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宜居”这件事上,新加坡竟然败给香港!

0
961
《2019年全球最宜居城市排名》今天放榜,新加坡排全球第40名,落后于香港!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在今天公布了这个排行榜,新加坡的排名下降了三位,从去年的第37位下降到第40位。香港的排名从第35名下滑到第38位,但仍超越了新加坡。

有网友看了这份榜单表示,你一定是在逗我吧?看香港最近的情况,你跟我说它宜居?

 

原来,今年的调查并未把香港近期的动荡形势纳入考量,但长期的示威和冲突,或许会影响香港明年的排名。

图片来源:BBC

《2019年全球最宜居城市排名》的评比标准,是为全球140个城市及国家在社会稳定、医疗卫生、文化与环境、教育及基础设施方面打分,再根据总分排名。

今年,仍然是奥地利的维也纳占据榜首,成为全球最宜居城市。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有三个城市进入前十,日本大阪排名第三,是亚洲最宜居的城市。

奥地利维也纳

全球十大宜居城市:

1. 奥地利——维也纳

2. 澳大利亚——墨尔本

3. 澳大利亚——悉尼

4. 日本——大阪

5. 加拿大——卡尔加里

6. 加拿大——温哥华

7. 加拿大——多伦多

7. 日本——东京

9. 丹麦——哥本哈根

10.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

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去年并未上榜,今年就空降成为全球最不宜居城市。

全球十大不宜居城市:

1. 委内瑞拉——加拉加斯
2. 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
3. 喀麦隆——杜阿拉
4. 津巴布韦——哈拉雷
5. 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
6. 巴基斯坦——卡拉奇
7. 利比亚——的黎波里
8. 孟加拉国——达卡
9. 尼日利亚——拉各斯
10. 叙利亚——大马士革
很多人看到这个排行榜可能会觉得相当不服。新加坡竟然只能排到40名,还落后于香港之后!
要知道前段时间,香港城市大学进行的一项“青年人开心指数研究:香港及新加坡两地比较”的调查结果显示:香港年轻人的整体开心指数为6.8分,比新加坡年轻人的7.48分低!
那就让我们根据经济学人的评判标准,看看新加坡是否宜居吧!

社会稳定

虽然新加坡拥有众多种族,但政府致力于促进种族间的沟通和融合,因此极少发生冲突。
至于聚众集会、游行等事件更是鲜有发生,因为在新加坡的法律约定下,户外的公共游行与集会都必须事先申请并获得警方批准后才可以举行。如果没有取得警方许可,此类户外集会即被视作非法行为。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在对抗恐怖主义和国防安全方面,新加坡也是狠下血本,屡次被评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健康医疗

新加坡拥有包括公立医院、私立医院和专业医疗中心在内的3000多家医疗机构。2019年美国新闻周刊评选出来的全球十大医院中,新加坡综合医院(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就位列世界第三!
新加坡综合医院

文化&环境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对新加坡最贴切的形容了。三面环海的新加坡,虽地处热带,但年平均气温23-32度,十分适合人类居住。
至于“花开”的部分,新加坡可是实打实的“花园城市”,著名的新加坡植物园可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
另外,新加坡多元化的文化特色,融合各民族的文化。新加坡还拥有众多的博物馆,比如:新加坡国家博物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亚洲文明博物馆,新加坡国立大学博物馆!

教育

新加坡被称为“亚洲教育之都”,拥有世界领先的教育系统,私立、公立学校教学质量高,强调国际化的教学模式。根据2019年的《QS世界大学排名》,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并列世界第11位。
南洋理工大学
新加坡提倡双语教学,并且重视自然科学,强调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多人包括曾经的中国首富王健林,张柏芝,李连杰和吴镇宇等都把孩子送到新加坡来接受教育。

基础建设

新加坡非常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拥有便利的公共交通网络,巴士地铁、轻轨四通八达。城市规划更是经过仔细斟酌,利用好每一寸土地。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而且,新加坡的基础建设都最大限度体现人文关怀,比如这里经常下雨,但路上到处都有遮雨棚;很多地铁站也是直通商场里,大家逛吃逛吃累了,就能直接就坐车回家!
总体而言,新加坡在140个城市中排名第40位,其实算是比较宜居了。但是新加坡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贵!想要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私立教育,甚至单纯是住在新加坡,都超级费钱……
根据经济学人智库公布的《2019年全球生活成本调查报告》显示,新加坡,香港和巴黎并列榜首,成为全球最贵的城市,而且新加坡可是五年蝉联这个“冠军”啊!
来看看最新统计的全球物价排行,就会发现新加坡在很多方面的开销,都比其他城市要贵。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据调查,56%的新加坡人都有移民国外的想法。他们不希望耗尽一生付高额房贷,并且医药费高涨让人吃不消。
再加上太多来自外国的优秀人才涌入新加坡,让就业环境不再乐观,许多人已不相信能在新加坡有舒适的退休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