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年分手,从新加坡回眸故土,已是30年后……

0
645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黄河水裹挟着滚滚泥沙,奔流而下,以气势磅礴之势横贯宁夏。

少年的我,就是在这黄河之滨的宁夏长大。懵懂的记忆里,黄黄的水,蓝蓝的天,红红的沙枣,绿绿的蒺藜一蓬蓬覆盖着黄河沿岸……

▲沙枣树是银川市“市树”

那时的视野是狭小的,只有生活的方寸天地,并没有机会认真看看宁夏的独特风景,体会这里不同的文化与风情。

然后怀揣着诗意与远方的情怀,走过了他乡的山山水水。一颗漂泊的心始终没有找到停泊的港湾。三十年梦里故乡却也今非昔比,改变了模样。

借毕业三十年的聚会的机会,我又重新回到故乡,重新认识这片千万年来黄河滋养孕育的神奇土地。

全年级200多位同学,从全球四面八方赶回去的有120多人。单筹委会就有40多人,筹备时长超过半年,真心感谢老同学的巨细靡遗奉献。

也正因了这次同学聚会,我有机会审视故乡的原风景并留下深刻印象。

地处平罗县的沙湖,印象中只有上中学,学校组织春游时去过。最记得当时乘车时一路颠簸,同学被抛得东倒西歪,兴奋闹成一团,光去的路上走了将近2个小时。风景嘛,除了有湖水,更多是漫漫黄沙,欣赏不了的美。而那天的风,更让人败兴!

30年后的今天,和老同学结伴出游的感觉,完全不同!大约60公里的路程,我们坐在宽敞舒坦的巴士里,在一马平川的道路上飞驰,差不多1个小时就到了。

直接被眼前的美景,惊到了!银川平原西大滩的一片碟形洼地,沙、水、苇、鸟、山……有机结合,沙湖,是融江南秀色与塞外壮景于一体的“塞上明珠”。

旅游项目比上次来,丰富了太多!除了观赏自然风光,还能乘坐国内首创也是仅有的露天牛巴,在大漠上驰骋。当“大脚怪”巴士忽上忽下左转右扭时,仿佛又找回了30多年前和同学挤挨成一团的青春!

生成于210万年前,由于地壳运动、风化、雨蚀等地质作用,形成了以黄色砂砾岩为主,造型千姿百态的石林地貌奇观,奈何所在白银市交通不便,即便顶着“石林”名号,和云南石林的知名度,犹如云泥。

得益于中国影视事业的蓬勃发展,现在完全不一样了~犹如雕塑大师的梦幻杰作,吸引来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天下粮仓》、《惊天传奇》、《大敦煌》、《汗血宝马》……,简直可以组成个加强排。

宁夏是回族人口聚集的省份,也是中国最大的伊斯兰教圣地。始建于2002年,总体规划用地1000亩,目前已完成一期300亩建设的中华回乡文化园。作为资深文学青年,是一定要到访的。

位于银川市郊,融西夏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沙漠文化,史前文化为一体。

回博馆读历史、礼仪殿解习俗、阿依莎宫品回宴、曼苏尔宫赏歌舞、纳家户旁逛回街,一幕幕文化景象内涵深刻。

在新加坡这么多年,我只吃过一次羊肉,就再无吃的冲动,因为和印象中的肉味,实在相差太远!这次回到家乡,狠狠过了一把吃羊肉的瘾。

我最爱羊肉泡馍的肉烂汤浓

在宁夏大清早的街边摊上,吃羊杂碎的人端着大碗或站或蹲,就着茴香饼喝羊肉汤,大口吃羊头肉、面肺子、羊肝子的,十有八九是本地人。

宁夏盛产优质羊肉,烤全羊的肉质紧致美味。吃烤羊如果没吃个满嘴油腻,简直不是个西北人!

手抓羊肉,有三种吃法,热吃(切片后上笼蒸热蘸三合油)、冷吃(切片后直接蘸精盐)、煎吃(用平底锅煎热,边煎边吃)。肉味鲜美色香俱全,太诱人!

这已经流传了360多年的蒿子面,一般外地人根本不知道,我大概有20年没吃到正宗的了。这次在老同学的带领下,吃到了记忆深处的家乡面条,一口吸溜上来,差点感动到流泪。

看起来不起眼的一碗面,不但工艺独特用料考究,而且具有健胃清热的功效,是不是很牛?

  后    记  

这就是我的故乡,我成长的地方。30年同学聚会成全了我,历经异乡漂泊,当我再次回到起点,那融入故乡的情怀,如同被大浪淘洗的金子,在悠远的内心深处烁烁闪耀。尤喜静坐在黄河岸边,倾听滚滚涛声的述说,在暮色苍茫里感悟人生长河奔腾的壮阔。

人需要一片寄情的山水。在闲暇的时光中, 故乡隐约的召唤,牵动灵魂化作缕缕乡愁,让浮躁的心渐得安宁。世间不缺乏美丽的风景,但在每个人的心中,最美的风景依然是故乡的原风景,深情无边,韵味绵长,触动灵魂深处的故乡的原风景。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期待40年后的聚会,有更多变化!

(故乡的原风景)


想从新加坡去宁夏体验“原风景”,现在可以直飞啦!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404航班,从樟宜机场出发经停成都飞往银川:

出发航班号CA404(全程同架飞机同一航班号):

新加坡至成都,16:00—20:30(飞行时间4小时30分)

成都至银川,22:10—00:15(飞行时间1小时45分)

返程航班号CA403(全程同架飞机同一航班号):

银川至成都,7:00—8:45(飞行时间1小时45分)

成都至新加坡,9:55—14:55(飞行时间4小时30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