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老师工作时间过长引争议 ,有人说服务业都这样

0
2062

最近新加坡爆发教师辞职潮,引发了大家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关注,相关讨论不绝于耳。

一名郑姓女子(以下简称T)最先站出来呼吁教育部,检讨一下教师的工作时间,免得辞职的教师越来越多,以后小孩没老师教那还了得。

T说:“听到老师总是需要工作12小时并不意外,他们的工作合约上没有固定工作时间,老师们基本上都要24小时待命,连周末也要及时回复上司安排的工作事宜”

正当大家感叹新加坡老师辛苦时,基层领袖Lee Wei Yin(简称L)站出来说话了,只是她的想法跟大家不太一样……

640

上周,基层领袖L说,“教育部应该控制老师工作时间”的建议,从服务和实际的立场看来,是不切实际的。

L认为,老师和其他职业一样,他们是提供服务的,学生和家长,就是客户。老师在非上班时段工作,并不是校长的错,因为校长也有参加校外活动,也有牺牲下班后和周末的时间。

6402

这种想法,让新加坡网红——Mr Brown震惊了

6403

Mr Brown说,“学校不代表服务,它是一个负责教育你的小孩、伙伴的地方。学生不是客户,老师也不是唯一负责教育小孩的人。学校不是商业性质的补习中心(人家补习中心的老师还有休息时间呢),为什么学校的老师就该有所不同?”

对于L说大多家长要全职上班,不能出席家常会,应该在拜日安排这类活动,Mr Brown说:“那老师还有全职工作呢,为什么老师就必须迁就家长?”

除此之外,围观群众们坐不住了

有支持老师的

6404 6405 6406 6407

教育部应该好好检讨

6408 6409

也有网友认为老师该知足

64010 64011 64012 64013

还有我们新加坡眼读者,作为老师的亲身体验

heryl️:以前有个同事神总结:我们是给MOE打工,顺便教教学生。

赵小喵:今天儿童节,我们一位家长志愿者陪一到三年级玩了一个小时,说:”I’m crushed by the kids, I donno how you all did it.” 对于那些说话不客观的,只能说,觉得好你来啊?!对于那些眼里只看得见放假的,你来放个没作业不备课不开会的假试试?

龍吟北海Ⅲ:以前中学教我中华文学+高华的老师,五十多岁了。在我毕业那年就一直叫着说要退休了,校长拼命挽留,因为在学校教华文和文学的老师就他最权威了,在我毕业那年他就只带一个华文班和一个文学班。据说我毕业之后只带一个文学班了中正总校

光中之光:作为前moe的政府中学教师,教了六年之后我转战专职私人补习和兼职学校私校,原因很简单,我爱教书,我希望把我的知识传授给孩子们,我希望全心全意的教学,但是学校的行政工作确实太浪费时间了,几乎占用了80%以上用来备课的时间。我觉得对于教师来说这是有些本末倒置,上课和对学生的管理是本,但是例如课外活动的管理、学校行政管理这些应该算是末。 各位说老师高薪多假期的朋友,就像我们能理解你们工作不容易一样,也请理解我们做教师的辛劳。所谓光看贼吃肉没看到贼挨打。 教育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基石,所以请各位尊重一下我们这些辛劳铺路的石匠。 谢谢

Rain:我做了老师8年,大学毕业起薪3400。八年后月薪快7000。年薪加花红快12万。其实好好做还是很舒服的职业,学生放假我们拿假期还可以和家里孩子一起度假。在外面工作要在6月和12月申请假期都要和别人争。做什么工作都有压力吧?家庭主妇也压力大啊。

Aogi:关于教龄十年薪水7000,我来说说。敝人教龄17年,7年国内,十年本地,要想拿七千 呵呵。刚加入时薪水2600,这些年涨了不少,大约12年底涨了一次8%,碰到了3600,这几年从合约转入正式编制,然后可以升级,很顺利地升到了GEO1A3 拿到了5K,去年涨4% 加上升职到高级,碰到了七千的线。如果不走管理路线,不做管理的角色,工作十年的老师是不会拿到七千的。

Larisse:抓住学校假期说话的… 学生放假了,但老师还是要回去上班的… 老师没有年假,一天也没有!说走就走?Sorry,只能等假期才走… 老师周末的确不需要回学校加班,但是95%都在家改作业、写评语…

龙因:我接替了一个退休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她走的头一天对我说,她一天都不想多干了。这么多年以来,她觉得自己亏欠了丈夫儿子女儿太多。全家人知道这份工作的辛苦,全家人帮着抗,她满心愧疚。一到可以退休的年龄,一秒不耽误了。

64014

教育不是“产业”,教育是一种“事业”。“事业”是花钱的的单位,是国家基于不得已,必须设置的花钱单位;而“产业”是用来赚钱的。

教育,是要建立学生的优良人格,纠正学生的道德偏差;简而言之,是“他没有的东西要他有,他有的东西要他没有”,这种事情大多不顺遂,怎么会有“满意”的价值观呢?

当教育演变成“家长导向”,甚至于“学生导向”的时候,教育的尊严是不存在的;当教育的尊严不存在的时候,教育便是不存在的。

——摘自《一位老师“想说却不能说”的真心话》

其实,新加坡社会有关于教育的讨论,说明大家很关注教育、重视教育。关于教育的讨论越是深入而具体,越能促进教育的提升。教育是不是“服务业”,吃瓜的你如何看待呢?

6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