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 首位华裔省长钟万学上任,考验回族包容力

0
3121

640

印尼总统佐科11月19日在总统府主持雅加达首位华裔省长钟万学2014-2017年任期的就职仪式,钟万学也成为首位由总统主持就职的雅加达省长。

当地时间下午2时许,钟万学重读佐科总统的誓言:“我保证履行作为省长的职责!”。钟万学就职发言中表示,他承诺坚持遵守印尼1945年宪法和落实各项法律法规,为雅加达市民提供最好的服务。

出席当天就只仪式的印尼前总统梅加瓦蒂、内政部、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等政府官员及钟万学的母亲、妻子和孩子。

今年48岁的钟万学出生在印尼东勿里洞县,信奉基督教。在出生地读完高中后,钟万学考入雅加达名校三圣大学,选修地质工程。2004年从政前,他经商数年,2005年以高票当选东勿里洞县长一职。任县长期间,钟万学推行全民义务医疗及义务国民教育(免除小学到高中学费),并把泥沼小路改建为沥青公路,深受民众拥戴。

钟万学的清廉作风和反贪功绩也为他博得不少赞扬,并于2012年获得印尼商会、印尼透明社团、国家机构改革部联合颁发的“著名反贪人士”奖。

2012年,佐科与钟万学搭档,以55%的高票成功当选雅加达首都特区正副省长。钟万学成为雅加达史上首位华裔副省长,被视为华裔新生代参政的一大突破。

佐科与钟万学政治理念相近,两人携手治理雅加达期间,勤政清廉而备受好评。钟万学在佐科投入7月总统选战时就一直代理特区首长职务至今。佐科与普拉博沃在总统选战中对决时,属于大印尼运动党的钟万学一直与佐科站在同一阵营。自今日起,钟万学同时也是首位信奉基督教的雅加达省长。

华裔省长上任 考验回族包容力

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华裔省长钟万学于19日上任,成为印尼有史以来的第一位主掌首都行政权的华裔省长。钟万学在担任副省长期间,曾要求有贪腐之嫌的下属离职,在他完全接管权力后,势必进行肃贪及整顿,因此他的华裔背景也开始考验着印尼回教主流社会的包容力。

今年48岁、人称“阿学”(Ahok)的钟万学是客家后裔,曾担任国会议员、东勿里洞县长及雅加达副省长等要职。钟万学19日前往总统府,由总统佐科威见证,正式就任雅加达省长。曾任雅加达省长的现任总统佐科威当选总统后,钟万学顺利晋升为首都省长。

印尼自1999年开始进行政治改革开放后,使在先前受到主流政治环境限制的华裔人士也纷纷参与各级议会的选举,结果颇有斩获,在中央和地方议会占有一定的议席。

近年有多名华裔参选人在地方行政首长选举中胜出,令人耳目一新。较为突出的例子是黄少凡当选西加里曼丹省山口洋市长,成为印尼独立后首位华人市长;黄汉山当选西加里曼丹副省长并成功连任;钟万学当选东勿里洞县长,继而选上首善之都雅加达的特别省副省长。

钟万学上任后,他的母亲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这没什么了不起,还是跟平常一样”。显示母亲以平常心来与儿子共享荣耀时刻。

不过钟万学的弟弟、现任的东勿里洞县长的钟万有,则对他有非常高的期许。钟万有表示,现在还不以哥哥为荣,到等到钟万学完成2017年任期,把雅加达建设成一个一流城市、改善交通壅塞、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并且使人民感到满意时,到时候他才会恭喜钟万学施政有成,但“现在还不是道贺的时候”。

根据《亚洲周刊》报导,尽管雅加达仍有许多还不能根本解决问题,但雅加达市民对佐科威和钟万学担任正副省长时,对两人合作无间的政绩满意度颇高。钟万学协助主导的整治河道和湖泊以克服水患、兴建公寓收容贫民、加速启动捷运系统和单轨高架铁路工程,以及更新巴土以改善交通等多项努力,都获得肯定,其效果正在实现中。

印尼媒体在报道与钟万学有关的消息时,大都亲切的称呼他阿学(客家方言Ahok),不提他的印尼姓名。钟万学在2004年代表新印尼党当选东勿里洞县县长时,因形象清廉而获得民间反贪组织“贪污观察”颁授“反贪要员”荣誉。去年10月31日,以印尼开国元勋之一哈达为名的反贪委员会,认为钟万学作风廉洁、透明及具高度专业精神,宣布他为“哈达奖”的得奖人之一。

