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起,在新加坡5元就能体检

0
1757
这个5元体检的福利计划(Enhanced screen for life programme),是李显龙总理在8月20日的群众大会上特别提醒的:年满40岁及40岁以上的新加坡人,从9月起,到参与社保援助计划的超过1000家诊所中的任何一家,就可以享受了。

这个政府大规模推行的体检计划,还包括在需要复诊的时候,第一次复诊的所有费用。事实上,5元还是最高收费,对于那些参与社区健康辅助计划(也就是持CHAS卡)的人,付2元就可以了;而先锋一代(Pioneer Generation),则完全免费!

相比以往的动辄100元体检费,看来政府为了鼓励大家保持健康,是下重本了!

体检主要是验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胆固醇;女性会验子宫颈癌,50岁及以上的所有人,还会验结肠直肠癌。

根据2010年的新加坡健康调查数据,有超过一半的高血糖病人,不知道自己得病;这个数据,在高血压病人里,超过1/4;还有44%的人,是在调查中才惊觉自己的胆固醇偏高。

这就是新加坡要下决心推行全民体检的原因了,对于“三高”这样的慢性病症,只有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才是最好也是最靠谱的照料。

 

符合条件的180万新加坡人,从现在起直到年底,将会陆续收到保健促进局寄给他们的一封信,就为推介这项服务。

不超过40岁的新加坡人,也并非完全不能享受不到这样的福利。如果他们上了保健资讯网(HealthHub)自行评估后,确认自己属于患糖尿病的高风险人群,比方说有糖尿病家族史或者嗜甜者,也能以2元或者5元的超低价进行体检。

由于这个计划是长期的,因此当局劝请大家不用一窝蜂去进行体检。

在津贴计划下,50岁及以上的,可以每年测一次结肠直肠癌;40岁及以上的,每三年可以测一次慢性病,包括肥胖、“三高”等。

而且也要提醒大家,因为明天是哈芝节,化验室休息,那一些需要抽血的体检项目,因为所采血样要得不到及时化验的话,就白采了,因此一般上即便有营业的诊所,明天也不提供体检。有些诊所在星期六倒也有提供服务,建议对体检有需求的人,9月4日(下星期一)才去,会比较保险。

保健促进局在给每个受益者的信件上,还列举了最靠近他们住家的4间CHAS诊所,以方便他们安排体检,真是太贴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