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拿新加坡PR,21名中国富豪2亿元恐打水漂!

0
1210

众所周知,新加坡的PR(永久公民)身份不好拿,很多人申请了N次都不过。当然,最快捷(壕)的方式,可直接获取PR的,就是投资了。

投资移民可以有两种方案:

方案 A:250万新币建立新的商业实体,或者扩充现有的商业运营。

方案 B:投资至少250万新币给全球商业者计划(GIP)基金。

但最近,21名中国富豪和1名日本富豪,发现自己当初申请PR时给GIP计划中的一个基金投的钱,共4550万新币(约2亿3000万人民币),可能一分都拿不回来,而且背后的料越挖越惊悚……

投资基金严重缩水

这些富豪共同投资了一个名为TAP Venture Fund的基金,投资额在100万新币至250万新币之间

根据《海峡时报》报道,TAP是私募基金,在2013年2月发行1920股优先股,这22名富豪各自买进40至100股,共持有1820的股份。

股东收到的金额取决于基金的净资产价值,通常在持有期结束时计算。优先股为期五年,所以大部分投资人应该是去年或今年收到本金+利息。但大家却发现,从去年12月底起,他们啥都拿不到了!

他们算了笔帐,已经到期未赎的金额共是2950万新币,还有下月到期的750万新币目测也是要凉了……

因为根据最新的基金公司估值草案显示,TAP的净资产值仅剩原本的5%,意味着投资者亏了足足95%!(所以,相当于花了250万新币买了个PR……)

董事“监守自盗”?

经过调查发现,基金严重缩水的原因之一,是TAP曾贷款给8家投资公司,这些公司从2014年开始,就没有办法偿还本金和贷款利息,拖欠了大约5000万新币

这8家公司到底什么来头,敢拖欠这么多钱?再往下深扒,发现竟是一出“监守自盗”的戏码……

原来,这8家公司与TAP的两个前董事——拿督林志立(马来西亚籍)和黄德华都有关系。

(林志立)

林志立和黄德华在这8家公司里担任董事和银行授权签署人职位,身兼TAP董事的他们,理论上是不能直接跟TAP对接的,但他们却分别代表这几家公司,与TAP签订投资和担保合约,申请延迟归还本金和利息。

比如,在2014年,TAP给一家名为Mega Bersatu的公司投资,用于购买另一家公司40%的贷款,拆了东墙补西墙,导致投资人直接损失了大约120万美元(约164万新币)。

TAP背后的水有点深

深挖TAP,我们发现,这不是它本名,它有个曾用名是亚昇私募基金,属于亚昇投资集团,2015年才改名叫TAP。

而这个亚昇投资集团,是一家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的私募股权投资和管理集团,曾卷入新加坡史上最大股票诈骗案

四年前,“教父”级股市红人苏启文涉嫌操纵股市,让新加坡的3家挂牌公司——亚昇投资、博诺和瑞狮集团,在当年首九个月里股价飙涨八倍,10月初却突然暴挫40%至60%,短短几天内市值共蒸发80亿新币

(苏启文)

而这次被TAP投资人“拎出来的”林志立和黄德华两个人,正是亚昇的联合创始人

林志立最开始是在Avenue Securities担任投资银行家,负责设立企业融资单位,在股票、重组、并购和发行债券。他是马来西亚第一个成功完成首3家中国公司在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上市的投资银行家。

2007年,他脱离Avenue Securities,创立了亚昇投资集团。2013年股票诈骗案时,林志立担任亚昇投资的董事经理,他第一时间跟主角撇清关系,声称没有操纵股价。

如今,2013年的股票诈骗案还在审理中。去年,黄德华从TAP离职,今年4月,林志立也被令离职。

投资人的反击

身为叱咤风云的商界大佬,必然不能就这么被不明不白地被“割韭菜”啊!于是,22人中的16人,在今年6月通过集体诉讼,将TAP告上了新加坡高级法庭

另外,因为这些富豪中很多人是中国国籍,他们还向中国大使馆、金融管理局等机构投诉,彻查此事。

而TAP也进入司法管理程序,通俗点说,就是基金由第三方接管,并维持运营。高庭指派的司法管理人是会计事务所德勤,他们负责监督评估过程,查证TAP是否真的无力偿还债务。

预计下月会有案情的最新进展,我们将持续关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