钟万学接掌治理首都大权后,将面临来自回教派的反对挑战。当佐科威当选总统并将把首都省长之位交给钟万学的消息传开后,回教公正福利党所属的多个青年团体表态,不赞成钟万学接任雅加达省长职位。但钟万学则回应说不在乎反对者的声音,自己是根据宪法规定选出的行政首长,不会因为一些人的反对而下台。

640(2)

钟万学(AHok)简介

阿学(AHOK客家语,人们亲切的叫他AHOK),中文全名:钟万学,印尼名:Basuki Tjahaja Purnama,1966年6月29日出生于东勿里洞县(Manggar,Belitung Timur)。他在出生地读完高中后,便继往首府雅加达,考入Trisakti大学,选修“地质工程矿产技术”这一科。

1990年修完后,取得学士位(S-1),荣获地质工程师(Insiyur Geologi)之衔。1989年返回出生地 Belitung成立CV Panda,成为当地的殷实的知名采矿承包商。不久,阿学返回印尼首府雅京,进入雅京“Prasetya Mulya高等学府,攻读财务行政管理学`(Bidang Management Keuangan), 1994年,取得硕士学位(S- 2)。

1992–1995年任Nurindra Ekapersada有限公司经理。

1994–1995年任Simazindo Primadaya有限公司财务部总裁助理。

AHOK是在加入了已故的 Dr.Sjahrir领导的 Partai Perhimpunan Indonesia Baru(PPIB)(原名應為PIB,2004年为参加大选,改名为PPIB)这一新成立的政党后才弃商从政,开始了他今后一生的政治生涯。 2003–2004年任新印尼党东勿里洞分会主席。 2004年的当地的县级议会议员竞选,他胜选为地方立法议(委)员,成为2004-2009年的 Belitung Timur的县级地方(人民)议会(DPRD Kabupaten Belitung Timur)议员。

AHOK被选为上述地方县议会议员仅仅七个月,就在当地的各族群的要求和支持下,参加了竞选当地地方县长而他在竞选中,以 37.13%之高票,中选为 2005–2010年度的 Bilitung Timur县长职。

AHOK在任地方县长期间,积累了多年的官场运作经验以及商务经营管理体系而领会到当地民情、民俗、民意。在他任县长期间,不惜牺牲自己,以身作则,慷慨解囊,动员了当地社会的财力和智慧,推行了全民义务医疗,地方人民有病免费医疗以及义务国民教育(小学到高中,学生学费全免);与此同时,并把城市通往当地的各穷乡僻壤的泥沼小路变成沥青四级公路,促进了城乡交往,发展城乡共荣,提高了当地的生产力,获得了当地全民的爱戴和拥戴。

AHOK在任当地方县长期间所做出的这一系列付出和贡献,传遍了整个Bangka Belitung省份。 2006年辞去东勿里洞县长职务,参加2007–2012年邦加勿里洞省长选举。在2006年竞选2007年的 Bangka Belitung地方省长期间,当地的人民推动他和支持他参选。虽在2006年选举2007年Bangka Belitung省长竞选中落马,也给AHOK积累了不少政治智慧,加强了他的政治魅力和影响力。

AHOK在任县长期间,以身作则,清廉仁政,反贪功绩显著,促成当地社会道德面貌为之改观,受到当地各族群人民的高度赞扬。于2007年2月1日,AHOK,就因他的清廉仁政而荣获 ”Masyrakat Transparansi Indonesia、Kadin dan Kementerian Negara Pemberdayaan Aparat Negara”颁发给他的“反贪知名人士“(Tokoh Anti korupsi)。

巴厘主流社群高度赞许AHOK为“印尼反贪英雄”,并祝贺AHOK荣获首府 2013年副省长,将与梭罗现任省长Joko Widodo的,也被选为2013年首府省长极力好好搭配,为首都人民的福利和城市的繁荣创新高,受益首府全民,推进全国各地各条建设战线上再创辉煌,进一步繁荣社会,促成国家和人民并肩构建以国家四大支柱为根柱的人间乐园。

 

(来源:Tokoh Anti korup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