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灵异瘆人的樟宜综合医院,如今脱胎换骨高大上

0
8333

这是本来一篇本来应该在鬼月就写好的有关新加坡樟宜综合医院的历史,但是由于本人的胆子实在太小,决定还是等过了中西方两个鬼月再说(好吧,就让我为自己的拖延症找一个借口)。

640

其实樟宜综合医院的历史并不久,它于1998年3月28日才正式开放运营,主要目的就是服务东部和东北部地区的民众,但是樟宜综合医院的前身——大巴窑医院和樟宜医院却颇有来头。

先来说说大巴窑医院,这是一家历史比新加坡还要悠久的医院,正式开放于1959年5月20日,目的是为了照料从Sepoy Lines综合医院(新加坡中央医院的前身)分流出的慢性病患。由于院址在Thomson Road,所以一开始的名字是汤申路医院(Thomson Road Hospital)。

640(2)

在20世纪50年代的时候,建院预算是450万(当时的货币为马来亚与英属婆罗洲元,汇率与马来亚元为1:1)。开放最初只有2个医生,7个护士,和1个病区,在Seah Cheng Siang教授的带领下,度过了经费和设备不足的难关,很快就累积起了声誉,前来就诊的病人越来越多。

640(3)

Professor Seah Cheng Siang

不仅如此,这家医院作为教学医院还为新加坡培养出了不少知名的医生,1965年开始接受学生护士进行实习。在开院的十年间,医院发展得很快,陆续修建起了外科大楼和X光部门,开设了新的专科例如说妇产科和神经外科。

随着科室的多元化,1968年医院被重新命名为汤申路综合医院。70年代,因为大巴窑市镇的成立,医院又一次改名为大巴窑医院。

到了80年代,随着病人的增加,医院的设施越来越不够用,要知道医院附近的几个市镇,比如说大巴窑、宏茂桥、义顺、碧山、实龙岗可都是人口非常稠密的市镇,于是管理层开始动脑筋,要把医院搬去一个更大的地方,也就是樟宜综合医院现在所处的位置——四美(Simei)附近。

90年代中期,大巴窑医院终于满了,开始向别的医院分流病人(是不是有农奴翻身做主人的感觉?)。1997年2月15日,大巴窑医院完成了搬家工作,从此大巴窑医院这个名字走入了历史。

再来说说樟宜综合医院的另一个祖先——樟宜医院。又要开说历史了,因为先是1923年英国决定在樟宜建一个新的海军基地,就此在樟宜的海边画了一个圈,因为这里的小山顶可以俯视海岛东边和南边大部分地方。1935年,基地里开设了一间皇家空军医院,到这里都还正常。

到了1942-1945年的二战期间,这块地方变成了战俘营,从此画风就开始变了。在那段时期,有许多战俘因为患痢疾等传染病而去世,人数远远超出医院的能力,就搬去了罗伯特兵营,因为有更大的地方。

640(4)

二战战俘营实况

但是!以上只是语焉不详的官方版。在民间流传的版本里,二战时期的樟宜医院,被蒙上了一层神秘和恐怖的色彩。

在战争时期,新加坡被日本占领,有很多战俘在战俘营里被折磨致死,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开始流传出许多鬼故事,地点都指向一个,樟宜医院。

由于战俘多来自不同国家,所以人们可能会看到各种国籍的异物游离,这里可谓是一个鬼故事满天飞的一个鬼地方,据说不仅有人看过Pontianak(马来语的吸血鬼)出现在病房处,也有人看过不明鬼影和听到奇怪的声音。被传闹鬼的还包括医院的停尸间和酷刑室。在医院附近还有着一座旧的突击队军营,和令人闻风色变的魔鬼图。爱看鬼故事的,还是去看眼哥以前写的旧樟宜医院介绍吧(https://www.yan.sg/app-ghost-observer/)

640(5)

号称新加坡最灵异的所在

二战结束后,旧址回归医院用途,但因为东家的更替,之后数易其名,包括ANSUK医院(Australia, New Zealand and United Kingdom首字母的缩写),英国军事医院等等。到了1975年1月,距离当时英国军事医院100米的Halton路上,樟宜木屋医院(Changi Chalet Hospital)开始接受病人,为旅客和附近住户提供一些基本的医疗服务。造价120万新币建成的樟宜木屋医院拥有36张病床,一个手术室以及X光和实验室设施,还有一个急诊室。

1975年12月,英军撤出新加坡,将英国军事医院交还给新加坡政府,医院也由此改名为新加坡武装部队医院,最初只是为部队官兵及其直系家人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到了1976年7月,新加坡武装部队医院和只有一墙之隔的樟宜木屋医院终于合并了(樟宜木屋医院心想,我看中你那块位置很久了,好么!),而这种愉快的联姻关系一直保持到了1997年1月搬去四美的新址。

说完了樟宜综合医院的前世,再来说说它的今生。大巴窑医院和旧樟宜医院的合并是政府在医疗体系蓝图中的重要一环,主要是为了服务住在新加坡东部和东北部地区的居民,医院在1998年3月28日,由当时的副总理李显龙正式宣布开放。到2010年为止,医院每年为130万人次的病人提供服务。目前医院拥有790张床位,有超过20个的专科,设有最新的诊断设备,包括核磁共振 (MRI)和电脑断层(CT)扫描,为病患提供全面的医疗服务。

 

640(6)

虽然是一家植根于服务社区的综合性医院,樟宜综合医院在临床研究和引入先进技术方面一点都不落人后。2015年2月,医院与松下系统解决公司部署助理机器人技术,以提高医院的运营效率,这与新加坡成为智能国家的目标十分契合。松下自动递送机器人HOSPI于2015年2月开始试用,正在分期部署。

樟宜综合医院是日本以外首家采用HOSPI的医院。4台HOSPI作为该院递送管理系统的一部分,能够7天24小时全天候递送易碎和大宗药品、医疗样本和病历卡,缓解人手紧缺的问题。HOSPI配置安全特性,可防止递送过程中的破坏、偷窃和损坏。该机器人递送的物件只有凭智能卡才能取出。

HOSPI还具备自动功能,能够利用电梯各处移动,并在医院的主楼与副楼的各设施之间自行移动,递送药品和样本。敢情HOSPI不仅看起来萌萌哒,原来还很聪明呢!

樟宜综合医院的使命是“以激情与同情来提供最佳患者照护(To Deliver the Best Patient Care with Passion and Empathy)”,HOSPI看起来信心满满的样子,是不是也很符合樟宜综合医院的宗旨呢?

6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