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有机元素大盘点,附有机生活小贴士

77
4114

新加坡选择吃有机食品的人这些年来不断增加。各大超市的有机产品销售额增长迅速,比去年高出30%。有机蔬菜销售额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根据全球市场调查公司MarketLine的报告,有机食品的国际市场这五年来增长达50%。越来越多人基于安全考虑买有机食品。

 

走进张启敏西部锦茂的组屋,首先会被客厅大窗前成排种植植物的容器所吸引,它们占满了窗前上下左右几乎所有的空间。

 

 

约两年前从美国到新加坡来生活的张启敏,老公杜健国是新加坡人。半年前搬入组屋以后,讲究有机生活的她,便计划要在组屋内种植有机蔬果。

 

在家自种有机蔬菜

 

张启敏曾经在美国西雅图、旧金山和纽约等大城市生活,对屋内种植颇有经验。“由于空间小,我一般都种樱桃番茄,香料如薄荷、迷迭香,也种过茄子、豆类、西葫芦等。我的想法就是要吃得健康,能掌控从种子到收成的过程,同时也不要对地球造成伤害。”

 

为了过真正的有机生活,张启敏从本地及美国引进有机种子,自制植物堆肥。她还在克兰芝农场度假村(D’Kranji Farm Resort)租用了约7000平方英尺的土地,在那里以有机方式,种植玉蜀黍、木瓜、丝瓜、蔬菜……“前不久大丰收,丝瓜玉蜀黍茄子多得吃不完,亲戚朋友都帮忙消耗,老公求饶说他再也不要吃茄子了!哈哈!”

 

一个人要打理那么大的种植地不容易,所幸张启敏的家翁杜德发对有机种植也很有兴趣。“他几乎每天到农地帮忙,不亦乐乎!”

 

张启敏还设立网站www.smallspacesprouts.com和博客,推广有机种植理念,分享经验。网站也售卖利用再循环塑料水罐制作的植物容器,提供全套器具,帮助那些对种植有“恐惧感”的人掌握种植乐趣。

 

要张启敏提供屋内种植蔬果的窍门,她说,有的蔬菜例如蕹菜,相当容易自种。“我的经验是,蕹菜像草一样,长了以后剪来吃,剪了以后它又长。很有趣!”

 

 

张启敏的家中自种蔬果三窍门:

一、找一个阳光充沛的窗口或阳台,一天内须有2至3小时的直射阳光。

二、选择大小合适的植物,樱桃番茄、小辣椒、茄子、香料,甚至一些蔬菜如番薯叶都可在家中种植。

三、选择自己爱吃的蔬果,更能持之以恒并享受辛劳成果。

 

专家:农药确实洗不掉

 

新加坡选择吃有机食品的人这些年来不断增加。职总平价合作社采购及商品总监郭嘉慧说,在职总超市,有机产品的销售额增长迅速,比去年高出30%。有机蔬菜销售额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根据全球市场调查公司MarketLine的报告,有机食品的国际市场这五年来增长达50%,在明年将超出880亿美元,其中对蔬果的需求尤其庞大。

 

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的杨宏顺助理教授,专门研究有机食品及食品安全。他说,越来越多人基于安全考虑买有机食品。“食品不安全的原因主要分两种,由细菌污染造成的问题,很快就会发病。但是由化学污染譬如环境污染、杀虫剂化肥污染等造成的问题,虽然部分化学物质会被分解掉,可是部分仍会残留在食品里,这种污染短期内不生病,长期累积就会造成疾病。”

 

杨宏顺说,关于有机食物对人体是否有长期的良性影响,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实验报告。但是对残留农药的影响研究很多,很多农药不是通过洗可以去除的。“它渗透到蔬果的组织里面。譬如蔬菜种植期间打农药,清洗可以去除部分表面的农药,但那只是很少的部分,很多是去除不了的。”

 

但是是否应该买有机,杨宏顺认为这关系到个人的选择问题,是否愿意花费更高的价格去购买。他自己则会选择性地为孩子选购有机食品例如牛奶或蔬菜。

 

农粮与兽医局(AVA)受询时说,新加坡没有设定有机食品定义或标准,而是依循国际食品规范委员会的建议。标上“有机”标签的食品,必须达到委员会列出的要求,遵循生产准则,并由授权单位进行审计认证。本地商家及有机农场都必须拥有相关证书。

 

农粮与兽医局的网页上也注明,有机与否,本地销售食品都要经过当局抽样检测,视作安全才能上架。

 

科学研究者的有机生活

 

 

黄其銚刚在上个周末,带了20个崇尚有机生活的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人,到吉隆坡以东的知知港生态有机农场度过三天两夜的有机生活,吃有机食品,被有机环境环绕。

 

37岁的黄其銚是网上“碰面小组”有机生活(www.meetup.com/Organic-Living) 的负责人。他在四年前成立了这个小组,希望能够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主办活动。到目前为止,小组已有800多名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我们通过聚餐、参观农场、烹饪课、购物、讲座等交换有机生活心得。由于有机产品并不是那么普遍,我们也分享到哪里购买有机产品的贴士。”

