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骚乱升级恐失控,印尼仍“反华情绪根深蒂固”

0
2085

今年,从11月4号开始的雅加达示威,事态快速反展,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至截稿时,雅加达骚乱出现零星小暴乱,有出现失控的趋势,但整体仍在可控状况。

640

游行的主题是反对雅加达省长钟万学。钟万学(Basuki Tjahaja Purnama)是担任雅加达市长的首位华人,他本人信基督教。

6402

伊斯兰强硬派组织“捍卫伊斯兰阵线”发起游行。

6403

钟万学9月引用古兰经的诗篇。10月7日,有两个穆斯林组织向雅加达特区警察局告发钟万学“亵渎”古兰经违法。

6404

但印尼第一大穆斯林组织“伊斯兰教士联合会”高层观看钟万学讲话的录像后判断,他没有对古兰经不敬,只是非议借用古兰经达到政治目的的人。

从4日到5日,事态已经升级。参加人数超过十万人,1.8万名警察、城管及军人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当天在现场维持秩序 。

示威群众与警方爆发冲突,数辆警车被摧毁。

6405

印尼总统佐科5号凌晨00:05在总统府召开记者招待会,对11月4日白天发生的和平示威游行表示赞同,对11月4日傍晚临近解散时发生的骚乱表示遗憾和关切。截至凌晨2点,示威人群持续在议会大楼聚集。

6406

今天凌晨,佐科总统认为其中有政治势力从中作乱。佐科希望人民保持镇静,同时总统责令警察和军队维护安定局面。

6407

▲(穆斯林学生的街头对抗)

所谓的政治势力,被大家认为暗指印尼前总统是幕后推手之一。明年2月15日雅加达省长选举,钟万学会是印尼前总统儿子的竞争对手。

也有人指出,此次骚乱事态扩大,也有总统处理不妥当的原因。总统未亲自接见示威代表,才导致示威人群不满,进而发生了此次骚乱。

6408

省长是华人,这个示威涉及到引发潜在的排华情绪。

从华人最多的国家中国来看两国关系:中国是印尼第三大投资国,仅次于新加坡和日本,并超越美国。自2015年以来,中国对印尼的投资增加了一倍以上,印尼总统佐科过去两年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五次会面开始获得回报。

从中国来看,印尼不算是个大国。但是在东南亚来说,印尼对新加坡简直是个庞然大物。所以新加坡对这个近邻一举一动非常关注。《海峡时报》称,这次游行被认为是针对印尼总统佐科。钟万学是佐科的政治盟友,他们的政敌或在利用种族和宗教问题令政府混乱,也明确表示:“印尼仍有反华情绪,并且这一点根深蒂固”。

而1998年印尼排华事件,让全球华人至今记忆犹新。

新加坡眼访问了在新加坡的印尼华人Adi。

他认为:“ 这次行动是政治性,不是排华。支持雅加达市长的人比这闹事的100,000 人还要多。更何况从中 100,000 人里面有大部分是混口饭而已,顺便来到雅加达走走,平日没机会。(据传每人得到 rp500,000),这些人不可能为了这么一点钱牺牲生命,所以我说跟当时98年闹革命不一样。 ”

6409

政治斗争是否会发展到挑动民族情绪排华而失控,仍是不少人的担忧。网上不少人在提醒华人最近前往印尼时要多加小心。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远在中国等“大国”的华人,对于印尼华人这种“惊弓之鸟”,还算能理解。

所以,也能理解为啥有大多数印尼有钱的华人都在会在新加坡这个小小的国家置办自己的第二个家:在新加坡有房产、家长甚至自己长住新加坡,有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甚至后来直接转为新加坡公民。

0

 

▲(徐若瑄老公长住新加坡,其实也是出生在印尼的华人)

有更多兴趣的可以看看:居然有那么多印尼华人”潜伏”在新加坡

所以,本城也时不时有《狮城画廊女主人挥霍164万美金预付款,惹到印尼首富》这样的故事。

掌握了印尼经济命脉的华人,喜欢在新加坡安家,除了生活环境优越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安全。在这儿,法制严明,生命财产有保障。

这一切,需要有坚固的国防。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家能理解为什么新加坡要全民服兵役了。

新加坡居然在印尼大马等穆斯林国家之后才与中国建交。中国前不久还有许多网友拿这个作为新加坡“反华”的一个证据。在东南亚,穆斯林的海洋中,新加坡作为一个以华人为主体的小国家,如果跟中国率先建交,意义不大,但是牺牲不少。

再远一点说,也能理解新加坡为啥要跟美国这种“大国”搞好关系了。从现实主义的角度来说,有传新加坡给美国的海军基地,想来不是针对中国,而是为了自己防身。防什么?如有网友以为这是新加坡为防几千公里外的中国,那也是想多了。

话说得太多了,扯回来。新加坡眼作为在东南亚的华人社交媒体,将和大家一起密切关注雅加达骚乱的最新进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