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营业+罚款!小龙坎在新加坡遇到一道坎儿……

0
1668

自从今年初小龙坎进入新加坡,就掀起了一波火锅狂潮。但是今天(11月27日),小龙坎牛车水店,居然被新加坡环境局要求暂停营业两周,并罚款900新币!

新加坡的吃货都惊了,据说今天还有20多位记者都冲到了小龙坎,想要一探究竟。

(示意图)

新加坡媒体八频道网站的报道:

“在店外售卖食物”?小龙坎一个火锅店能在店外卖什么?还有“垃圾倒入下水道”,下水道口那么小能倒厨余垃圾?

带着这些疑问,新加坡眼采访了小龙坎的负责人,他为我们道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他介绍说,新加坡环境局规定,如果餐厅在12个月内累计扣了12分,就需要暂停营业。小龙坎在开业后不久,大约3、4月的时候,一共被扣了3次分。

(环境局的处罚通告)

第一次扣分:4分

据小龙坎负责人说,第一次扣分是因为刚开业的时候生意很忙,而且厨房太小,从中国刚来的大厨繁忙期在饭店的后门处摘菜、分菜,所以被人投诉到环境局,占用后巷空间。

后来,环境局稽查员来视察,发现确有其事,就对小龙坎进行了扣4分的处理。

(小龙坎后门)

第二次扣分:4分

在第一次扣分后不久,环境局稽查员又来视察,发现大厨还在后巷备菜,便说上次已经扣分,怎么还在弄?

当时的大厨以为来人只是提醒一下,便没在意。不想这名稽查员在史密斯街视察了一圈回来,发现大厨还在那里,就直接罚了4分!

第三次扣分:4分

4月的一天,小龙坎的水油分离器有一点故障,导致漏油,油就滴进了下水沟,被人投诉,于是,又是4分!

(水油分离器)

总结一下,小龙坎被罚12分暂停营业,主要是因为两次违规在后门备菜,和水油分离器漏油。

环境局把“后门备菜”划归在了“在店面外售卖食物”分类中,把漏油划归在了“将污物或垃圾丢入水道”中,并依据相关条例对小龙坎实施处罚。

被罚暂停营业的小龙坎,打算正好趁两周时间装修、整顿一下,预计12月10日会开门营业。而另一家位于武吉士的分店,还在正常营业。

新加坡往往作为中餐知名品牌走向世界的第一站,无论是海底捞还是鼎泰丰,都在本地市场大获成功。

当然,中国餐饮品牌在新加坡市场也遇到了很多意外。

比如,鸭血粉丝汤、毛血旺都是中国餐桌上的常见菜品。但是到了新加坡,餐馆卖血制品就变成违法的了!

李记串串香就曾被查出来售卖非法进口鸭血,罚款8000新元。老板表示,他就是因为不知道新加坡不允许售卖鸭血等动物血制品,才犯的错。

这个规定是当年非典时期制定的,具体大家可以看上面的链接~

再比如,现在在新加坡开了十几家店的海底捞,今年2月,克拉码头店也曾被环境局要求暂停营业两周

原因是环境局稽查人员在门店发现有一位员工未戴手套切西瓜,根据条例,员工被环境局罚款300新元,分店被扣除6分。

几个礼拜后,新加坡环境局稽查人员再次抽检公共区域的自助小吃和小料台,仅因为一份甜豆花的样本不符合规定,哪怕其余样品符合新加坡环境局标准,按规定还是被扣除6分。

新加坡气候炎热,在室温放置的熟食容易细菌超标,一份甜豆花中招,成为压倒海底捞克拉码头店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管是食品本身出了问题,还是像小龙坎这样是工作流程和机器出了问题,都面临被罚款和停业整顿。

新加坡食品卫生监管力度,可见一斑。

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周黑鸭,被传出在新加坡开了分店,仔细一核实,发现是山寨版的。

据内部消息,周黑鸭目前根本不可能进入新加坡市场。因为根据新加坡对食品监管规定,一些配方的原因无法妥协。

新加坡农粮局还禁了含肉类的速食火锅,全素的火锅进入新加坡市场则完全没有问题。

中国知名餐饮品牌在新加坡市场遇到的各种“意外”,有些是因为自己疏忽大意,无论在中外市场都是不允许的。但有些问题,却更像是因为中外的文化和管理制度差异造成的“水土不服”。

不要说餐馆,就算是各家街坊邻居,在后巷备择茶聊天,简直就是中国司空见惯的场景。要说因此就被罚款,简直出乎大多数人的常识和意料。

不由得想到一部引起中外文化冲突的电影《刮痧》,中国来的爷爷到了美国,五岁的孙子生病。爷爷用传统的中国民间刮痧帮孙子治病,却被控告虐待儿童,一个又一个物证人证令夫妻俩百口莫辩,西医根本无法理解这种传统中国疗法。

在各地经商,不仅要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还要从心理上或文化上适应当地的规范,这对中国餐饮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加坡是中华餐饮走向世界的第一站,新加坡饮食行业的严苛管理,也许不近人情,但是,只有经过这样的考验,海外市场才能是真正的海阔任鱼跃。

重庆有句话,叫做“爬坡上坎”。也希望小龙坎在新加坡,过了这道坎儿,更上一道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