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74年前在除夕夜沦陷,居安思危,愿盛世太平

0
1673

祥羊归圈,瑞猴拜年!我们大家今天喜气洋洋准备过除夕,准备过大年。可是,大家还记不记得,七十四年前新加坡的除夕夜,可是一个恐怖之夜!

12月8日凌晨1时45分,日军入侵部队5000多人在四艘驱逐舰交叉火力的掩护下在马来亚的哥打巴鲁登陆。两个小时后,日本登陆部队击退了守军,控制了在马来亚第一个滩头堡,同时,日本海军突袭机群也飞临美军太平洋舰队上空,打响了珍珠港之战。

640

(上图:日本军队骑自行车南下马来亚,势如破竹)

12月8日早晨,日军航空兵对马来半岛尚未被其地面部队占领的机场和新加坡航空基地进行多次空袭,大英帝国的空军已损失殆尽。12月10日,日军第二十二航空队85架飞机用两个小时干净利落地将英国海军驰援新加坡的主力舰威尔士亲王号和反击号击沉,一举击垮英国远东海军主力。日本占领马来半岛后,开始准备入侵新加坡。

面对日本的即将入侵,新加坡华人积极开展准备活动。12月30日,成立了“新加坡华侨抗敌后援会”,对“华侨抗日义勇军”的抗日行动进行资助。1942年1月下旬,英军增援部队运抵新加坡,其中包括英军第十八师和50架飓风战斗机。由于马来半岛大部分已失守,前者已来不及运往前线;而由于训练和装备问题,后者在与零型战机的交锋中又一败涂地。2月1日,英军炸毁了连接新加坡与柔佛州的一千余米长的海峡堤坝,新加坡成了一座孤岛。

2月1日,日本开始进攻新加坡。英军总司令部总司令白思华(Lt. Gen. Arthur Ernest Percival)随后宣布新加坡攻防战开始,并决定防守前线。新加坡的防御是针对海上进攻的,岸炮只有极少数可以作大角度旋转,所以对付后面的登陆毫无用处。此时新加坡还有英、澳、印联军约8万人,粮食弹药虽较为充足,士兵士气低落,无制空、制海权。

640(2)

(上图、下图)日军坦克进入武吉知马、乌节路

640(3)

1942年2月8日晨,日军炮兵和航空兵对新加坡岛上的火炮阵地、机场等设施进行了猛烈轰炸。随后,近卫师团在新加坡东北角的开阔地带佯装登陆,使守卫在东北部的英军主力第十八师不能向其他处调动。2月8日夜,日军主力第五和第十八师团乘冲锋舟在长堤以西灌木和沼泽地登陆,守在这里的是疲惫不堪且疏于防范的澳大利亚军。日军登陆后,着手建立并巩固登陆场,随后近卫师团也向西转移并在登陆场登陆。日军三个精锐师团并肩向南推进。

壬午年大年除夕,2月14日,日军先后占领了武吉知马高地、因保丁水库和加冷机场等要地,并对城区造成三面包围之势,同时加紧空袭。

大年初一,2月15日,在日军登陆一周后,英军弹尽粮绝,守将白思华签定了无条件投降书,英国这座“东方第一坚城”落入日军之手。约13万印度、澳洲和英国士兵成为战俘,当中许多遭遣送到缅甸、日本、朝鲜、满洲国修盖铁路。

640(4)

(上图:英国守军举白旗前往谈判投降。下图:英军、日军谈判投降条件,最后英军被迫无条件投降)

640(5) 640(6)

大年初四, 2月18日,日本占领当局宣布将新加坡改称为“昭南”。军政府时期结束后,“昭南占领地政府”正式成立,由大达茂雄担任第一任昭南特别市市长,内藤宽一是第二任市长(也是最后一任)。

之后,日军在新加坡展开“大检证”。从2月19日起,日军即下令所有几十万华人分区集中到几百处场所。华侨通常被要求自带几天干粮前往指定地点等候。他们拥挤在一处睡卧不得,连日饱受日晒风霜之苦。好不容易熬到受检之时,便须连过几关台湾线人和日军官兵的审查和盘问。由于“检证”匆忙,日军并未制定出一套完整的计划来,所以实际执行时标准各异,各区军官完全随个人的好恶行事。有的“检证”点专门拘捕有钱人,有的“检证”点则专门拘捕戴眼镜者。不幸被“检证”出来的,即被卡车拉往郊外集中处死;侥幸过关的,则身上盖一“检”字放回。

640(7) 640(8) 640(9) 640(10) 640(11)

(上图:屠杀。下图:饥饿的战俘和百姓)

640(12) 640(13) 640(14)

 

据回忆那几天新加坡全城妇孺啼哭,天昏地暗,又是刮大风、又是下大雨的,真是血雨腥风,可能是上天有感应吧!战后调查,日军集中屠杀华侨的地点多达几十处,包括榜鹅海滩、旧樟宜海滩、圣淘沙海滩、东海岸靠近码头的地方都是当时的屠杀场地,并有大量遗骸被发掘出来。日本占领的三年半中,各族人民受尽了苦难和压迫。日军也勒索南洋华侨交出五千万元俸纳金。山下奉文当时给的理由是:“华侨支持重庆政府抗日,这笔俸纳金,是你们向日军赎罪的买命钱。”。

七十四年后的今天,我们安享太平,普天同庆华人新年。还有多少人记得四分之三世纪之前我们先辈在隆隆炮火声和霍霍刺刀声中的苦难和无助?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太平盛世,居安思危。

(欧迅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