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珍惜你身边做酒店的朋友,因为说不定哪天他就崩溃了

0
1158

读酒店大专的我们,在完成专业课后,我们都会被送到酒店实习6个月,被送的部门取决于你面试时选择的部门。有同学去了前台Front office(他们大多口语流利),有同学去了客房清洁housekeeping(那个同学说讨厌油烟味,所以宁愿去打扫),我去了苦逼的餐饮部F&B。

因为被我的老师给骗了,额,不是,因为老师说了一句话,激发了我选择F&B部门的决心。

他说:once you go into F&B department, you will never get hungry.

这对身为吃货的我来说是多大的动力啊~~永远不会饿到肚子……

640

于是我就这样选择了餐饮部,进入国际自助餐厅做工。但事实是这样的…

苦逼的轮班制

新加坡的酒店有三个班:上午7点–下午3点,下午3点–晚11点,晚11点–早7点。一个班休息+吃饭的时间只有45分钟。也就是站了好几个小时好不容易坐下了,还没有恢复就又站起来了。

于是到后来就习惯站着了,因为站久就麻木了,中途坐下腿更酸痛。

苦逼的我的工资只是别人的一双鞋

实习一个月$500,也就是说付完房租再充个车卡你就没钱了,不过酒店做工的一个好处包三餐,所以吃不用愁了,基本生存没问题了。

一对壕夫妇每天早上一定会来喝茶聊天,当时的superviser和他们很熟,两个superviser在聊天,我刚好在旁边,其中一个说“那个老板的一双鞋是她(指我)一个月的工资耶”说完大笑。那个superviser现在已回国了。

苦逼的一个人抬50个盘

酒店的training要求我们单手可以撑起一整个大托盘的盘子,原则是平衡,容量是能放多少就放多少,只要你抬得动。

我抬不动,我就用抱的。抱不动,我就多跑几趟。

640

苦逼的上班多久就站多久

在酒店餐饮做工有句话是能躺着就不要坐着,能坐着就不要站着。

不是懒,如果能坐的时候你不坐,那你就没机会了……

别人一坐就是8小时,我们是一站就是8小时。

640(2)

苦逼的我在上班别人在玩

圣诞节晚上做工是有双倍工钱的,如果你不介意别人狂欢你做工的话。

我记得除夕晚上让我做工,我跟经理说让我去过个年吧,他才给我换班。

640(2)

 

那些开心和收获

不过我倒是见识到各种各样的人,这也是服务业有趣的地方。我们俗称的跑船的船员,他们是从欧美来的船,船员被安排在我们酒店入住,隔天吃完早餐就走了。见识到什么是从小的素质教育,他们一点都不会浪费食物,一定会说谢谢。只是个跑船的。

国航和厦航的乘务人员被安排在我们酒店入住,所以也看过各路帅哥美女,国航的机长也是好帅啊。

再提一个趣事,一个日本人来餐厅,不过当时还没有开始晚餐的自助餐,他只说日语,我跟他说英文,他坚持讲日语讲一大堆,最后我们都放弃。哈哈哈,好像灵异事件。

有一团老外全部都是残疾人,但他们也会说谢谢,尽管说的时候面部扭曲。同学说“哇塞,老外也有残疾的,长见识了!”

虽然现在再想到这句话觉得有点可笑,但对于当时出国不久的我们来说,确实是这样,国内崇洋媚外的观念根深蒂固,至今也是一样。

确实,新加坡无奇不有,在这里,哪个国籍种族的人都很平常,新加坡就像全球化的缩影,不分种族肤色信仰,只要你有能力,你就能留下来,这也是我喜欢新加坡的原因之一。

也许是被各国人民的素质宠坏了,当我听见一句响彻餐厅的“喂!服务员!服务员!”我一回头,一个穿着burberry衬衫的女士在奋力的向我招手,我过去,完了没过多久,她又“服务员!服务员!”。

这是我实习六个月里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听到“服务员”这三个字,也是我遇过的尴尬度仅次于当众摔倒的事。重点是,她一点也不觉得有什么,殊不知,除了她,根本没人这样。

后来有次回国,发现身边的人全都是这样……

印度人就像是刚从深山里出来的野人,他们一个团来,整个餐厅一点也不像星级酒店的餐厅,当我在收拾桌子的时候,还是在地上找到的盘子。

可以见到明星

不过在酒店做工,确实可以看到明星,还有收不完的小费。

不过我唯一接触过的是一个很胖的uncle(连唯一的福利都不给我个好的),在新加坡人心里应该也是小有名气,好多人看到他一直问我他是不是那个谁谁谁,我狂点头,反正我又不认识他。

我只记得曾经好像似乎仿佛有在NTUC的某牌调味料旁看过他的人形立牌,我心里还在想,这么丑这么胖,肯定是谐星。谷哥 & 度娘都搜不到他,请发挥你们的想象力。

同学就比我幸运多了,她看到过F.I.R,陶喆,卓文萱。

不过在新加坡看到明星是很平常很平常的事。

最后只想说一句:好好珍惜你身边做酒店的朋友,因为说不定哪天他们就崩溃回国了。

(Cam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