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式“私塾”,在家上学绝对不简单

0
1451

我最初听说“在家上学”这件事,还是在一个新加坡的访谈节目里,那期的主角是一对新加坡本地明星,他们有三个孩子,星妈退出演艺圈,全职在家里教授孩子们功课,当时我只是觉得这个妈妈还挺有耐心,全然不知道“在家上学”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也不知道这件事情是牵涉到强制教育法令的。

Compulsory Education,简称CE,强制教育法令,于2003年生效,规定自1996年1月1日之后出生并居住在本地的新加坡公民必须进入政府小学,接受基础教育。强制教育法令不是一蹴而就,它自1999年开始以检讨的态度审视新加坡的教育体系,经过了四年的酝酿,终于得出结论,新加坡需要实行六年制强制教育,为学生接下来进行更高层次的学习打好必要的基础。

在强制教育法令下,又有两项特例,一项为特殊需要的孩童,比如身体或智力方面有问题;还有一项,就是home schooling,不知道如何翻译合适,就直白的称其为在家上学吧。我曾经一度误以为在家上学是非常纯粹的家长决定,而这个想法来自于我们自小就根深蒂固的“孩子是父母的私有财产”这个观念,引申开来,现在国内的各种社会现象,比如虐待儿童、比如贩卖儿童、比如屠杀先天残疾的婴儿,都是由这个根源所引发的恶果。孩子如何处置,完全由父母或监护人一手遮天,传说中祖国的花朵,其实是私人的玩物,而涉及到对于儿童犯罪的处罚也非常之轻,因为“父母管教孩子,天经地义”。谈这些是为了引出在家上学,不仅决定权不在于父母或监护人,而且,如果父母或监护人做出这样的决定,他们还需要经过教育部的严格审核,才能批准,而这样的审核,将贯穿于整个六年的强制教育期间。

首先,决定让适龄孩童在家上学的家长,两位中必须有一位全职在家教授课程,这一位申请人需要申请教育部的资格证书,教育部会从学历,学术,个人经历等方面审核申请人是否具有这一资格。其次,通过审核以后,家长要在家教授孩童与小学同步的课程,包括英文、母语(华语、马来语、淡米尔语任选其一)、数学、科学,并且按照教育部学期规定,每学期到指定的学校进行期末考试,教育部则会跟踪学生成绩。最后,到了小学六年级,要参加全国统一小六会考,而学生成绩要处于整体水平的2/3以上才能继续升入中学,比普通的学校学生更为严格,而历年的“在家上学”学生,只有一半多一点在第一次会考中顺利升入中学,这是为了确保家长可以提供高素质的基础教育。

所以,在家上学并不轻松,如果要保证和学校同步的教学进度,那么每天必须有4-5个小时来专职学习,这还不包含其余的辅助科目,比如社会学习、美术、体育、生理卫生等等,我很怀疑家长是否有这么多的精力,先让自己变成一个全才,回头看看开头的那个星妈,她有三个不同年级的孩子,真是妈妈中的战斗机!

最近我对“在家上学”有了近距离的深刻体验,因为我有一个小四学生就是在家上学,由她的妈妈负责教授,她还有一个哥哥,已经成人了。通过对这个孩子半年的观察,更加坚定了我对“在家上学”这种方式的否定。这个女孩子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学生,华文程度相当高,每次课堂作业,家庭作业都完成得很好。但是,课堂上并不是每分钟都在讲横平竖直,之乎者也,每当课业涉及到学校生活,她就显得一脸茫然,更严重的问题体现在她不懂得宽容,当其他同学还没有完成课堂作业,或是我给其他同学讲解她已经掌握的知识时,她会很聒噪的让我继续,在我拒绝以后,她会用唱歌来表示抗议。有一次综合测验结束,我用了大半节课的时间来讲解试卷,当天下课之后,她的妈妈直接打电话来质问校方,为什么要在课堂讲解她女儿已经学会的内容,她觉得老师在浪费她女儿的时间,这对她不公平。

选择让孩童在家上学的父母,一般出于两种考虑:第一种,学校的教育体系死板,不适合自己看似神童的孩子,而事实上,即使选择在家上学,也只能在学生11至15岁之间完成小六会考,也就是比同龄学生早1-2年(根据生日不同),晚2-3年小学毕业,不存在光速读完小学这种情况;第二种,学校的竞争激烈,让学生压力过大,而事实上,学会承担压力,消化压力,利用压力,这本来就是人生的必修课,就算不在学校承担压力,难道以后到了工作中就逃避所有压力吗?况且,这种保护也只能实行六年。

人类本来就是群居动物,我们的行走坐卧都离不开群体,学校中的群体生活体验不可复制,与老师同学们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不是简单的“孩子在周末有没有朋友一起玩”,学校中的老师们具有专业的教育技能,而不同老师也有不同的教学风格,这对学生掌握不同的学习技能非常必要。在学校中,老师必须把时间均分给所有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某一个学生就必将有暂时被忽略的几率,不可能像在家上学那样一对一的被专注,那么如何学会自处与自学,这也是成长中一直要伴随我们的东西,而大学,也可以说是从小培养起来的自学能力的高峰体现。学校与家庭应该是孩子人生中不可互相替代的两个重要场所,孩子通过对不同事情的感受,建立自己的各种价值观与人性的体验,这是不可缺失的,家长能做的是尽可能的给与孩子照顾与正确的影响,而不是替代学校和老师,学校教育让孩子放开眼界,体会到世界的不同,不要让孩子只是面对单一的环境与品格,生命本身就是因极大不同而产生的,有跌倒、有受伤、有痛过、有笑过、有收获,这才是人生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