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一所小学校庆奢华阵容,孙燕姿献唱部长讲段子

1
2925

新加坡的一所小学校庆,上台唱歌助兴的,是孙燕姿;

请自行脑补她在晚会上一亮相,现场数以千计观众的掌声欢呼声雷动!

上台讲话,负责讲自己小时候糗事段子娱乐大家的,是新加坡现任教育部长。

南洋小学,庆祝建校100周年!

这种豪华的小学校庆阵容,要秒杀无数大学。

华人社会重实力。以最重要的中学阶段为例,南洋旗下的南洋女中,全新加坡收分最高。

讲校友水平的话,随便举个例子,校友里出了总统夫人,林秀梅;图书馆以玉芝命名,那是李光耀总理夫人。

▲这张照片中间高个儿男士,是新加坡教育部长王乙康。

部长右边短发女士,是南洋学校的校董黄美云(南洋学校下属南洋女中,南洋小学、南洋幼稚园),新加坡三大银行之一的大华银行(UOB)就是她家的,创始人黄祖耀是其兄长。在新加坡,作为校董,就是出钱出力的。

近20年来执掌南洋小学的三位校长,分别是前前任王梅凤(左一),前任钟蔚芬(右六)和现任吕佳伦(右八)。新加坡的中小学校长,有俗称“大风吹”的轮值制度,一般五年须换一轮。

新加坡建国才五十来年,身为学校,南洋已有百年历史,那是有资格谈一谈历史和底蕴的。

1917年,新加坡先贤陈楚楠和张永福,创办了南洋学校。这两位同盟会新加坡分会的首任正副会长,当年孙中山在南洋活动的左膀右臂,为中国革命出大钱出大力!

▲巍峨校舍和大操场

▲新校舍的色调明快五彩斑斓

1927年,学校当时董事主席李振殿和校长刘韵仙携手重整学校,将校园搬至武吉知马路现址,迄今90年,风雨不动、不断壮大。

▲校董为刘韵仙校长雕塑揭幕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刘韵仙校长也是掌校时间最长的校长,从1927起,足足做了40年。对推动本地的女子教育,意义重大。她的后人里,有现任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

5月27日,南洋小学举行了名为“百年村”的建校100周年校庆活动。活动从中午一直持续到晚上,包括一个大型嘉年华会和三场学生文艺演出。

▲中午走进校园,看到操场上的舞台、灯光、音响、座椅等已准备就绪。

▲教学楼的台阶铺上了白底红字的校庆标志,台阶顶端拉起了白色幕布,这是晚上演出的场地,布置得非常隆重专业。

▲教学主楼前平日空旷的广场上搭起了白色大棚,棚内人头攒动,嘉年华活动正如火如荼展开。

▲学生们一改平日素净的白衣白裙或是白衣黄裤,穿上了鲜艳的校庆红T恤,进行义卖筹款。

▲衬着广场四周的翠竹,南洋学子们个个显得喜气洋洋、生气勃勃。

在学校的秀梅大礼堂里,下午有两场演出,主演是二年级的学生,以及学校的文艺社团。

▲(立在南洋女中的秀梅大礼堂前的林秀梅雕像)

秀梅堂,纪念本地知名建筑师林秀梅,她也是新加坡第一任民选总统王鼎昌的夫人。

演出以学校华乐团的《羽调》开场。

华乐团女生的演出服为红衣黑裙、蓝色镶滚,男生是蓝褂黑裤,具有典雅的民国风。图中戴眼镜的小姑娘是去年全国二胡比赛少儿组金奖得主。

此曲是民族管弦乐套曲《宫商角徵羽》的最后一首,听来铿锵激昂、热烈奔放,很适合校庆的场合。我家二姑娘在华乐团拉二胡,每周有两次训练,指导老师的要求非常严格。

古筝团演奏了蒙古族欢快抒情的《挤奶舞曲》,以及脍炙人口的马来民谣《Chan Mali Chan》。听惯了高山流水、梅花三弄等名曲,听古筝演奏的蒙古族和马来族的曲子,很是别开生面!

学校的西洋弦乐团,有低年级组和高年级组,分别演奏了“音乐之声”中的《雪绒花》、法国Pleyel所作的《回旋曲》、《布雷舞曲》、《西西里舞曲之牧歌》等曲子。本地大多数孩子学的都是钢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西洋乐团人才济济。

也有舞蹈表演,学校华族舞舞蹈团表演了新疆舞蹈《美丽的姑娘》。这些学生都经过多次选拔,从小苦练基本功,维吾尔族姑娘的动脖子、翻腕、下腰等动作都难不倒她们。

小二的学生也有舞蹈呈现,女生甩着红帕扭起了《秧歌》,男生头缠彩带,非常生动地表演了《藏族踢踏舞》。

(多少人看到这里,会忍不住吐槽~这就是别人家的学校!简直受到了一万点暴击!一个小学就有这么丰富多样的活动,水准还这么高,突然怀疑自己读了假学校!)

