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虐童”频发,终于有幼师站出来发声了!

1
825
编者按

最近,新加坡眼接到网友投稿,身为幼师的她,为我们讲述了她和学生之间的暖心故事……

我和七个小不点儿的故事

嗯……其实很早就想写写他们的故事了,但一直不知道如何说起,直到最近一桩接一桩的虐童新闻,把幼儿教师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很明显,家长们已经人心惶惶,FB和各大新闻网络成功的控制了道德制高点。

我没有资格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评论这些事件,也没有权利去对这些事件加以联想……今天,我只想安静的写写我和七个小不点儿的故事。

▲学生作品

我是一名老师,来自中国,2014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新加坡成为了一名华文老师,两年前的圣诞节,我跳槽来到了现在这间学校,遇到了准备升K2的七个小家伙,我工作的这间学校,隔壁是MOE和PAP的幼稚园,这就是为什么我教的K2只有7个孩子……

我积累了几年的经验告诉我,老师和孩子之间的情感很微妙,也很难把握,不能多一分严苛,也不能少一分和蔼。老师和孩子之间,应该保持一个双赢的距离,这个距离,比亲情远一点,比友情近一点……我不太赞同用和蔼可亲来形容老师,我更喜欢用善良正直这两个词,言传身教,先教做人,再做学问。

可能是新老师的缘故,七个孩子一开始并不愿意听我的话,现在想想,也蛮可笑,明知道他们不会听,我却还在提醒他们要收玩具,要放椅子,要擦床垫……

就这样,我对着他们啰啰嗦嗦了好几个礼拜,直到有一天,我去培训,一整天没有去学校,第二天一开门,小杰突然冲过来给了我一个熊抱,接着就像链锁反应似的,一群孩子冲过来把我围了个水泄不通,用蹩脚的华文说:杨老师,你昨天去哪了?I miss you…

从那一刻起,我发现,我已经在他们心中有了一席之地,那一刻,真的会有一丝成就感,一种被信任的,被依赖的优越感……

转眼一个月过去了,我发现,七个孩子由于K1时,教师的频繁变动原因,落下了很多知识,六个华人,一个印度人,当中竟然有四个都不能完整的把名字写下来。

在成功取得他们的信任后,我决定对他们多一分严苛,每天五点过后的自由活动时间,把小杰,琪琪,小宇,小旋留在我旁边,一笔一画的教,小旋和小宇基础好一点,很快就学会了。

琪琪回家比较早,每天就剩小杰一个人还在练习,我和他讨价还价,从十遍讲到五遍,和他讨价还价时,突然意识到自己竟然和个孩子因为写名字在讨价还价,就不自觉的笑了,小杰看我笑,他也开始笑,他笑的比我开心,我想,他可能并不知道我在笑什么吧……

记得有一次,我穿了一件后面有扣子的衣服,小杰在我耳边轻声说:杨老师,你等下去厕所把衣服换过来,你穿反了,我帮你看着哈……

阿康平时话不多,但对他们六个来说,阿康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阿康会很多东西,会认许多字,会画蜘蛛侠和奥特曼,每次华文课,阿康都会第一时间回答出我给出的生字,然后,羞涩的感受着他们六个崇拜的眼神。

那一刻,我觉得,这一节课,他们学了多少个字并不重要,谦卑与赞赏,才是他们那节课,学到的最珍贵的东西了吧……毕业以后,就很少见到阿康了,最后一天,我收到了阿康亲手写的卡片:杨老师,谢谢你……

涵涵一直扮演着公主的角色,挑食挑到差点不食人间烟火,哈哈,都是玩笑话……涵涵不吃鸡蛋,偏偏学校一个月有一次蛋炒饭,有一次,我帮她把大部分鸡蛋捡了出去,但是小姑娘还是倔的很,有一个鸡蛋渣都不会吃的,那天,我真的又气又想笑,她捡出来的鸡蛋,大概也就芝麻那么大吧……

后来我怕她饿,中午的香蕉剩了两个,一个完好的,一个有一块黑点,我跟她说:你去吃个香蕉吧,顺便帮我拿一个好吗?她点着头,伸手拿起了两个香蕉,迟疑了一下,把完好的给了我,一瞬间,我有点愣住了,因为我是那么了解她,平时有一点点瑕疵的水果,她都绝不碰一下,这样挑剔的她,竟然把完整的香蕉拿给我,自己坐在那里把那个有黑点的香蕉扒开,扣掉了黑点的部分,安静的吃着剩下的半根香蕉……

