高到19岁,且加大了监察力度,增加了摄像头和工作人员。

总之新加坡政府有100种方式不让你抽烟。

1、哪哪都不让抽

在新加坡随处可见no smoking by law(根据法律禁止抽烟)的标志。

▲组屋走廊旁

▲组屋电梯里(组屋区遍布这样的标志)

电梯里禁烟情有可原,毕竟是密闭小空间。但在电梯周围也不可以抽,就让很多来旅游的人不能接受了。不过,新加坡的公共场所、室内基本上都禁烟。

室内不给抽说得过去,这室外…像这样MRT旁开阔的走道,不能抽!违者罚1000新币。

在新加坡的17个蓄水池和400个公园,都不可以抽烟,这包括市镇理事会和裕廊集团管辖的邻里公园,以及国家公园局旗下的251个设在私人住宅区内的邻里公园。违者最高罚款2000新币。

还有这样看似破破烂烂的地方,和招牌一样醒目的,就是这个禁止抽烟的标志了。

组屋区也不能,去年有一名持wp的中国客工在自家组屋底下的公共区域抽烟,当即被罚了300新币,这位大哥没当回事,也不懂怎么回事,就没去交罚款。几周后,大哥工作的公司收到了催缴罚款的信件,他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乖乖交了钱。

而且2019年起,乌节路全面禁烟。不过禁烟实施的第7天,还是有很多不知情的游客和民众,聚集在ION等商场广场上抽,新加坡国家环境局派出了不少工作人员,劝告他们在指定的区域里抽。

2018年,新加坡国会甚至讨论过:禁止在家里抽烟!而且不少议员都同意,不过该条例最后并未成文。

新加坡有些地方禁烟不分街道区域,如新加坡国立大学就全校区禁烟,一个国大的朋友跟我们分享了关于他的一个教授的故事。

这个教授来自韩国,在韩国的时候烟瘾很大,每天都要来上几根。但是自从来到新加坡后,慢慢就戒烟了。想抽烟的话还要自己开车出校门,到合法的地方去。国大校园大,等开车出去了,想抽烟的欲望也就没了。

哪哪都不让抽,能抽的地方就显得极为珍贵了。明确指示是“抽烟区”的地方和像这样有烟兜的垃圾桶周围,是可以抽的。

所以经常能看到垃圾桶旁三五成群,纷纷上演《志明与春娇》式的浪漫。

但是这样的垃圾桶并不是移步可见,一个烟瘾很大的游客来新加坡旅游,结束了四天“愉快”的行程后,他发誓:再也不来新加坡了!当一个人的烟瘾来了,他全身都是寻找抽烟区的雷达,可是在新加坡,雷达也探测不到,这位游客来了四天,难受了四天。

除了明文指示的区域,新加坡国家环境局公布的可抽烟区域list如下:

明文指示的抽烟区如下,还有一些室内吸烟室等:

但要注意的是,在有些允许吸烟的地方,也会有一些特别的禁烟规定。比如:特定区域、设施或建筑物(例如食阁和离建筑物入口五米的地方)仍属禁烟范围;业主/经营者在所辖范围做出禁烟规定。

▲室外的食阁有些会划分抽烟区和禁烟区,室内的一般禁烟

2、从“娃娃”抓起

新加坡国会2017年11月通过的“烟草(广告与销售控制)(修正)法案”,计划三年内把合法购买香烟和抽烟的最低年龄,从目前的18岁逐年调高到21岁。2019年1月1日起,在新加坡,合法购买、拥有或使用烟草产品的最低年龄为19岁,如果未满19岁购买香烟等产品,或者售烟给他们的商家,都可能被罚款。

3、涨烟税,贵到让你抽不起

新加坡的烟有多贵?目前,每包香烟的零售价介于9新币到13新币,提价后,不买烟的人可能没有概念,和中国的烟价作对比,中国高端的软壳中华80人民币(约合16新币)一包,普通的烟在10元-50元不等(2新币-10新币)