学校武术团的表演,个个虎虎生风、英姿勃发,惹来满堂喝彩。

▲舞旗,威风凛凛

▲箭术,单腿站得真稳

▲一板一眼舞枪弄棒

南洋中小幼校友会合唱团优雅呈现巴赫的《圣母颂》和彝族民歌《西厢坝子一窝雀》。

这个团体的成员,都是毕业于南洋幼稚园、南洋小学或是南洋女中的校友,每周一次在学校进行歌艺训练,积极参与母校的各校活动。

至于小二学生的表演,重头戏是《弟子规》,有3个班分别呈现了《弟子规》的总序、出则弟、泛爱众等篇章。学生的装扮有逗趣的书僮式,也有可爱的旗袍马褂式。

南洋小学非常重视《弟子规》的学习,早课有看《弟子规》卡通片,有跟读和背诵,人手一册的日记本上印有《弟子规》,连学校的走廊上都刷了《弟子规》的句子和配图。

小二另有两个班表演了唐诗节目《悯农》,这也同样是华文学习和品德教育的结合。

看视频更逗趣~

也有爱国主题演出,例如男生舞蹈《我是男儿保卫家》。台上扛着玩具枪表演的小男生们,在10年后,将会扛着真枪在丛林、在海岛苦练保家卫国本领。

另外还有孩子们席地而坐,边击打音律管,边演唱新加坡歌曲Singapore Town和 Singapura,很有多元种族和文化和谐共存的味道。

演出结束前大合唱的多首校歌,例如《爱我南小》、《南小我的母亲》、《南小儿女》、《璀璨南洋》等,词曲作者既有以前的校长,也有现任老师。

歌曲有对校训“勤慎端朴”的强调,有对热爱艺术、创新科技的期许,也体现了对母校的感恩和祝福。

下午两场演出结束前,迎来了一位重量级校友,新加坡教育部长王乙康

▲王部长为校史走廊“南小思源阁”开幕。

▲“南小思源阁”入口

思源阁内的“振殿亭”,由前面提到的老校董主席李振殿得名~

▲“振殿亭”之名正是纪念学校的创办者们,让学生饮水思源、感念师恩。

当晚霞映红天际,王部长的致辞,揭开了晚会的序幕。偷偷爆个小料:他在南小上学时,可是被罚过滴,因为当时的何振玉校长逮着他在英语周用华语交谈!哈哈当时的他应该不会想到,多年后会和何校长的女婿,卫生部长颜金勇,成为内阁同僚吧!

▲小五学生的大鼓演出威风八面、气势不凡。

▲除了武术、舞蹈、合唱之外,也有对校史的全面回顾。

当繁星满天时,舞台上也出现了一颗闪亮的星星:南小学生的最美学姐孙燕姿,将晚会的热烈气氛推向了高潮!

一天的精彩活动后回顾南洋百年校庆,学校通过传统的华族文化活动,例如华乐团、古筝团、华族舞团、武术团、鼓队呈现的精彩表演,小二的弟子规、唐诗等节目,让学生沉浸在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当中,并使之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从南洋小学女生校服的变迁,就能看出这点。早年为民国式,采用旗袍领和七分袖,后来因为时代的改变和气候考量,逐渐改成目前的圆领无袖上衣和百褶裙的全白套装,为了突出校训中的“端”和“朴”。校服蕴含着学校的历史及传统,是100年来南洋学子们的共同身份,也是学校的一个特征。

南洋小学的学生们在校园里碰到老师,都必须行鞠躬礼;在学生的毕业典礼上,有特别的“敬茶”环节,让学生代表向老师们敬茶致谢……。百年来西风东渐,但南洋很好地保持了这些传统礼仪,让珍贵的文化传统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

在以英语为主流的社会中,南洋小学这样的特选学校,实际上起着擎炬和传承的作用,担负着培育出对中华文化有着深厚了解学生的重任。这样一批学生的存在,在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社会里,可继续发扬华校的文化薪火,保持对本民族文化的坚定自信,并与其他族群和谐相处、共同繁荣。南小百年,可歌可赞,意义深远!

▲有这么漂亮的新教学楼,简直想再读一遍小学。

相关阅读:

(丁微禾)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