毕业后,涵涵生了两次病,我买了点礼物去看她,还是老样子,倔强又善良……

S是班里唯一一个印度族孩子,很喜欢听我上课,还让我帮他取了一个华文名字——沙昀,意思是沙滩与阳光……

去年五月,我的一个诗歌作品入围了一个新加坡华语儿歌比赛,我带上了他们七个一起去参加,沙昀是唯一一个印度族孩子,但他的表现一点也不输华人,舞台上,那么的自信,那么美好。

最后,我的儿歌得了三等奖,我也拿到了200新币的稿费,那应该是我人生中的第一笔稿费,是他们帮我争取到的。第二天,我跟校长请求,用这200块,请他们吃了一顿麦当劳,我知道,因为有他们用心的演绎,我写的儿歌才算真正的有了灵魂……

说说琪琪吧,我经常戏称她是风一样的女子,爬杆比男孩子爬的还要高,跳的也比男孩子还要远,琪琪的性格开朗的有些不像话,她大概就是活在童话里的孩子吧……

讲真,琪琪真的很顽皮,每天在我面前跳来跳去,她的笑声每天都在我的耳边转来转去,她仿佛都没有烦恼,唯一的烦恼,大概就是她和涵涵都喜欢拉阿康一起玩吧,她们两个每天因为阿康,吵架吵到我几乎要崩溃,下午阿康回家后,她们两个又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一起玩玩具,一起扮演医生和病号……

毕业后,琪琪去了很远的一间小学,偶尔我的班门外,会响起一阵急凑的敲门声,伴随着杠铃般的笑声,我就知道,是琪琪回来看我了……

小旋很内向,偶尔也会背着我偷偷地皮一下,也是非常可爱了……小旋的发音有些小问题,吐字不清晰,第一次家长会时,小旋父母也很认真的听取了我的一些意见,也特别的配合,我也很感谢他们的信任,毕竟,父母敢于正视孩子的问题,已经是鼓足了很大的勇气,每个父母都是伟大的。

我们开始鼓励小旋说话,给她包容,给她自信。我也很欣慰,其他六个孩子并没有因为小旋说话不清楚而取笑她,孤立她……

我不记得过了多久,有一天,我在批改作业,他们在看书,突然我被一句清晰响亮的:stop! 吓到了,我抬头,看着他们,琪琪连忙跟我解释,是小宇一直在弄小旋的头发,小旋很生气,才对着小宇喊了一声。

那天,我让他们两个相互道歉,并告诉他们在教室不可以大声喧哗,更不可以戏弄朋友。可我的心里却很开心,开心小旋那个清晰响亮的“stop”….现在在小学的小旋,应该在认真的高声朗读吧……

小宇是一个让我又气又爱又心疼的孩子,因为一些家庭因素,小宇平时是住在寄养家庭的,周末才回去妈妈那里。小宇的性格表面上很开朗,其实是很渴望被关注,也许,成为焦点,才是他获取安全感的方式吧……

他有时坚强,有时脆弱,有时很顽皮,有时又很暖心。记得有一次学校组织义卖活动,孩子们将自己的画挂在外面,再由各自的家长购买,所得的钱,将会捐入慈善机构。

那天傍晚,外面的画被买的差不多了,可是小宇的画还静静的挂在那里,他失落极了,一个人蹲在书柜旁,拿了一本书,用书盖着脸……我问他:我可以买你的画吗?他失落的脸上立马有了阳光,很礼貌的抱了抱我,他抬头看看我,当我看到他表情的那一刻,我有点想哭,我想,那是我见过的,最真挚的目光了……

我花了十块钱,买了一幅画,却收获了最珍贵的一个拥抱……小宇现在应该又长高了一点吧……

谢谢你们愿意把我和七个孩子的故事看完,我一直在想,为人师,到底应该做到什么地步,才会让孩子,家长,学校,甚至整个社会满意?我想,这是个无解的问题吧,直到后来,我才发现,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

为人师,传道,授业,解惑。我们其实真正需要负责的,就是我们的学生。与其日日纠结如何处理家长与老师的关系,不如去探讨如何因材施教,如何有教无类……

无论现在或以后,舆论如何偏激,也请幼教行业的老师们不忘初心,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文:小白兔)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