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公然挂中国国旗,原来是犯法的?

0
4908
明天(8月9日)就是新加坡54岁生日了,全岛各处挂满国旗。
这是新加坡多年来的一个传统,国庆节前后,国旗飘扬的组屋外墙已成为独特风景:
摆成54的形状:
连车上都插满国旗:
但是注意!只能挂新加坡国旗,千万不能挂别国国旗!最近,就有人因为在组屋外挂上了中国国旗,惹上了大麻烦……
8月5日,有网友在Stomp上说,在蔡厝港大牌489B的墙上,赫然悬挂着一面中国国旗。
放大看一下,嗯,是中国国旗没错了。
(以上两张图片来源:Stomp)

拍照的网友把这一事件反映给了蔡厝港市镇理事会,没想到市镇理事会直接报警了!

不熟悉新加坡法律的人可能会说,多大点事儿,不就挂个国旗么?不让挂收起来就好了,咋还报警了呢?

根据新加坡《国徽(显示管制)法》规定,公共场合展示任何非新加坡国旗或国徽者,均属违法行为。而且,一旦有公众在任何地点可看见有关国旗/国徽,都将被视为是公开展示。

那肯定有人就要问了,各国大使馆门口,举办国际会议时酒店的门口,进行体育赛事时的颁奖典礼等等,那可都是在“公共场合展示非新加坡国旗”啊!

去年特金会是全世界都看着的“公共场合展示非新加坡国旗”……

所以,《国徽(显示管制)法》里也明确列出了两种例外情况:1. 外交代表在政府授权下,展示他国国旗或国徽   2. 在船上或飞机上展示。

所以,如果是私下把他国国旗挂在窗口,那就违法啦!
一旦发现后,警察有权直接抓人和进行搜查,不会事先通知警告。一旦罪成,犯罪者将面临最高6个月监禁或500新元罚款,或两者兼施。

那不挂中国国旗,挂新加坡国旗总行了吧?那也不行!挂国旗的讲究一大堆,在此不一一列举了,就说一些大家可能会不小心触犯到的。

个人住宅和非政府组织只有在每年的7月1日至9月30日才可以悬挂国旗,以纪念8月9日国庆日,平时不是想挂就能挂的。
若国旗在夜晚悬挂,则必须拥有照明设备时刻照亮国旗
(今年是新加坡开埠200周年,有地方也会把国旗摆成200,看到国旗两边的白光了吗?)
不可将国旗垂碰到地面,且其悬挂高度不得矮于任何其他旗帜
当新加坡国旗在大楼悬挂时,只应当悬挂于正门门前,而不能悬挂在侧门或后门。
(这种内裤挂国旗上的,也是游走在犯法的边缘……)

就算作为樟宜机场这样代表新加坡形象的“官方机构”,也曾因为国旗的展示问题,引发全岛争议。

有网友发现,机场一尊雕像的新加坡国旗,是左右翻转的!

(左:机场雕像,右:正常的新加坡国旗)

很多人气愤地说,“连樟宜机场,我们的地标,外国游客来的第一站,都能把国旗搞错,那我们的国家一定有什么问题了!”

其实,这座雕像是在致敬新加坡德光岛上的军人纪念碑,而德光岛是新加坡军人训练所。

(看,这里的国旗也是反的)

之所以国旗要左右颠倒,主要是表明士兵正在逆风前行,而悬挂的国旗会因此而被吹成这个左右颠倒的样子。如果国旗是左右正确的,那就表示士兵在撤退了……

▲就连著名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纪念碑,国旗在大多数时候,也是左右颠倒的

不光对展示国旗有规定,对于滥用国旗,新加坡也管得很严。若民众对国旗作出侮辱性行为,例如焚烧、撕毁等,将会被处以至少1000新币罚款

今天(8月8日),一名男子就因为在组屋走廊焚烧新加坡国旗,被控恶作剧纵火罪。

他用打火机先点燃了一面国旗,导致和这面国旗绑在一起横跨七层楼的国旗受损。一旦罪名成立,他可能被判坐牢长达七年和罚款。

无独有偶,去年,一名已持有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的印度籍男子为庆祝印度独立日,在社交媒体上传了这张撕碎新加坡国旗露出印度国旗的照片:

这名印度籍男子原本在新加坡星展银行工作,随着事件迅速在网上发酵引起公愤,星展银行迫于压力将他辞退了。

(翻译:最近我们的一个职员因发布一张图片而被投诉。DBS对于这种行为表示强烈不赞同。同时,银行也会给予所有职员正当人事程序,这是公平与正确的做法。自事件发生以来,我们已经召开了纪律委员会。8月24日,他已离开公司了。)

所以,在新加坡对待国旗,真的是要一万个小心,不然真是分分钟踩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