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名中国客工在马国被警察打,远方亲人说不出的血泪

0
1059

中国客工在马来西亚遭遇大麻烦!前天晚上10点半,他们在马来西亚与当地警察爆发严重冲突,警察在为控制局面鸣枪4声后,又把68名客工带回警局录口供,过后更逮捕了其中8人,最早要到11月14日才会释放他们。

▲大马警方出动两辆卡车拉人

▲马来西亚警方罕见开枪示警后抓捕的一名中国客工

▲事后找到的弹壳

这是在近年来中资大举进入马来西亚后,首次发生此类恶性事件。

客工,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为了生计,远离家乡和亲人,只身一人来到国外打工。他们在国外的生活,正如他们所表现的那样“环境好,收入高”吗?

被中介骗

辛苦一年分文未收;

文化差异,

在当地受尽歧视与侮辱;

语言不通,

向警察求助都不知道该如何表达……

▲高薪利诱,很容易被骗

▲这么大年纪出国打工,也是为了生计

▲中介费刚赚回来就被辞退

他们只是习惯了向在中国的亲朋好友展现出好的一面,以减少牵挂。但背后的血与泪,却从未诉说。

前天晚上发生在马来西亚的客工与警察的冲突,不可说不令人震惊!几个客工放工后因为无聊,聚在宿舍里打牌,他们并不知道这种聚众赌博的行为,在马来西亚这样的穆斯林国家,是违法的。

几名便衣警察破门而入,要没收他们的赌资。因为客工曾经抓过劫匪,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身着便衣的警察,是劫匪,上门寻仇了!

警察没有出示证件加之语言不通,双方难免发生的肢体冲突,继而发展成了群殴。直至警察掏出枪支,鸣枪四声冲突才得平息。结果,68名客工乖乖束手就擒,被带回警局问话;其中8名更被继续关押。

▲视频来自中国报

据一名客工事后说:“我们来马工作不足一年,平时放工后经常会围在一起聚赌,并不知道在住家内赌博是违法的,落网同乡的情况,目前令人担忧。”

这件看起来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就是海外客工真实情况的一个缩影。他们不懂当地语言,因此没有跟警察做好沟通;他们闲暇之余没有事情做,只能跟工友们在一起聊天打牌;他们不懂怎样汇款,辛苦赚的血汗钱经常被骗;他们没有亲人在身边,所有的苦楚只能往心里咽……

2011年,中国客工在马来西亚金店给家里人汇款,16名客工总共被骗18万令吉(约32万元人民币)。你也许会说他们傻,为什么不找银行直接汇款?

▲示意图

但是,这些为了生计的农民,怎么弄得清楚银行繁琐的国际汇款流程?于是,他们只好依赖那些信誉较好,有提供汇款服务的金店。毕竟那些金店,许多都是华人开的,看起来比较靠谱,收费也比较便宜。客工的血汗钱因此被骗走,想要跟金店追讨时,却发现金店已结束营业,客工欲哭无泪!

这些辛苦的血汗钱,可能是还在读书孩子的学费,可能是年迈父母的医疗费,可能是一个家庭的全部生活来源……

2017年4月,50名中国客工被困马来西亚机场,他们月赚1万3的美梦还没来得及实现,就得先为回国的机票发愁了。

还有~12岁女孩的父亲,才来几个月,就因工作场所大火而被95%烧伤,命丧新加坡;因为工伤还可能被解雇并遣返回国,看中国籍劳工在新加坡怎么就这么惨?又有25岁客工因为高昂的中介费还没有赚回来,就被老板炒了鱿鱼,巨大的心理压力下,他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

▲被困机场的中国客工

而这些,只是国外客工遭遇的冰山一角。

他们,受教育不多,获取资讯的渠道有限,选择出国打工,全凭中介一张嘴。

他们,不懂当地语言,交流屡屡受阻,因此,他们不怎么在外面吃饭逛商场,甚至不敢独自出门,因为他们怕走错了路,不知道该如何找回去。

他们,交了高昂的中介费,为了多给家里寄一点钱,自己的生活费能省就省,有时候一天只吃两顿饭。

他们,起早贪黑,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超负荷的劳动常常时他们看起来又黑又瘦。

他们,为城市的建设增砖填瓦,可是我们却经常因为他们在公共场所讲话大声、衣着寒酸、不遵守交通规则……被投以鄙夷的目光。

他们,不懂相关的法律条例,经常被见多识广的承包商欺骗,又以“把你送回家”、“取消你们的工作准证”来各种威胁,让他们不敢迈出投诉的一步。

他们,居住条件恶劣,不仅住所简陋,而且卫生问题也令人担忧。

他们,常常被歧视和误解,面对公园里聚集的客工,很多人都会远远走开。我们常常忘了,他们也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他们也需要娱乐和休息。

▲客工宿舍

对客工们来说,背井离乡的日子有说不出的心酸,而面对国内的亲人,他们还要强装笑颜,尽管收入并不高,可对很多客工来说,这微薄所得就是他们家的支柱。

新加坡的建设离不开客工的贡献,所以,当我们看到客工从身边走过,请不要鄙夷的避开他们。给他们多一点点理解,多一点点笑脸,让他们感觉陌生的城市也会有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