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3名中国人被感染,兹卡病毒已在东南亚蔓延!

0
1496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最新通报,新加坡目前已经确认115名兹卡病毒感染者,仅今天就新增病例33起,并且疫情爆发地区,已经扩展到勿洛北3道一带,形势极其严峻。

在115名患者中,有57名是在本地工作生活的外国人。包括中国大陆23人,印度15人,孟加拉10人,马来西亚6人,印尼、缅甸、台湾各1人。

640

中国外交部今天称,在新加坡卫生部给中国驻新加坡使馆的通知中,有21名中国公民证实已感染兹卡病毒。看来通知发出后,又新增了2名确认患者。

正在每天不断攀升的确认病例折磨着人们的神经时,昨天深夜,新加坡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临时召开记者会,宣布本地出现第一例孕妇感染兹卡病毒。

640(2)

孕妇感染兹卡病毒格外引起关注,是因为如果孕妇受兹卡病毒感染,1%-13%的胎儿将有可能出现小头症。而巴西的研究发现,除了小头症,病毒也可导致受感染的母亲所生出的婴儿失聪。

640(3)

而自从新加坡出现兹卡病例以来,已经有多个国家提醒孕妇不要前往新加坡。韩国更向前来新加坡的民众发送简讯,呼吁女性在回国后的两个月内避免怀孕。

这名孕妇的身份并没有公开,只知道她居住在阿裕尼弯和沈氏通道一带,而她有一名家人之前已被确认感染兹卡病毒。

目前,该孕妇正在竹脚妇幼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640(4)

自从8月27日新加坡发现首例境内感染兹卡病例以来,包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台湾、韩国、英国、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发布旅游警告,呼吁民众前来新加坡时要采取防范措施,或推迟行程。与此同时,多个国家和地区也提高戒备,防范兹卡病毒滋生与传播。

640(5)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提醒在新中国公民注意防范

为防范兹卡病毒,与新加坡最近的马来西亚最为紧张,立即加强了对来自新加坡的游客及马国公民的监督,同时在六个入境关卡安装体温扫瞄器,监测入境的发烧人士,并呼吁驾驶者在车内喷洒灭蚊剂。

640(6)

印尼也在靠近新加坡的机场和海港加强了边境防御措施。印尼卫生部官员表示,第一步就是要先确认所有从新加坡入境的人,而巴淡岛是离新加坡最近的,所以要密切注意。

眼看新加坡的兹卡疫情大有失控之势,并引起周边国家高度警惕的时候,今天,马来西亚终于未能守住防线,正式称已发现并确认马国第一个兹卡病例。

患者是一位妇女,与丈夫是上月19日前往新加坡探望女儿,并于21日回国。29日,她出现发烧症状,身体出现红疹,昨天被医院检查确认感染兹卡病毒。而这名妇女在新加坡的女儿也已证实染上兹卡病毒。

640(7)

▲(兹卡病毒主要靠伊蚊传播)

在东南亚国家中,新加坡面积最小,传染病防御、政府应急反应能力及医疗水平最强,尚且不能在短时间内控制兹卡病毒的扩散,马来西亚出现兹卡病毒后,后果如何,恐怕不容乐观。

其实,自新加坡发现兹卡病例以来,就有分析称,东南亚地区的实际疫情可能远比公布的情况要严重得多。虽然东南亚其他国家至今已报告数十起兹卡确诊病例,但专家担心,东南亚的兹卡病毒传播可能因为检测不足而存在大幅漏报的情况。

印尼的一位医学专家就称,印尼很多病例并没有记录,因为很多人感染兹卡病毒后可能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可能没有去看医生。同时,也有80%的人感染后没有症状,即使有症状如发烧、出红疹或肌肉酸痛等,一般也都很轻微。所以这可能造成较大范围的漏报和漏诊。

640(8)

 

▲(感染症状为发烧、红眼、身体瘙痒起红疹等)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印尼、泰国、菲律宾和越南列为今年传染兹卡病毒风险较高的国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