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加坡而战的中国运动员,应该受到尊重吗?

0
1606

在新加坡还沉浸在约瑟林夺金的喜悦时,新加坡的保龄球世界冠军王雷明,竟然在谈及约瑟林的帖子里,诉说了一件让他“感觉很烦恼”的表情。原来这事儿,跟新加坡的外籍运动员有关….

640

王雷明是谁?人称新加坡“保龄球王子”的资深帅哥一枚,大家可以看看形象。

640(2)

▲(王雷明)

王雷明是现年38岁的新加坡保龄球运动员,历史上最成功运动员之一,曾是赛场上的常胜将军!拿过不少的奖牌….和奖金。

他是保龄球世界锦标赛上的冠军;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王雷明又拿到了男子单打、男子三人赛、男子精英赛的金牌!2006年釜山世界锦标赛上,又获得男子单打、男子全能赛冠军。

640(3)

王雷明在帖子里说:

首先,我一生3/4的时间都是运动员,我总是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世界冠军,为新加坡争光。

我花了18年,才得以梦想成真。我认为每个运动员,都和我有着同样的梦想。几天前,当我站在电视机前,看到约瑟林为新加坡赢得第一枚金牌,我的心跳快的就像当年我在世界比赛上,扔出最后一球那样。

当看到约瑟林站在领奖台,唱起新加坡国歌时,我留下了感动的泪水。真的特别为约瑟林感到自豪!!!是他让新加坡再次手牵手地团结在一起。真的是万众一心那种感觉。

640(4)

大家一定很好奇,既然这样,为什么我还很烦恼?

我烦恼的当然不是那个人(约瑟林)不是我…..我烦恼是因为我认为,这对我们其他还在奥运会赛场上为新加坡奋斗的运动员很不公平。我说的就是我们的外籍运动员。换位思考,如果你们是他们,会怎么想?

640(5)

她们在赛场上尽全力实现她们的梦想,为新加坡争夺奖牌。而我们却在这里贬低她们。朋友们!!!他们也是人啊,他们也是有感情的啊….

说真的,只要她们穿着我们国家颜色的衣服,拿着粉色IC(新加坡国籍)。对我来说,他们就是新加坡人,就是我们国家的一员!她们在这里吃,在这里住,在这里建立家庭,把新加坡称之为家….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张开手臂,欢迎她们呢?

荣誉也应该给每一位幕后人员,那些成功背后的人(教练、医疗团队、管理团队、媒体等等),没有这些人,不管你是新加坡本土,还是外籍运动员,都不能成功的。

640(6)

我真的希望那些仍然觉得外籍运动员为新加坡升起国旗并不值得骄傲的人,请再次想一想….他们为新加坡付出了努力和汗水,是应该被好言相待的,因为他们现在被称为新加坡人,而不是其他。

还有,奥运会对新加坡来说,还没有结束!我们还有机会再夺一枚奖牌!让我们今晚一起,为我们的乒乓球队加油欢呼吧!(新加坡眼注:他说的是昨天,也就是8月15日晚上新加坡和中国的半决赛之争,新加坡女子乒乓球队0:3负于中国队,今天晚上10点,将和日本队争夺铜牌。)

希望新加坡还能再得一枚奖牌!加油吧,新加坡人!我们是团结一致的新加坡!

640(7)

▲(新加坡女子乒乓球队,左起冯天薇、于梦雨、周一涵)

除了王雷明,新加坡资深记者李慧敏也在Facebook上发帖,声援新加坡的外籍运动员。

640(8)

李慧敏是新加坡知名记者,自由写作人,BBC 特约记者。她本科毕业于中国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李慧敏曾从事教育与媒体工作,对新加坡时事、区域政治等课题有广泛的研究与涉猎。出版的书有:《成长在李光耀时代》、《新加坡,原来如此!》

640(9)

李慧敏在原文里,是这么说的:

我们批评我们的乒乓球员功利,形容她们是垃圾,但垃圾能达到世界级水平那也真是奇迹。我们不是希望在2010年打入足球世界杯吗?我们的S-League 也有好些是外籍球员,但我们的国家足球队,到现在连世界杯的边都沾不上哩!

运动员在体育竞赛中展现的技术与斗志有目共睹。如果你观看奥运乒乓女单比赛,会知道本地球员可是倾全力去打的。于梦雨拼了命打了6局可惜攻不破朝鲜Kim Song I 的牢固防守,中国的丁宁也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Kim干掉。能在世界舞台上跟顶级选手较量,我们怎么能说他们是垃圾呢?

640(10)

其实我很同情我们的乒乓球选手。她们为新加坡披上战衣出征,结果被人称是惟利是图的垃圾,在中国,她们又被人认为是“被中国挑剩下的”。简直里外不是人。但她们热爱的乒乓球运动,一心只想打球,既然有人赏识,愿意保送她们到新加坡来,她们接受了条件那又有何不可?她们没偷没抢,也没跟我们争饭碗,何必恶言相待?

