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全球青年领袖论坛:圣加伦研讨会(St Gallen Symposium)

0
1572

 

· 科技越来越发达和进步,生活在新加坡的你,有没有感觉到生活越来越便利?

·而在几乎事事都由科技代劳的同时,又有多少人觉得同理心正渐渐消减,沟通能力有所下降?

被誉为“新加坡第四代领导核心”成员之一的国家交通部长黄循财,就注意到这个问题,1月7日在本地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就亮出了自己的观点:的确发达科技让生活更便利了,我们却应当警觉,不要过于依赖科技的代劳,渐渐失去人与人之间宝贵的同理心和真诚交流的能力。

看来黄部长很是享受这个论坛,还特别在他的个人Twitter分享了。

640

看上面两张图,黄部长和年轻人比手画脚,交流得So……投入,目测的确有不少年轻人参与论坛!原来,这个新加坡论坛所属的圣加伦研讨会(St Gallen Symposium),就是一个全球社会各界公认的青年领袖论坛。

这个研讨会牛到什么程度?先看下面一组数据:

  • 诞生于1970年,距今已有47年历史。
  • 研讨会的主要嘉宾,是600名来自政坛、商界、公共传媒等领域的顶尖人物。
  • 很多大型企业争相成为研讨会的长期伙伴,这样才有机会在与会的重量级人物面前,发表各项主旨演讲。像全世界赫赫有名的BMW、HP、Microsoft、UBS以及各大娱乐餐饮企业……,都是出资支持这个研讨会的赞助商。

640(2)

  • ▲大牌云集的感觉

  • 只有200个从世界各地精心挑选出来的杰出大学生,可以和嘉宾进行开放的学术辩论。想想这个机会真是难得,更难得的是,这些大学生都拿着全额津贴到会,不但不用掏一分钱,还能极大增广见闻,单用想的就知道竞争有多激烈了。
  • 每年五月举行的圣加伦研讨会,每次都会广邀各国领导人参与。在新加坡,几乎每年都有部长或以上级的领导人应邀参加。

像2015年,出席第45届研讨会的,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

640(3)

他在接受记者访问时,面对BBC记者的连环拷问,不但应对自如,还言辞机智又从容,给许多国内外观察家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2016年出席的嘉宾是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至于今年受邀的国家领导人,更上了一层楼,是陈庆炎总统。

说来这个延续了近半个世纪的国际性研讨会的诞生,非常偶然。1970年的首次举行,是源于瑞士圣加伦大学的5个来自不同国家大学生的脑洞大开,算来他们现在也快有70岁了。

640(4)

▲圣加伦大学创始于1898年

早在1968年,一场暴力学运曾席卷欧洲。看在这几位很有想法的学生眼里,就想合力组成一个国际学生委员会,打算通过和平渠道促进当下和未来决策者之间的沟通,并由此维护全球的自由经济社会体制。

有多少人觉得这几个小毛孩的想法很不靠谱,理想更是天方夜谭呢?可事实上,圣加伦研讨会不但由此诞生,而且经过46届会议的经验累积,在全球的声势日隆,影响力也比以前大多了。

640

配合每年五月举行的圣加伦研讨会,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很多国家,就会先举行分会,把预先确定的研讨会主题先讨论一遍,精华部分再拿到大会上共享。像黄循财在1月7日参加的新加坡论坛,就是围绕今年的圣加伦研讨会的”颠覆性的两难”主题,畅谈科技、商业、社会和政治改变对世界的影响。

为了让更多的新加坡学生,了解这个已经非常有影响力的国际项目,参加座谈讨论的,除了部长之外,还有前官委议员、资深医疗专家、报业控股的总编辑……,可都是些重量级人物。

640(5)

▲论坛嘉宾阵容强大

就是想做一个人人放心讲真话平台的圣加伦研讨会,可想而知每年的讨论内容,大概都是火花四溅、耐人寻味的。这也难怪研讨会上所有的闭门会谈,都遵循所谓的查塔姆大厦(Chatham house)规则,即允许讨论内容外传,但承诺不引述任何人观点,以利自由讨论。

最后,对尚达曼两年前的访谈感兴趣的,可以看这一段小视频,看看当BBS记者提问咄咄逼人时,他是怎样机智回应,顺带羞辱一下对方的。

关键词:新加坡论坛所属的圣加伦研讨会,全球青年领袖论坛,新加坡全球青年领袖论坛,全球青年领袖论坛 陈振声,全球青年领袖论坛 黄循财,St Gallen Sympos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