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网20年,成中国人阅读最多的外国报纸网站

0
15813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在8月14号举行了庆祝20周年的晚宴。

早报网是中国点击量最大的外国报纸网站。在远离中国的几千里之外,却能与在北上广深的门户网站林立中,抢得十亿中文读者的一线注意力。曾一个著名门户网站的内容总监给编辑内部规定的工作必读四家网站中,就有新加坡的联合早报网。

 

这20年意味着什么呢?

早报网所立足的新加坡,国民经济继续发展,经济上赶超了在华人为主体的两地香港和台湾,从第三世界跻身第一世界。但是,经济强未必文化或媒体事业强。更为不堪的是,随着南洋大学和一大批华文大学在20世纪80年代初走入历史,对整个新加坡社会的影响,在九十年代开始明显体现出。英文媒体读者在增加,华文用户不仅数量日渐下强,而且更让人担忧的是,华文读者的年龄老化速度。

早报网所依托的报纸《联合早报》在新加坡社会,已经被视为华文文脉之所系的象征,担负的责任和象征意义,超过普通媒体的身份。

背负的职责和期望,是重托,是动力。但是,在华文基础日渐薄弱的土壤里要建立一个有影响力的媒体,几乎像建空中楼阁一样,无本之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重托也许就是负重前行。

互联网时代改变了许多产业的发展。

对于中文互联网产业,通常把1995视为一个元年。曾在中国互联网业界人士内一纸风行的《沸腾十五年》,对中文互联网史取材时间座标即从1995年到2009年。1995年5月,中国邮电部宣布向社会开放接入服务,从此进入完全开放的市场化阶段。

那时候连能上网的网友都是凤毛麟角,网民基本没能成成“群体”,大多数把网民想成商业模式的idea基本上会被人看成是疯子。所以,内容网站尤其正规的媒体内容网站非常少。

大概在五六年后,从不同起家路径最后才形成几大内容门户网站。新浪经过前身的四通利方论坛,网易从最初的虚拟社区由telnet到web界面,搜狐从搜索时名为爱特信到后来定位做内容,腾讯发源的QQ产品到后来的门户网站部分。

 

在1995年,别的华文媒体还在考量商业价值的上线,《联合早报》开始了早报网,有前瞻的魄力,也可能因为星岛华文媒体生存环境的压力。搭上数字化的快车,技术上的革新克服了地理的障碍,早报从此与最大的中文读者市场千山万水一线牵。

失之东隅 得之桑榆。

《联合早报》的前身,在1920年代创刊的《南洋商报》《星洲日报》及当时的南洋报刊,虽然相隔千万里,但是中华大地的才子学者南下,及南洋得西洋风气之先,各种交流千丝万缕。星岛媒体对中华大地的影响不止早报网的20年历史。

但是,只有互联网的普及,把早报网优质的内容及独特的身份优势发挥到极致。

联合早报网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点击量最大的外国报纸网站。在新加坡本土中文读者群体渐弱的现实中,这样的成绩,对于早报网自身来说,可称是骄迹。

对于中国网民来说,早报网代表了最便利的”外媒“视角,对新加坡来说,是向华文社会的一张通行证,也堪称新加坡的一张国家名片。这里面包含着勤奋也包含着无数不为外人道的专业智慧。

所以,早报网满20岁,对于整个华文媒体圈,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对于同为星洲居民的大家,都是一件脸上有光的喜事。可喜可贺,愿再创佳绩。

(上图:联合早报网昨晚(8月14日)在新加坡泛太平洋酒店举办20周年庆祝晚宴。新加坡教育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沈颖作为主宾出席晚宴。)

 

—-以下转载自百度百科对早报网的介绍—————–

《联合早报》是新加坡主要华文综合性日报,前身是1923年创刊的《南洋商报》和1929年创刊的《星洲日报》;1983年两报合并,合并后共同出版《南洋·星洲联合早报》,简称《联合早报》。《联合早报》的平日发行量约为20万份,除新加坡发行之外,也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文莱等地少量发行,在中国大陆是唯一获准在中国大城市发行的海外华文报纸。