 

这位崇尚有机生活的男士,原来在癌症中心及新加坡基因组研究院(Genome Institute of Singapore)做干细胞和癌症研究,念的是生物医学。但是,经过10年的西方医学研究生涯后,黄其銚决定放弃,转而通过有机生活追求全人健康。他说:“我发现生物医学只在人病入膏肓的时候才来解决问题,忧郁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都是这样,成功治疗的概率也不高。我因此觉得,健康的有机生活才能预防疾病,避免陷入一辈子靠药物治疗的惨状。”

 

尽管现代科学研究对有机食品是否更有益健康众说纷纭,黄其銚引述美国南方卫理公会大学2012年的研究报告说,实验已证明有机食品在果蝇身上,产生显著效果。服用有机食物的果蝇更长寿,抗压能力更高,繁殖力也更高。

 

黄其銚说,由于新加坡受环境所限,不可能过100%的有机生活,因此一般人可以从小处着手。

 

 

黄其銚有机生活小贴士:

一、从一顿饭或一样食品开始,逐步增加。

二、有机食品价格让不少人却步,在众多有机食品当中,可选择吃有机谷类或豆类。有机谷类如糙米、薏米、燕麦,豆类如绿豆、鸡豌豆等营养价值高,与其他有机食物比较,价格相对便宜,易于保存。

 

农夫是杀虫剂和化肥的第一受害者

 

占地三公顷的“萤火虫健康蔬菜农场”坐落在林厝港二巷。63岁的蔡建静一家五口亲自打理,老爸老妈加上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蔡建静说,16年前之所以会从普通农场改成有机,是因为觉得真的不能再继续与农药和化肥为伍。“很毒,做的人辛苦,吃的人也辛苦!农夫是杀虫剂和化肥的第一受害者。改成有机以后,自己少病,工人也不生病了。”

 

农场一年多前曾获得台湾有机检验认证,坚持不用农药、化肥、改良基因种子、除草剂,也不用动物排泄物做废料。农场中央一山的堆肥,蔡建静说是用被淘汰的蔬果堆积几年的结果。

 

 

换成有机种植后,农夫可以放心在农场上走动,大自然也重建生态平衡规律。“蝴蝶、蜻蜓、小鸟、青蛙,很多动物和昆虫都回来了。早上就听着鸟叫声起床,晚上就听着青蛙叫声睡觉。”真是都市人不能想象的田园生活。

 

问蔡建静有什么理由有机蔬果就是那么贵?他举例说:“有机蔬菜不用化肥,生长期自然长。譬如小白菜,普通农民大约25天就能收成,我们要33天才能收割。又譬如苋菜,普通农民18天可收成,我们要花上至少25天的时间。如果卖一样价钱,我们不能生存。”

 

另外,不用除草剂的有机耕种,必须靠人工除草,人力花费也大。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学者证实,有机农场的收成会比普通农场低25%。

 

普通与有机蔬菜的选择

 

有机食品对很多人来说价格还是太贵,如果必须选择,什么该吃有机的,什么能吃普通的蔬菜?

 

蔡建静建议:

一、买应时的菜。市场上哪一种菜特别多,说明那段时节特别合适种这个菜,那它的农药成分相对可能比较少。

二、买菜叶直立,叶面光滑的菜。这类菜较难残留农药。

三、有的蔬菜叶面贴叶面,譬如生菜,这类蔬菜较可能残留农药。

 

蔡建静说很多人开始吃有机蔬果感觉不习惯,似乎每次购买的蔬果味道都不一样。他解释道,生长期长的有机蔬果,除了细胞组织紧密,比普通蔬果难撕烂之外,也可能会有虫蛀现象;味道更是大不同。

 

“由于没有化学成分控制,加上成长期长,有机蔬果的味道会随着大自然的天气和土壤的转变而变化,味道浓郁。阳光充裕,风和日丽的日子,蔬菜会制造大量叶绿素。蔬菜特别绿,对人体好,却带苦味。”

 

“阳光少的日子,光合作用减低,蔬果长的速度放慢,因此有机蔬菜在泥土里待的时间会增长,细胞组织吸收的矿物质会增加。这种天气种出来的蔬菜,吃起来有‘铁’味,怪怪的,比较适合做汤。”

 

 

有机农场游

 

想要远离城市喧嚣,除了本地有机农场,也可以考虑到马来西亚几家较有规模的有机农场一游。

 

知知港生态有机农场(Titi Eco Farm)

www.titieco.com.my

16公顷的有机农场,包括蔬果园、动物、访客活动等。

 

诚兴绿色有机公园(Zenxin Organic Park)

www.zenxin.com.my

成功在海外销售的有机农场,在新加坡设有店面。园内一大特点是桑园。

 

加亨有机稻米生态休闲农场(Kahang Organic Rice Eco Farm)

www.organic-kahang.com

马来西亚首个有机稻米种植农场。

 

(文章来源于早报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