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籍中国的李连杰,为何选择移民新加坡?

1
3615

原籍中国的李连杰,几年前成为新加坡公民。他在受访谈到入籍新加坡的原因时说:“我在美国住了很多年,后来在国内也住了几年,之前还去过澳大利亚(澳洲)和瑞士,但最后落户新加坡,只是想给孩子找一个学习的地方,一个他们能接受中英文文化教育的地方,一个我可以去做事又不用担心他们的地方。找来找去,找到了新加坡。”

 

640

李连杰与女儿

近几年明星纷纷更改国籍,为此引发了不少口水仗,反对者大多主张“爱国论”。然而李连杰不做这方面的辨解,对于自己改变国籍的理由,他毫不隐讳,直接道来:“只是想给孩子找一个学习的地方,一个他们能接受中英文文化教育的地方,一个我可以去做事又不用担心他们的地方。找来找去,找到了新加坡。”

新加坡是不是最有利于孩子学习的地方,我掌握的材料不够权威,不敢妄言;但是新加坡是让一个父亲“可以去做事又不用担心孩子们的地方”,却有较为充分的依据。新加坡虽然是个岛国和小国,然而它的犯罪率极低,算是全世界屈指可数的最安全的国度。关于这一点早有所闻,几乎没有什么争议。这得益于新加坡的法律体系相当完善,大到杀人放火,小到随地乱扔垃圾,都有详细的规定。而且,执行严格。当年曾力拒美国总统的求情,对一名触犯法律的美国青年进行鞭刑,这个实例全世界闻名。

另据最新调查显示,新加坡既是全世界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也是受犯罪团伙影响最小的地区,且警察工作效率高、贪污罪案少。该调查是由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 (WEF) 展开的,共涉及 59 个国家,其中包括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以及南美洲、欧洲和亚洲的诸多国家。受访的世界各地商业界人士一致认为,新加坡有安全的环境,刑事犯罪及贪污罪案几乎没有,这是因为新加坡有严厉的内部治安法令。

显而易见,李连杰改国籍为新加坡公民,首要考量确是为了孩子们安全,也为了免除自己的后顾之忧,看好的正是新加坡良好的治安状况与社会环境。从一个父亲的角度,从一个为社会做出过杰出贡献并且仍在继续发光发热的成功艺人的角度,他做出这样的安排我觉得无可厚非。如果真正要上升到“爱国”的高度,我看大家还是先把枪口对准那些灵魂深处恬不知耻、从骨子里叛党叛国的贪官污吏们吧!

不过无论是李连杰的移民,还是贪官们的叛逃,都提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快速发展并令世界看好的中国,为什么依然拴不牢全体子民的心,却让其中的一些人经常做出另外的更佳的选择?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治安、治腐等关乎国计民生的大的领域,的确有不少他国更胜一筹,而我们也绝对不能无视这种差距的存在。今年相继发生的校园血案,再次为治安敲响了严峻警钟。近日中山女市长落马居然曝光家族资产高达20亿,贪腐“冰山”何其触目惊心!这样的局面如果不能从根本上得到扼制、改善和净化,向往并选择“可以去做事又不用担心”的所在的国人只怕会越来越多,到那时,爱国将不可避免地沦为一句空谈。

两千多年前,孔老夫子曾想建立一个理想国:在这个国家里,人人礼尚往来,安居乐业,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一幅怡然自耕的世外桃源景象。然而时至今天,中国人仍然怀抱孔子的理想,艰辛走在求索的路上。好在执政当局一再彰显“要让人民有尊严”的信念,主流声音从未抛弃或回避现实中存在的一切尖锐问题,并一直在为革除积弊而孜孜努力。因此寄望阳光遍洒每一个角落的日子,不会太遥远。

(文/朱方清)

1条评论

  1. Hi there, There’s no question that your world-wide-web may well be eating website browser compatibility factors. Anytime I get a appear at your website within Safari, it seems high-quality Regrettably, if opening in just I.E., it is made up of some overlapping considerations. I only preferred in the direction of Deliver oneself with a straightforward heads up! Other than that, exceptional websit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