要知道,政府没把钱花在这些球员身上,也未必会砸在你我身上。(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啊~)

0

可是为什么她们没办法为我们夺得金牌?是基因问题吗?还是因为我们的运动员训练计划有不足之处?我不是专家,但我在想,如果丁宁或是李晓霞甚至是菲尔普斯被送过来长期受训,他们的才能是否能得到发挥?

如果约瑟林的父母当初选择大家所走的道路,让儿子继续留下来念书考O levels、升上初院后考A levels、然后服兵役、再升上国大,一边念书一边在新加坡受训,他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吗?

有网友同意他俩观点的~

“完全同意….只有运动员自己和他们的团队才知道经历过的困难。接受失望已经够难的了,别把事情往最坏的一面发展。”

640(11)

“跟你想法一致…说得好…希望那些生气的人,满嘴冒酸气的人,远离政治,不不管运动员是谁,都该为他们欢呼。”

640(12)

也有网友反对的…

“如果我们从中国引进的运动员,能打败中国队,我就相信你说的话。别天真了,你知道有个词儿叫汉奸吗。这词在中国非常有力量,看看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就知道了。所以他们来这儿只是为了钱。”

640(13)

“为什么双重标准?这些外国人才得到的,比我们本土人才多得多…哪儿有什么平等”

640(14)

“我们总是被要求尊重所谓的外来人才,但他们有尊重我们吗?我们需要互相尊重,而不是单方面的。”

640(15)

“如果你赚了足够的钱,你会留在新加坡生活吗….还是离开去过更好的生活…”

640(16)

另外,一位常住新加坡的媒体人“华言巧遇”(微信号:wordsencounter)发表了一篇文章:夺金的若是冯天薇不是约瑟林,新加坡人会怎样?

640(17)

我一个外国人为什么要为约瑟林喝彩?

当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新加坡的国民英雄约瑟林(Joseph Schooling)乘坐的飞机刚刚抵达新加坡。数百名民众连夜守在樟宜机场接机,向奥运金童致敬。就连副总理张志贤都去接机了,可见规格有多高。

李显龙总理也表示,新加坡国会要提出动议,祝贺约瑟林摘下首金,总理还亲自拨电祝贺约瑟林,并邀请他与家人星期一到国会见证动议。

640(18)

毫无疑问,这个年仅21岁的帅小伙配得上这所有的一切。

他在备受瞩目的100米蝶泳项目中击败了自己的偶像菲尔普斯,为新加坡摘下了有史以来的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这也是整个东南亚国家在游泳项目的首枚奥运金牌。

对于看惯了健儿夺金,奥运期间有哪天没听到国歌奏响就不习惯的美国人或者中国人,是很难切身体会到新加坡人的这种骄傲的。或许只有1984年,见证过许海峰夺冠,或者看过04年刘翔在雅典留下闪电的人能懂那份激动。

640(19)

天才+梦想,没有比这样的故事更能打动人了。

这两张对比照被世界各大媒体广泛报道,更让新加坡人因梦想的力量而热泪盈眶。国虽小,梦想不小,让这个小国的人民备受鼓舞。

作为一个在新工作的中国人,我承认我也是蛮激动的,第一时间就发了朋友圈。有人评论说,“跟你有多大关系呢?说的你好像是新加坡人一样?”

首先,这样的天才少年,战胜昔日完全不可战胜的“大魔王”,本身就值得歌颂!我是为人类的杰出表现而鼓掌,为年轻人的梦想而喝彩。

再者,因工作原因,我在场边看过几场约瑟林的比赛,对他印象极佳,算是1/4个小粉丝。他每次出场都很谦逊,总是微笑着向看台招手。比完赛,无论输赢,走进媒体区时也都很有礼貌,耐心回答记者提问。既没有桀骜不驯,也不侍宠自傲。这么有教养的优质小鲜肉实现梦想,我们不该为他高兴吗?

还有,在新加坡生活的人多多少少都会看到他的新闻报道,对他一点都不陌生。日子久了,你也很难不和这个国家产生情感联系。就像我在山西读过本科,一听说有矿难就会紧张一样。你认真生活过的地方,都会成为另一个故乡。

况且,约瑟林战胜的是美国飞鱼,为你们的小鲜肉老公报仇雪恨了,我有什么理由不替你们谢谢他?

