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看病,药只给几片,基本从不打吊瓶

0
3671

新加坡的医生是受人尊敬的行业,收入不菲。新加坡除了一些大的、知名的医院外,诊所不计其数,以方便人们就医。在我居住的地方,旁边的一条街上,就有五家综合诊所,两家牙科诊所。新加坡人头疼感冒等看病的流程基本是先去家附近的诊所,如诊所医生认为需要转诊就医或用设备检查等会写信把病人介绍到相关大医院或专科诊所。当然,也可以选择直接去大医院就医。

新加坡早晚几乎没什么温差,常年如夏的气候对于我这个东北人来讲少了一些感冒的诱因,但偶而感冒咳嗽也是有的,跟医生也打过交道。还好我遇到的大部分是华人医生,华语可以交流。他们问诊后就会开药,这些年从没有医生开过完整的一盒药给我,都是一个小小的塑料袋里面只装两板药,基本是一周左右药量,多一板都不给。药便宜,看医生贵。新加坡的医生不卖药,他们卖的是手艺。

640

曾经见惯的吊瓶在新加坡的诊所无从寻觅。挂吊瓶那可是大事,诊所里就压根没有这东西。那么,大医院里是怎样的呢?上个月,刚从中国过来工作的朋友持续发烧、关节疼痛,所以怀疑自己得了骨痛热症,就来到了新加坡一知名大医院看急诊。经抽血检查后,排除了骨痛热症,但血小板、血压都超低,医生说需要观察,所以护士把朋友推进了病房。躺下后护士给朋友挂上了吊瓶,一口气滴了两瓶,可是滴完后一问方知,吊瓶只是补水的,完全没有用药。

医生最后确诊朋友的病只是病毒感冒。不用扎针,不给吊瓶,只给开了几片退热药和咳嗽药,就让回家修养。朋友“愤怒”啊!烧了这么久了,还在烧着,全身无力,咋就让回家了?说好的抗生素呢?面对朋友的质疑,医生娓娓道来,原来感冒分为病毒感冒和细菌感冒,抗生素只对付细菌,不能对抗病毒,病毒性感冒使用抗生素几乎没效果,病毒的消除依靠自身的免疫系统来修复、清除就可以了,绝对不能滥用抗生素!

朋友闻之无奈地回家开始了静养,在什么药也没有吃的情况下,烧真的慢慢退了,差不多一周后身体竟完全恢复了健康。不用吊瓶,不用抗生素药,病就像医生说的自己就好了。想起了之前网络上报道的某地的一个家属因为医生不给病人用抗生素遭家属殴打的新闻,唉!在医生需要卖药的利益链条下,在大众对服用抗生素不以为然的情况下,身在其中的医生想要坚持真理真是不易呀!

640(2)

6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