从去年开始,新加坡烟草税提高了10%!未经加工的烟草关税将从每公斤352新币调高至388新币。本来就很贵的烟,每包将会提价1.1到1.5新币。不抽烟真的能省出一辆奔驰来~

新加坡政府对于控制香烟可谓是呕心沥血,除了高额的关税外,在新加坡当地售卖的每一根香烟都必须印有“SDPC”标识(即新加坡关税已付)。有关执法人员将随时在全岛各地巡视抽查,凡发现贩售或持有无“SDPC”标识香烟者,将以非法持有漏税香烟罪对有关人员处以每包香烟(20根)500新元罚款。

这抽的哪是烟,是钱吧。

4、罚款严:抓到就罚,最高2000

前文说到,在非指定区域抽烟最高可罚款2000新币,除了抽烟,丢烟头也是会被罚钱的!一位深谙新加坡禁烟道理的安哥,特地在牛车水找了可以抽烟的区域,抽完后顺手把烟头丢到了对方,被旁边的便衣执法人员抓了个现行,当即罚款300新币~

▲罚单长这样

没错,在新加坡丢烟头也要小心。有公寓物业发出告示,说虽然在自家抽烟不违法,但是站在阳台上吸烟,然后将烟头、烟灰掉落在走道、停车场等公共区域不可以…….于是发文警告,任何业主乱丢烟头、烟灰被抓到,将会面临最低$1000罚款或者坐牢1个星期!

温馨提示
1、被抓后六个星期内,必须全额缴付罚款。2、可以去AXS Machine,和部分邮局都缴纳罚款,也可上网缴付。一定要交哦,不然不仅会影响下次入境新加坡,二次入境新加坡时还会被抓。在新加坡有违法记录,还会影响其他国家签证的申请。

▲(AXS机器除了缴罚款,还可以支付各银行信用卡账单、物业管理费、电话水电账单等、税款、学费或者其他。) 

曾经有网友向新加坡眼求助,说自己第二次丢烟头被抓,然后被控上了法…庭,千万不要学这位网友以身试法啊!

5、海关严:香烟不是你想带

坊间一直有传言,入境新加坡可以带一包以内的烟(很多人会抽掉一根),但事实上,新加坡海关规定,入境新加坡时,如果带了香烟,必须申报并且补缴税款。如果未申报被查到,会被处以以下罚款:

所谓的带19根香烟不会被罚,也不是没有道理,毕竟海关的规定是20根香烟才会被处罚~不过大家还是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了。

因为新加坡对香烟的法令太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还特地提醒赴新的中国旅客,遵守当地的规定。

6、新加坡军营也控烟 

一个兵哥哥说:想当初刚入兵营的时候都被“强制”戒烟了好吧…每次入营后要把身上的香烟上交给长官,每天训练结束之后,要是长官觉得训练效果好你又够努力,才会招呼你去抽烟,一天最多三根,等长官呼唤你的时候,瘾头早就过了。

久而久之,就真的不想抽烟了..其实还是拉不下脸来,觉得每天问人讨烟抽像乞丐一样,慢慢地连烟都不带进兵营了。

不过这位兵哥哥退伍后,又抽了…

抽烟的危害就不赘述了,很多国家都在控烟,隔壁的马来西亚也开始禁烟:新年起,在所有政府设施、医院、学校、公共交通、酒店、公共电梯、洗手间、餐馆都禁止吸烟。如被定罪,违反者最高可罚1万马币(约3300新币)或判处2年的监禁。

日本也很严格,日本的《未成年者吸烟禁止法》,规定未满20岁者不能吸烟,公共场所是禁止吸烟的,尤其是在户外,连地上都会印着“抽烟,请三思而后行”的话。

▲路上禁止吸烟

但这些都不及不丹,这个位于中国与印度之间的小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全国禁烟的国家,不仅室外不能抽,发现房内有人抽烟,警察也有权破门而入,掐熄烟头。外国人最多可以带不超过200支或150克烟草入境,如实申报价格后会被课以200%的税费。

说了这么多,虽然很心疼新加坡的烟民们,但抽烟有害健康,还是能戒则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