对待百万奖金的态度看人的格局

640(20)

新加坡虽国小,奥运奖金却是全球最高。个人项目的奥运金牌,奖金100万新币,约等于500万人民币。

640(21)

银牌和铜牌奖金也分别有50万新元(250万人民币)和25万新元(125万人民币)。

团体项目更高,为150万新币,也就是说乒乓女队拿到团体金牌将分享750万人民币奖金。

像足球、篮球这样的团队项目一共有200万新币奖金(1000万人民币)。

新加坡的做法也很公开、透明,直接在官网可查。

640(22)

这么高的奖金自然也受到一些民众的质疑,一个小国有必要悬赏全球最高吗?都是纳税人的钱啊!

正因为概率太小,奖金才要高嘛!如果新加坡也是美国、中国这样的金牌大户,还奖励这么高的话,分分钟就要破产了好嘛?

燃鹅,在约瑟林决赛的前一天,一个新加坡朋友还跟我说不希望他夺金,这100万里也有他的一份子。

我当场一脸懵X,我活这么大,第一次听说,为了不让选手挣到奖金而不希望运动员为国争光的,而且还是奥运会,而且新加坡还从没拿过金牌。

能说出这样的话,这得有多小的格局啊?关键是她还是受过教育,工作经历丰富的白领阶层啊!请恕坡花儿没见过世面。

次日,约瑟林夺金,还刷新了奥运纪录。新加坡沸腾了,人民奔走相告,喜极而泣。大家纷纷表示,他是民族英雄,他是国人的骄傲,一百万请拿走!

我也要感动的哭了,不是因为金牌,而是感慨这个国家格局大的人还是大有人在啊。希望那位朋友听到新加坡国歌奏响的时候能改变想法。

然而,很快又有一个刺耳的声音传来,不介意把100万给约瑟林,因为他是真正的新加坡人。

我去,这又是几个意思?如果是从中国引进的女乒队员拿了金牌你就不同意啦?这个格局还不比之前那位不想让约瑟林夺冠的朋友。人家格局小,好歹还一视同仁!

640(23)

海外乒乓选手“里外不是人”的尴尬

约瑟林决赛的时候,房东的儿子、儿媳,还约了朋友,一起聚在客厅里看直播。而平日的乒乓比赛,就只有房东一个人孤零零的坐在沙发上。冯天薇、于梦雨、还有女团的比赛,房东一场不落的看下来。

有一天回家,他正在看于梦雨对阵朝鲜削球手金颂依的八强赛,我坐下来陪她看了会,最终于梦雨还是败了,他很失落的说冯天薇也输给了福原爱,女单没有争牌希望了。

像他这样关心乒乓赛事的新加坡人不多,很多人也就看个结果,赢了高兴一下,输了就翻倍的抱怨。

只因乒乓主力都是从中国引进的选手,这种微妙的心态我可以理解,在这片国土生活工作的新移民多数都经历过这样的待遇吧?

当然,你可以说都是自找的啊?李佳薇、冯天薇、于梦雨、周一涵,从她们选择离开中国,披上新加坡战衣征战的时候就应该预料到这样的局面,而且这种尴尬始终会伴随她们的职业生涯。如果不出来,面临那么惨烈的竞争,她们可能永远没有机会代表国家出征国际大赛。

虽说这就是代价,怨不得别人。但也不代表着姑娘们浴血奋战的时候,你可以从背后随便捅刀!

640(24)

0

在新加坡的一个名叫“All Singapore Stuff”的网站上发的这篇文章,大大的标题写着,“我们为约瑟林鼓掌,却不为引进的中国球员欢呼。”

文章不仅说不会因为这些中国来的乒乓选手代表新加坡出战奥运会而感到自豪,反而希望他们输球。理由是,反正他们以后还是要回中国的,越早回去越好。

我不知道正在奥运赛场拼杀的乒乓队员看到这样的论调会是什么心情,虽然这样毫无新意的论调,她们应该已经听腻了,但是听一次还是会难过失落一次的吧。

更可怕的是文章底下的留言几乎一片倒的附和,有些话简直刺耳到不忍心给大家看。

640(25)

有一位网民批驳了作者的观点,认为对这些球员不公平。无论是出生在新加坡,还是新移民,披上新加坡队服作战就是新加坡人。

先为这位网友鼓个掌,有这样的格局必成大器啊!可想而知,他也遭到其他网友们的强力围攻。

还有不少人列举出李佳薇的例子说你看,她们的前辈李佳薇还不是嫁给了中国人,跑回中国去了?她会留在新加坡吗?

 

640(26)

(新加坡前女乒一姐 李佳薇)

是,她是嫁给了中国人,退役之后回去生活了。她给新加坡挣的荣耀,留下的乒乓文化都喂狗了吗?