1995年,新加坡联合早报网诞生了。早报电子版跨越了地理的障碍,克服了海外发行的困难,通过互联网将《联合早报》的内容迅速传送到全球各角落,受到世界各地华文读者的欢迎,页览量突飞猛进。联合早报网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点击量最大的外国报纸网站,创造了一项中国之最。

 

《联合早报》的内容秉持其一贯的“不夸张、不渲染、不武断、不歪曲”的原则,叙事准确简洁,多用客观性语言,绝不含炒作成分,更没有媚俗之嫌,坚持客观公正。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只有坚持客观公正,才能使新闻报道更真实、更可信,报纸才更有公信力。

《联合早报》被公认是一份专业素质强、负责任、报道客观、言论公正、可信度高的报纸。《联合早报》的新闻中,除新加坡本地新闻外,最多的是中国新闻和马来西亚新闻。《联合早报》设有“早报中国”、“中国新闻”、“中国财经”等专版,此外社论、言论中也有较多和中国相关的内容。两者加起来,占报纸内容的15%以上。

新加坡是个国际性的大都市,东西方文化和观念在这里交汇,在这样一个独特的平台上,《联合早报》用世界眼光审视和观察中国的发展,为人们了解和认识中国提供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视角。

《联合早报》十分善于用照片和图表。报上有很多照片、图表,有时面积超过了半个版,但不会给人很张扬的感觉,更不会显得杂乱无章。照片的大小、编排都经过精心处理,恰到好处。对内容比较复杂的新闻,如政府增长花红的发放、公积金政策的调整等,《联合早报》都会用图表加以说明,使复杂的内容一目了然。他们有时还给报道配上漫画,使报道看起来更加生动有趣。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早报》的印刷质量世界一流,在年初一项国际性的报纸印刷质量比赛中,《联合早报》进入全球50份最佳印刷报章之列。这项比赛每两年举行一次,这已是该报第二次获此殊荣。不久,《联合早报》又获得2007年亚洲报业大会“最佳印刷金奖”。出色的印刷质量,为报纸增色不少。

由于新加坡政府把英语作为中小学教学的主要用语,年轻一代华人中懂得华文的人越来越少,这必然导致华文的影响力不断削弱。《联合早报》总编辑林任君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说道:“自从南洋大学这个本地最高华文机构在20多年前走入历史之后,新加坡的华文事业凋零得更快,较具规模的华文文化机构如今已经所剩无几了。环顾四周,我们惊觉《联合早报》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已成为其中最突出的代表,且已肩负起沉重的文化象征意义了。”

今天新加坡的华文报纸有《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和《我报》四种,它们都属于新加坡报业控股公司。由于历史、发行量、影响力、社会地位等多方面的原因,人们更多地把振兴华文、传承华人优秀传统文化的希望寄托在《联合早报》上。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期,新加坡华文报纸的读者出现了下降的趋势,虽然下降的幅度不大,但和同期英文报纸读者不断上升的势头比起来,华文报纸显得“前景堪忧”。

据统计,上世纪90年代新加坡英文报纸的日销量增加了15万份,1999年时达到53.6万份。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华文文化企业的不断减少,《联合早报》逐渐成为华文文化企业的领军者、一个象征、一种希望。“年轻一代华人不喜欢华文,不看华文书报,对本族文化没有兴趣,其实是一个国家的问题、一个影响到新加坡长期发展和盛衰的重大课题,不单单是华社或华文报馆的问题。”林任君坦率地说。 为承担起历史的使命,也为了自身的生存,《联合早报》采取了多种应对措施。他们多次对报纸进行改版,努力使报纸内容更加活泼,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以吸引年轻人阅读。这也是1995年联合早报网诞生的原因——使世界各地的读者当天能看到早报上的新闻。

经过20年的发展,《联合早报网》已成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新闻网站之一,每天的点击量超过300万人次,日平均点击量超过千万次。相信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新加坡学习和使用华文人数也会越来越多,华文对世界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强。