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加坡的拥屋梦想成真,你也可以做到

1
974

美国人有美国梦,中国人有中国梦,来新加坡的人自然就有新加坡梦。就算国家不同,可是每个人的基本要求 应该也都大同小异,有份心仪的工作,有个属于自己的家,有朋友的陪伴,如果能实现理想,达到自己自身的价值那就更好了。2002年我刚踏上这片土地的这时候,也是抱着这样的梦来的。

640

大部分来新加坡的外国人都要租房子,虽然新加坡是一个鼓励居者有其屋的地方,但是这些条例跟外国人没有一点关系,除非你是有钱的外国人。新加坡房价之贵,可算是世界前几名的位置,想要在这里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家园,可谓是难上加难啊。当然几乎每个人都渴望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空间,特别是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有了房子,才会有家的感觉;有了房子,才会有脚踏实地的感觉。我就是在这样的观念下长大的。

在一个地方居住的时间长则几年,短则几个月。有时候好不容易有了熟悉的感觉,就要离开去适应新的环境。每次带着一大堆东西,从一个地方搬去另外一个地方的时候,我都会有种流浪狗的感觉。我常常在问自己,这种生活到底何时才是个头啊?什么时候我才能拥有自己的家啊?

640(2)

记忆最深刻的一次就是上大学在学校外面租房子,因为贪图便宜跟一个印度房东租了房子,结果发现对方要求苛刻,而且脾气也很暴躁,让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担心中。结果我们住了不到一个月,就被房东赶出来了。那个时候的我对于房子的渴望就更强烈了,我真的好希望自己能马上赚够钱,买属于自己的房子,再也不用受房东的气。

我刚毕业开始出来跟朋友合租的时候,那时候一切都很好,房子大,房租也不太贵,跟室友们相处也很融洽,估计是我近几年租房子住的最开心的时候。尽管这样,我还是没有忘了想买房子的念头,只是那时候刚开始工作,还欠着学费贷款,买房子这种天方夜谭我想都不用想。但是好景不长在,这样的时光也不过就持续了半年。过了半年以后,有些室友们搬走了,租房子常遇到的问题又出现了,我又想到要买房子的事情了。

640(3)

大概是2013年年底的时候,我一个朋友告诉我政府有个政策,只要是一个新加坡公民跟持有长期准证父母联名就能买政府组屋。对于我来说,这当然是一个好消息。百万的公寓,首付就要二十多万,我家里没有办法帮我提供一分钱,靠我自己的努力去哪里筹那么一大把钱呢。政府组屋就划算多了,要是四十万左右的房子,首付八九万,公积金能付一部分,剩下的一部分都省几年也就能筹齐了。当然,我也不是单纯为了买房子而换公民的。反正我也在这里呆了这么久,暂时也不会想去哪里了。

知道这个消息了,我觉得我想要买房子的想法总算是有希望了。也因为这样,看房子的广告就成为了我一个爱好。时不时的我就会想象我以后想要住在哪个区,哪里生活机能更好,哪里上能班比较近而我又能负担的起,以后我有了房子要怎么装修。想啊想,想了一年多的时间,我终于拿到了新加坡公民,离买房子又近了一步。

640(4)

我算是幸运的,拿到公民那年公司的业绩还不错,年终的奖金让离自己的房子又近了一步。当然,我每个月对于花销也很有计划。我几乎每天都会记账,每个月都会规划,有多少钱能花,有多少钱需要省下来。虽然不是每个月都能达到目标,至少也不会离目标差的太离谱。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要等我父母的长期准证满六个月,就能买房子了。

说到这里还有个小插曲,有段时间我脑子有点混乱,我竟然荒唐的觉得因为某个人,我可以考虑不要买房子,搬去他住的城市,只要他一句话;但是这些都没有发生,因为一切都是都是我的一厢情愿,他对我没有什么感情,更不会对我说这样的话;有时候对于有些人就是一种执念,就像对于买房子这件事一样。最后我还是清醒了过来,靠谁不如靠自己,还是去追求我买房子的梦想更靠谱。

年初的时候,一切买房的条件都具备了,我就开始看房子了。其实我的条件很简单,靠近地铁站,价钱在我的预算当中,房子不要太久就可以了。因为预算不高,所以其实符合条件的房子也不是很多,在我开始看房子的第二周,我就把房子定了下来。接下来就是申请贷款,去HDB办手续而等等的步骤,这些我就省略了。

 

640(5)

 

▲(示意图)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

终于在新加坡漂泊了十三年之后,我终于靠自己的努力,在这个多事的夏天拥有了第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对于这点,我还是挺自豪的,虽然不是豪宅,但是至少有个自己的小窝,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啊。希望从今以后,不用再为房子而奔波;希望从今以后,能好好的经营自己的生活,房间不再只是个睡觉的地方,而是家的代名词。

记得一个朋友的朋友圈上她妈妈说了这样的一句话,这种忽冷忽热的天气,要是换成以前的你早就病了。你现在每天这么忙,居然没有生病,你知道是为什么嘛?因为好歹你有个家,有个家有多重要,你懂不懂?她妈妈说的话可能有点夸张,买房子这件事见仁见智,但是我相信买了房子还是能让很多人心里更踏实。不用盲目的追求,但是也希望想买房子能梦想成真。有梦总是好的,不是嘛?

(文:Angsumalin)

1条评论

  1. Oneself should towards be a portion of a contest for a person of the maximum good quality internet sites upon the world-wide-web. I’m moving toward propose this websit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