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你吃糖也要上税了……

0
1634

为了预防糖尿病,新加坡政府要发!大!招!了!征糖税、禁止售卖高糖饮料…….甜食爱好者们瑟瑟发抖!

最近,新加坡政府强势公布未来可能实行的措施

  • 征收糖税!参考其他45个收糖税国家的情况,税率一般是产品零售价的10%-35%。
  • 收紧高糖饮料广告条例,甚至禁止高糖饮料投放广告。
  • 强制要求制造商在加糖饮料包装正面印出明显营养标识,让人可一眼辨识糖分高低!

新加坡卫生局提供的营养标识设计图

  • 整个新加坡禁卖高糖饮料。

根据新加坡保健促进局的规定,如果250毫升的饮料含5.5茶匙以上的糖分,便归为高糖饮料~汽水、能量饮料、鲜榨果汁、酸奶等饮料通通中招…….

图片来自新加坡卫生局

对于这次政策调整,新加坡可口可乐公司回应说,“在协助消费者减少摄取糖份方面,公司也有责任,但还有其他更有效的方法来达到目标,无须向含糖饮料征税或实施广告限制条例。”

直观地感受一下,可口可乐的含糖量

早在今年3月,新加坡政府就提出了在2020年以前,进一步减少25%的用糖量的目标!

当时,包括可口可乐在内的不少汽水饮料公司就已妥协,计划届时将饮品含糖量降至12%

也许,到了2020年,只剩下健怡和zero两种口味的可口可乐了~

政府出台未来计划之后,从昨天(12月4日)开始,展开为期一个多月的“公众咨询”,之后会根据大家的建议调整控糖措施。

点击https://www.reach.gov.sg/sugarydrinks,便可以在网上提出建议。

对于此次提出的“征糖税”等措施,很多人并不买账,大哭生活费又要涨涨涨…..

对此,卫生部长颜金勇回应,“政府若收到的糖税越少,这个政策就越成功,因为这说明大家不买那么多加糖饮料。”

新加坡糖尿病到底有多严重?

新加坡2018年全国营养调查显示,国民每天平均摄入60克糖分,相当于12茶匙!新加坡对高糖饮料的摄入量,在亚洲国家位列第二,仅次于日本。

由于吃糖吃得太过凶猛,在新加坡,糖尿病成了危害人们健康的重要杀手!

新加坡人患糖尿病的比率在发达国家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九分之一的人口患有糖尿病,而且年龄越高,糖尿病越普遍。

新加坡政府调查更是保守预计,2050年新加坡将有一半以上人口患这一疾病。

在去年的国庆演讲中,李显龙总理专门将“对抗糖尿病”作为讲话主题之一。

李显龙总理强调“如果按种族细分,60岁以上的华人,10人当中两人会有糖尿病;马来人,一半人会有;印度人,10人当中六人会有。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对马来人和印度人而言,简直是健康危机。”

新加坡政府为了让大家少吃糖,做了哪些事?

1.拍了武侠大片

为了引起更多吃瓜群众重视,新加坡政府还用心良苦地拍摄了《贺年除糖记》的武侠大片!

糖恶霸怂恿大家吃高糖食物,损害身体健康…….

康女侠小飞刀一戳,“斩妖除魔”,饮料糖分就减半…….

来来来,戳视频感受一下…….

2.提倡大家吃糙米

糙米是稻米脱壳后的米,保留了粗糙的外层。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用糙米替换白米能够有效控制其血糖的上升。而且哈佛大学的研究表明,如果每天把三分之一的白米换成糙米,就可将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降低16%。因此,李显龙总理带头打CALL,鼓励民众多吃健康米~

在政府鼓励下,新加坡的小贩中心几乎都能点到糙米饭!本地超过140家大小超市,为了响应政府号召,提供糙米10%至18%的折扣。简直为了健康饮食“费尽心机”!

3.体检只要5块钱

根据官方资料,新加坡每5名孕妇里就有一名在妊娠期患有糖尿病。为了降低妊娠期妇女患病概率,新加坡卫生部去年下半年,开始实施5元糖尿病体检计划。

未满40岁,曾患妊娠期糖尿病的新加坡籍妇女都可以申请5元体检。

政府如此重视控糖,除了新加坡糖尿病患病率高的原因以外,还因为糖尿病会引发各类慢性并发症,包括心脏病、截肢等。

新加坡29.9%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同时,新加坡还是全球下肢截肢率最高的国家。

新加坡政府在咨询控糖措施调整问卷中写道“我们应该做更多努力,来加快预防糖尿病的步伐”。生活已经这么苦了,你接受政府让你少吃糖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