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入境中国需要录指纹,有什么问题吗?

1
9114

最近一条消息,刷遍了各国新移民圈儿:

中国将严查已取得外国国籍,又还没注销中国户籍的移民!

因为2月10日,中国公安部出境管理局就发布了这样一则公告:公安部决定对入境外国人留存指纹等人体生物识别信息

640

也就是说,从2017年开始,如果你的年龄在14~70岁之内,入境中国时中国边检机关将会帮你留存指纹

640(2)

说起来,指纹识别是现在很常见的生物识别功能,入境很多国家时都需要录指纹。新加坡出入境也有指纹识别通道,最近新加坡政府已经在收集虹膜信息,不就后将推出虹膜识别通关

640(3) QQ图片20170223105236

中国从2013年开始,实行公民身份证留取指纹的做法,2010年推出的新版电子护照,也具有储存生物识别数据功能。所以,中国政府有一个庞大的国民指纹库

640(4)

理论上,入境时收集了外国人的指纹,再和指纹库一对比,就可以轻易判断出你没有注销中国户籍,是不是双重国籍者。(当然,到底会不会对比指纹库,还不知道)

中国其实一直强调,如果你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就意味着自动丧失中国国籍(就是不承认双国籍的)。因此,应该注销中国户籍。但是,不少人移民有些为了图省事、有些为了一些利益,都还保留着中国身份。

早在2014年,就有传出类似消息:中国会重点稽查,拥有外国居留身份的移民的国内户籍,发现没有按规定注销户口的,会禁止其出境,要返回原居地注销户口后,才能放行。
当时,公安部就已经强调了一旦取得外国国籍,则中国国籍会自动丧失所以,当事人应当主动在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注销户籍

640(5)

所谓自动丧失中国国籍,意思是——就算你的户籍没有注销,换句话说户口本还攥在手里,事实上是无效的!之前是各部门之间的信息还没实现联网,那管不到的地方,就都先暂时搁置了。貌似申请中国第二代身份证的时候,还不需要留指纹。大概三年前开始普及第三代身份证,那批人开始,就要受影响了。

现在想要管起来,也很容易。就让大家在申请或者换身份证的时候,留取生物样本,比方说就是上面所说的指纹,当你出境时再按一次指纹,对比一下就全知道了。

不过,只有成为了外国公民的人才需要这么做,PR不受该条规定影响。

640(6)

对符合以下情形的入境外国人

可以免留指纹

  • 持外交护照或持中国外交、礼遇签证的人员,但有对等安排的国家人员除外;
  • 根据双边协议或互惠安排,互相给予免留指纹安排的人员;
  • 按照公安部有关规定,给予集中办理入境手续便利的外国副部级(含)以上官员及其所率领的代表团成员;
  • 十指指纹均残缺或十枚指纹均无法留存的人员;
  • 特殊情况下,经公安部同意免予留存指纹的人员。

640(7) QQ图片20170223105306

2月10日起,将在深圳机场等口岸开展试点,其后陆续推广实施。

640(8) QQ图片20170223105321

这一公告提醒大家,所有已经入籍的人士需要将原中国户籍注销!虽然不确定机场录取的指纹,会不会和国内居民的指纹库进行对比。但是,再怎么说你的指纹也已经收录入库,只要政府想对比指纹查双国籍,简直分分钟的事儿~

640(9)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1. I am curious to find out what blog platform you happen to be utilizing? I’m having some small security problems with my latest blog and I’d like to find something more secure. Do you have any recommendation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