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看过来,一文get新加坡组屋知识点

0
3371

不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或者仅仅是旅游,只要来过新加坡,一定见过组屋。对于组屋,想必大家都听说过,这是世界上最豪华的“贫民窟”:价格实惠,设施齐全,是新加坡大多数人的住宅。

围绕着组屋,初次到访的小伙伴都有一系列的疑问,于是,我们贴心地把最常见的问题做了一个整理,分享给大家。

 Q :祖?租?组?到底是哪儿个字。

 A :组屋。“组”是“组合”的“组”,“屋”是“房屋”的屋。

不是祖宗留下的,所以不叫祖屋;也不是只供出租的,所以不叫租屋。

因为总是一组一组的出现,所以大家习惯把它们称作“组屋”。它的全名是Housing Development Board,简称HDB。

也叫做大牌987D

 Q :组屋的标志(怎么区分组屋与公寓?)

 A :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观察有没有围墙!

组屋没有围墙,从哪儿里都可以走进走出。公寓就必须从大门才能进入咯。组屋没有游泳池,公寓有。组屋没有保安,公寓有保安。

总之一句话:公寓更加高大上。

 Q :组屋的面积一般多大?都有啥户型?

 A :组屋从1房式到5房式、复式、公寓式都有,充分满足对单身,一家三口,三代同堂各种组合的居住需求。大多是四房式(就是我们说的三室一厅),实用面积在80—120平米之间。

 Q :新加坡寸土寸金,组屋价格一般是多少?

 A :组屋的价格大多都在30万新币到70万新币之间(最便宜的有二十万+,最贵的有近百万,但都很罕见)。相比之下,新组屋价格较低,转售组屋价格较高。

 Q :为啥转售组屋反而要更贵?

 A :因为新加坡政府是新组屋的唯一出售者,它彻底掌控了组屋价格定价权。而政府建组屋是因为“居者有其屋”,保证大家的基本住房,所以定价较低。

 Q :谁可以买组屋?

 A :组屋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必须符合以下条件才可以购买:

第一,在全世界范围内,不能拥有其他房屋。

第二,必须得有新加坡身份(citizen或PR)。

第三,每个人有两次机会购买全新的“组屋”。

第四,可以和家人一起购买。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儿子女儿老公老婆,只要是个组合就可以购买。

第五,如果坚持单身,那35岁以后也可以买,不过是小户型的。

我们下面把几种组合列表说明:

“√” 表示可以买

“×” 表示不可以买

 Q :住组屋有没有什么限制?

 A :住进来就万事大吉了?NO!

住组屋就得遵守组屋的规矩,整体原则就是:只要不影响其他人,你想干啥干啥。但看似无扰的养猫却是不被允许的,因为猫走路太轻,会吓到别人……

 Q :组屋的产权是多久,到期后怎么办

 A :99年,到期后组屋要还给政府。极少数一部分政府会按照市价买回,然后重新建组屋。

 Q :为啥组屋从外观来看永远像新的一样?

 A :因为组屋外墙五年一粉刷,想要啥颜色?住户投票决定!

 Q :组屋还有啥便利的地方呢?

 A :组屋的便利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围绕着组屋区:学校,有!食阁,有!交通站,有!便利店,有!

此外,还有连通交通站的有盖走廊,让你出行日不晒雨不淋;空出来的一楼通道,经常会有各种各样的婚宴,去吃饭带红包哈;楼下花园里还给你们准备了健身设施;塞满信件的信箱、丢在垃圾桶边的家具、3块钱就理一次的头发……

在新加坡生活、工作、学习的小伙伴,大多都有住组屋的经历,不管是买的还是租的,我们都享受了它带给我们的很多便利。组屋是我们在新加坡是最温暖的“家”!

(文:冰心玉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