这些喜欢叽叽喳喳的人,从来不会想想李佳薇从1996年到2012年,16年的青春奉献给了新加坡的体育事业,也不会看到她为新加坡建立的赫赫战功。2008年,她率领的女团杀进了奥运会决赛,与中国女团在决赛展开厮杀,获得银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团同样杀进四强,摘下铜牌。

而且在这些女将的带领下,逐渐成长起来的新加坡本土小将李思韵、周哲宇已经开始在国际赛事崭露头角,东运会还摘下奖牌!你们瞎吗?

这些人或许都叫不出这些小将的名字,因为他们真正关心的不是新加坡的体育事业,只是自己眼前的一亩三分地。

在很多新加坡人眼中,乒乓女军是政府花钱请来的“雇佣军”,你赢就是应该,你输就要被骂。

这种可怕的情绪我亲身感受过。2015年的东南亚运动会上,新加坡女单头号种子,伦敦奥运会铜牌得主冯天薇爆冷输给了排名100多位的泰国小将,无法晋级半决赛,网络上骂声一片。

几天之后的女团决赛,李显龙总理和陈庆炎总统还亲自到场助阵,压力就更大了。幸好她们最后顶住压力,3比2险胜泰国队夺冠。

那一场比赛赢的太惊险了,那天我也在现场,手心都出汗了。很难想象如果那次主场作战输给泰国之后,这几个姑娘会面临怎样的讨伐。

庆幸的是新加坡有一个清醒且有远见的政府,懂得引进人才的意义,每次都是给女乒最大的支持。

只有关心关心国家的人才会关注引进人才带来的好处。就算这些人才最终离开了,他们的贡献将会留下来。如果政府也像有些国民一样短视,再好的人才也留不住。

其实,去与留不过是一场博弈。没有多少人是图着捞一笔就走的心态来的,新加坡早就已经失去了让人来捞一笔就走的吸引力。

东运会结束之后,我又遇到了冯天薇和于梦雨,我紧张的上前求合照,本来想说点鼓励的话,却一时语塞了,就说了个谢谢便落荒而逃了。

她们背井离乡,为新加坡征战多年,更希望听到新加坡人的鼓励和理解,而不是我这个外乡人吧。

640(27)

(新加坡女团3:2战胜韩国队挺进半决赛 @Photo: Reuters)

夺冠的若不是约瑟林,而是冯天薇?

不好说一定会怎么样,但可以预见的是,大家不会这么激动;她也不会成为国民英雄;不会有冯天薇日;不会有那么多国人连夜守在机场接机;国会还会不会为她发动特别动议呢?谁知道;当然最现实的100万新元奖金也不会让她舒舒服服的领走,总会有大片大片的人撒泼打滚要闹一场。

虽然她们必须面对这样的局面,但是新加坡人却没有指责她们的权利。她们和所有的新移民一样,都在为新加坡默默的贡献。而且据我了解,新加坡运动员的待遇非常一般,基本都靠在各大国际赛事靠成绩挣奖金,至于奖金挣都少那都是自己拼搏来的。

别再说人家拿了奥运奖牌,就买了座房。不服你上啊!

假如奥运会是战争,这些姑娘就是为新加坡的荣耀冲杀在第一线的将军,你们吝啬自己的掌声就罢了,还要从背后再捅上一刀那就太不地道了。

当然,格局小的不光是有些新加坡人,中国有些同胞也好不到哪儿去。每当这些转战海外的乒乓球员对垒中国队员的时候,总会有人说,她们不过是选不进中国国家队,才逃到外国去挣机会的投机分子,怎能与我们的大魔头们相抗衡。而当她们偶尔战胜了中国队员的时候,就直接有人骂他们背离祖国,做叛徒什么的了。

这些同胞的格局,还比不了上文说的少数新加坡人。

没有这些海外球员提升乒乓球运动,就你们的大魔王天天打着玩,不用多久,奥运会就取消乒乓项目了。如果你们的大魔王们一直都是孤独求败,无人撼动,乒乓运动是什么下场?

0(2)

(新加坡里约女团阵容:冯天薇 于梦雨 周一涵 Photo: Justin Ong)

至于他们放弃国籍的事情,也没什么好拿来说的。就和所有出国的移民一样,虽然离开了祖国,可是没有一刻不牵挂故土。无论是对祖国的关怀和贡献,还是传扬中国文化,没有一项比留在中国的同胞少。

总拿国籍说事儿的Low X就别看了,反正只剩两段了。

今晚,新加坡乒乓女团将在半决赛对垒中国女团,无论你是身在中国还是身在新加坡,我都希望你能给这些在外打拼的姑娘们一些掌声。

她们输了,别嘲讽,他们赢了,也别骂。

如果有一天,她们真的从中国女团手中抢过金牌,你还能由衷的给她们掌声,那你就是真正的大格局者。

0(3)

 

(里约奥运乒乓女团为新加坡送上51岁生日祝福 PHOTO: ITTF)

 

(华言巧遇:一位常住新加坡媒体人的自言恣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